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十點上新聞》解放軍若攻台 美建議我別買坦克戰艦!?
2019年1月28日  壹電視twnexttv
根據外媒報導,眼見中國在南海、台灣周邊海域,軍事活動增加,美國將整合海軍行動,讓海軍陸戰隊加進來保衛南海,還要研發射程1600公里的超級加農砲,打破南海封鎖。美國也建議台灣,調整軍事戰略,放棄笨重、昂貴武器,改採輕巧、機動性高的武器,進行"刺蝟戰術"。

https://youtu.be/ISATNh6Bqu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菲律賓與美國海軍陸戰隊2018年5月9日在菲律賓面向南中國海處進行兩棲登陸聯合演習。(美聯社)

面對強敵中國,我們該不該擁抱「豪豬戰法」?經濟學人:台灣被迫重新思考軍事戰略

美國之音 2019-01-28 風傳媒

中國在南中國海及台灣周邊海域的軍事活動增加,美國和台灣都在調整戰略構想及軍備,以應對中國在地區的軍事威脅。

美國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星期五報導說,美國海軍陸戰隊正在研擬新的海上作戰構想,讓陸戰隊能夠在太平洋發生大規模飛彈戰爭時「從北京手中奪下南中國海島嶼」 。

美國海軍研究所(USNI)新聞網23日報導,海軍陸戰隊少將大衛·考夫曼(Maj.Gen. David Coffman)上星期在美國「海軍水面艦艇協會」(Surface Navy Association)年會上表示,「整合型海軍行動對於奪取其他地方島嶼,無論是天然或人造的,都可能有其必要性」,《商業內幕》稱,考夫曼的說法是指北京在南中國海的人造島礁。

報導說,中國花費多年時間在南中國海的國際水域建設人工島嶼,儘管它承諾不軍事化這些島嶼,也輸掉國際法庭的裁決​​,判定中國並未擁有這些島嶼,但中國持續加強對這個重要航道的實際控制。

美國近年來增加了在南中國海的常態性自由航行,以挑戰中國對當地島礁的主權宣示,不過報導稱,中國的反應卻越來越具軍國主義的傾向,「一名中國將領甚至說要將美國航母擊沉」,而中國最近又將有「航母殺手」之稱的東風-26飛彈部署在其西北部,這足以讓他們從美國海軍最長射程海上載台的距離外發射飛彈,將美國軍艦擊沉。

隨著中國軍事能力的增強,美國陸戰隊領導層認為,在美中兩大軍事強權的競爭中,美國海軍和陸戰隊不能單憑海上優勢贏得戰役,而是必須加上登陸行動,但登陸必定會遭到大量飛彈攻擊,因此陸戰隊的新作戰構想,就包括在小甲板的兩棲作戰艦上配置更多武器,並將驅逐艦及護衛艦包括在兩棲作戰艦的打擊群裡。

在美國構想太平洋及南中國海策略時,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也迫使台灣調整軍事戰略,朝加強不對稱作戰能力的方向發展。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星期五報導說,中國的軍事威脅「迫使台灣重新思考其軍事戰略」,要使自己「讓入侵者難以消化」。

美國一直敦促台灣採取「豪豬戰術」(porcupine strategy),取得更多小型、廉價和更具機動性的武器,以便對接近台灣濱海的解放軍進行消耗戰,而不要一味追求像是戰機或戰艦等更適於對中國本土投射武力的大型、昂貴武器,報導說,台灣軍方已注意到這個問題,在2017年啟動的「整體防衛構想」(Overall Defense Concept),就擁抱了「豪豬戰」的概念,也獲得蔡英文總統的支持。

依據這種戰略,目前被認為對台灣最優先需要的武器就是智慧型水雷,其次是無人載台和飛彈。報導指出,台灣正在量產自行研發的雄風飛彈,這些飛彈不僅可以裝設在小型快艇上,還可以放在無標識的卡車上,即便台灣的戰機被摧毀,這些飛彈還能夠從台灣的公路網絡繼續操作,而它們遠比戰機來得便宜。

不過台灣也並未捨棄傳統戰略,重型坦克、大型船艦和昂貴的戰機還是有它們的作用,許多人認為這些武器有威懾及提高士氣的效果,而且雖然美國製造的武器非常昂貴,並不符合「豪豬戰」的精神,不過它們還可以達到外交目的,因為「美國是否涉入戰爭,可能關係到台灣的存亡」。

一天前,兩艘美國軍艦才通過台灣海峽,五角大樓說,這是為「展示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而中國解放軍多型軍機這個星期已兩度飛越台灣南部巴士海峽。

中國政府星期五說,它已向美國就兩艘美國軍艦前一天經過台灣海峽一事表達關切。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及美中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議題。

★ ★ ★ ★

強化「台灣的拳頭」 蔡英文:加速量產飛彈
東森新聞  2019年1月26日
https://youtu.be/pZcbNYDFV1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2019/01/25 總統慰勉「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
總統府提供
https://youtu.be/lBFTJNXmKd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天弓三型飛彈生產線罕見曝光!視導中科院製造中心 蔡英文讚:捍衛台灣的拳頭

2019-01-26 風傳媒 蘇仲泓

總統蔡英文25日上午先前往位於桃園的陸軍53工兵群視導,離開後再轉往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聽取飛彈量產簡報,了解飛彈武器系統的量產情況。其中天弓三型防空飛彈生產線,更透過官方釋出的照片罕見在鏡頭前曝光。

今年是中科院成立50年,蔡英文表示,回顧這50年來,因為有中科院的堅持,確保我國可恃的戰力,例如近日赴東部部隊視導,當地承擔防空重任的就是中科院研發的天弓三型飛彈。

蔡英文也對操作這款飛彈的官兵讚許有加,更談到更早前,登艦視察海軍水面作戰能力時,看到讓外國吃驚不已的雄風三型飛彈,這些都是中科院建立的台灣之光,是捍衛台灣安全的拳頭。

1.jpg
20190126-總統蔡英文25日前往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聽取飛彈量產簡報。圖為蔡英文視察弓三型飛彈生產線。(軍聞社提供)

蔡英文表示,如果沒有中科院前輩埋頭苦幹,就無法達成今天的成就,這就是中科院的四大精神:「堅定忠貞的愛國精神、冒險求變的創新精神、務實求精的科學精神、協調合作的團隊精神。」

蔡提3目標 盼中科院帶動產業升級

蔡英文特別提出必須達成的三項目標,首先是「加速量產」。她表示,「研發是學問,量產是實踐」,中科院必須在確保品質的前提下,加快天弓三型飛彈、雄風三型飛彈等生產速度。

第二個目標則為「加速人才傳承」。蔡英文說,如果沒有過去優質的人才,不會有今天的中科院,所以,中科院的未來,取決於人才的傳承,欣慰的是,過去3年間,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已進用75位新進人員,今年規劃再進用80人。

2.jpg
20190126-總統蔡英文25日前往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了解飛彈武器系統的量產情況。(總統府提供)

第三個目標則是「穩健擴大產官學和海內外的多元合作」。蔡英文指出,中科院為國家行政法人,有改善國防產業環境的使命,透過彈性創新的經營模式,穩健實現政府國防自主的政策。

蔡英文期許中科院未來多與學界合作,培養年輕人才,帶動國內產業升級,營造正派產業環境;透過國際合作,讓中科院和國內廠商,能與美國或其它民主自由國家的國防產業共同發展。

★ ★ ★ ★

總統下令加速量產台灣主力天弓.雄三飛彈 小英:中科院要拿出研發時的勇氣
2019/01/27 三立iNEWS
https://youtu.be/bktt5EL_Gh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1.jpg
▲總統蔡英文(圖)29日視導台中成功嶺新訓營區,致詞時表示,面對已經改變的軍事威脅,已要求國防部強化台灣本島的防衛能量,並優先部署防空飛彈。(圖/ 中央社)   

因應軍事威脅改變 蔡英文:優先部署防空飛彈

2019/01/29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記者盧素梅

春節將屆,蔡英文總統今(29)日繼續進行春節慰勉部隊行程,上午接連視導台中清泉崗基地、陸軍第10軍團58砲指部與新訓302旅等單位。蔡英文在302旅發表談話時強調,面對已經改變的軍事威脅樣態,我下令國防部強化本島東部防禦的能量,優先部署防空飛彈,所以她已先到花蓮,檢驗「天弓三型」布署進度。

蔡英文今天上午在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副秘書長陳文政、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李喜明、陸軍司令王信龍及空軍司令張哲平等人陪同下,導台中清泉崗基地、陸軍第10軍團58砲指部與新訓302旅等單位,並實地瞭解官兵包括寢室、健身房及閱讀室等生活設施,最後並與官兵們會餐及頒發加菜金,感謝他們的辛勞付出。

蔡英文表示,農曆年前,她安排了好幾個地方視導行程,不僅要慰勞國軍弟兄姊妹,還有一個含意,就是要驗收我們國防改革的成果。她說,面對已經改變的軍事威脅樣態,她下令國防部強化本島東部防禦的能量,優先布署防空飛彈,所以她先到花蓮,檢驗天弓三型飛彈的布署進度。

蔡英文並表示,災害防救是國軍平時的重大任務,五三工兵群曾經跟她一起扛下這樣的任務,所以她到桃園八德去見見跟她一起奮戰過的戰友。在中科院創立50週年的時候,去視導它的系統製造中心,因為加速飛彈的產量,是她兩年前就要求中科院的任務,她不僅去檢查他們的進度,更交付了中科院下個50年的任務,也就是她所堅持、也是我們國人所期待的國防自主。

2.jpg
▲春節將至,總統蔡英文(左3)29日前往台中成功嶺營區,頭戴鋼盔、身穿防彈背心,巡視新兵實彈射擊。(圖/中央社)

蔡英文說,她今天先到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因為那是IDF戰機的大本營,她所推動的高級教練機國造,再過不久也將會在那裡試飛。到成功嶺之前,她也先到了五八砲指部,因為他們幾週前演訓精實表現,獲得了民眾的讚許。「而我為什麼要來成功嶺?原因就是你們。剛剛選擇了簽下志願役,投身軍旅的你們。」

蔡英文表示,加入國軍是正確的選擇,從軍可以讓生活穩定,並在穩定中找到未來生涯發展方向的機會。只要努力、堅持初衷,從軍可以翻轉人生。

蔡英文並強調,做為三軍統帥,她充分瞭解優質的軍人是戰力的核心,她更期許優質的軍人也要成為社會發展的動能。經過精實的訓練,培養的不僅是有戰鬥力的士兵,也培養出有團隊合作精神、能刻苦耐勞的人才。她也要求國防部,要培育國軍日後能應用到社會的第二專長。

蔡英文並要求在場的軍士官幹部們務必達到3項任務,第一,務必持續精進訓練的方式,以更創新、跟得上時代的方式來教育、訓練新進的弟兄姊妹。第二、要嚴格要求跟訓練的同時,必須要妥善照顧我們的弟兄姊妹的生活,讓他們今天是你們的學生,明天,他們是你們的袍澤。此外,總統也要求幹部們將他們對於國軍未來的希望投射在這些新兵身上,以自己的人生歷練給予啟發,協助他們翻轉人生。

延伸閱讀:

「莫瑞報告:建議台灣國防採取豪豬戰略」的學者討論

紀永添:從微型飛彈突擊艇看台灣的刺蝟戰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