photo.jpg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父子水兵記憶  2019/11/21

他去當兵,只有五個年輕的役男入營服役,留下這張影像。

孩子自己有他的人生規劃,服義務役是他應盡的國民義務,在這之前我與他去區公所抽籤,全場幾百人,只有一個海軍艦艇兵的籤,被他抽中了,還真幸運,與他爸有緣啊!我在海軍30幾年,民國67年4月28日入伍,進左營海軍新訓中心267梯次,我兒已是750幾梯了,後來在成功艦(PFG-1101)擔任行政二兵,退伍回來,我跟他媽說:「這孩子已多了水兵的油條味兒了,成熟多了……。」

我們那時候入營,陣仗比這大許多,那時我還是國中三年級,進海軍士校(通校常士班),乘坐火車專列在左營老車站下車,車站裡滿滿是人,許多穿著海軍白色制服的官兵穿梭在現場迎接,頭上大盤帽繡著「中華民國海軍」字樣,還有海軍軍樂隊演奏,熱鬧非凡,再之後乘藍色海服車由中正門進軍區,新訓三個月,很艱苦,那真是非人生活,此後竟也三十多年過去了。現在的孩子幸福多了,軍事教育也人性化多了,後來我去參加兒子的懇親會,新訓中心真是蕭條,以前滿滿的兵,現在少得可憐。

當兵,真的能讓孩子多了勇於任事的擔當,多了對人的尊重與禮節,也讓孩子成長。我兒的艦長對我說,這孩子是個當海軍的料,全船只有他不暈船,冬季海象惡劣,全船暈翻,只看我兒自己一個人到大飯廳等吃飯,真不容易,海上惡劣天候,尤其冬防與海上巡弋,當過海軍的人都知道,也曾體會那航行的苦,我兒說:「爸,我對航海很有興趣。」退伍後再沒多久,他去讀了海洋大學商船系,又拿了一個學士學位,學大氣,學航海,父子倆有了共同的語言。我看他拿著有關航海的厚厚書籍,這是我曾經讀過的學問和經歷,我兒比我有學問多了,內心甚是激動,如今我也老了,再兩年即步入花甲,「昔日的紅衫子已淡,昔日的笑聲不再,而今日的腰刀己成鈍銼了…。」(鄭愁予船長的獨步)

現在年輕孩子們不用當兵了,也已非國民義務,很是可惜,當兵,真的能讓孩子成長與蛻變,尤其現在年輕人媽寶多,恢復義務役,可以讓年輕人對國家認同,有一股向心,與對家國保衛的責任,很慶幸我兒當過兵了,他的人生規劃與未來,也從此開始,水兵的油條味兒,那是我四十多年前的回憶,腰刀鈍銼,但笑聲依然在耳邊迴盪……。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