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吳崑玉專欄 】少在那邊「文青外交」了,保衛台灣靠的不是和平協議

Web Only  文 吳崑玉 2019-01-31 天下雜誌

關於作者 吳崑玉
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畢業。當過國會助理、大學講師、雜誌副總編輯,也開過公關公司,參與過大小選舉無數。雖然曾任親民黨發言人,但不想以親民黨代言人身份發言,而是以中立評論者的角度出發。

【吳寸崑玉專欄 】當對岸國台辦威脅利誘齊發時,台灣又有人開始談和平協議,作者以史為鑑,說明在台灣能吃得飽、睡得好,還可以罵總統,靠的是地理優勢和軍事武力,而不是一紙條約或協議就能保障安全。

日前國台辦又對蔡總統巡視國軍放出狠話:「以武拒統,死路一條。」讓我想到一則二千年前的故事。

亞歷山大大帝的父親,馬其頓王腓力二世(Philip of Macedon)想征服全希臘,但斯巴達軍力讓他忌憚,科林斯地峽又是出名的易守難攻,於是在打敗大半希臘城邦後,派人送了封落落長的「勸降信」去給斯巴達,利誘、威嚇兼備,翻成英文大概的意思是:

「If I go down into your country(Laconia), I will level your great city(Sparta) to the ground.」如果我進入你們的家鄉(拉科尼亞半島),我將會把你們偉大的城市(斯巴達)夷為平地。」

幾天後,腓力二世收到斯巴達的回信,信上只有一個字:「IF」。

結果腓力二世終其一生,即使擊敗了雅典與底比斯,還是沒能拿下斯巴達,連他的兒子亞歷山大也辦不到,被孤立的斯巴達,最後是由羅馬人所滅。

狠話,只讓自己人喊爽

狠話,在古今中外的戰史中,除了讓自己人喊爽以外,沒有任何實質性的作用。「14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的場景,只存在於完全沒有抵抗決心的懦弱王室。從1949年以來,「血洗台灣」的狠話從來沒斷過,如果台灣真的那麼好打,中共早就拿下來了,不會等到今天。

關鍵在於台灣海峽沒有那麼好過,台灣軍力也沒有大多數人想像得那麼弱,登陸戰更是所有戰爭型態中最麻煩、最難打的一種。諾曼地奧瑪哈灘頭,德軍85挺機槍就打掉美軍三千人;二戰美軍打了一個月,傷亡近三萬人,才嗑下小小的硫磺島。

現代戰爭打的是後勤補給,登陸部隊後面得跟上上千艘的運兵船、補給艦、以及貨輪、油輪,還得第一時間佔領機場與港口,否則大型車輛與油彈根本上不來。現在中國大陸的確有能力把台灣炸成一片焦土,但如果解放軍上不了岸,再多的轟炸也只能算是一次慘烈的「暴力都更」。

試問,「IF」不能佔領台灣,又如何讓誰誰誰「死路一條」?

保衛台灣的核心戰略概念,講穿了就兩個字:「嚇阻」(deterrence)。成功的「嚇阻戰略」必然具備三個C:1.能力(Capability),2.可信度(Credibility),3.溝通(Communication)。舉例來說,假如你住在一個警察一時半刻到不了的地方,要防止強盜進門,家裡先得有把槍(能力);而且三不五時得在院子裡打個靶,讓鄰居都知道這家不好惹(可信度);最好還在門口貼個「內有惡人,越線開槍」的告示警語。

如果真遇到歹徒殺進來,那就得毫不猶豫的開火,就像前些日子的德州搶匪被槍擊案,五個人被打掛三個,以後就沒人敢亂動歪腦筋了。

70年來,讓台灣活下去的,不是外交,不是經濟,不是哪個大哥罩著我們,而是我們自己擁有紮紮實實的軍事武力。那些滿嘴厭惡暴力,拒絕生靈塗炭的外交至上派,其實才是把台灣不斷推向火坑的二百五。

文青外交系的錯誤在於,把歷史上的和平歸功於少數人的外交成就,完全否定武力的角色。事實上,歷史上偉大的條約或和平協議,都是戰爭各方打累後的產物,根本不是靠哪個偉大的外交家。

1648年西發利亞條約,奠立了近代主權國家與宗教自由等原則,但那是為了終結30年宗教戰爭。這場仗,打到整個中歐一片焦土,人口幾乎滅絕,部隊得要一路設置兵站才能吃得上飯,因為沿路完全徵不到糧。

1814年維也納會議,季辛吉最愛的梅特涅,是在拿破崙征伐的十年廢墟上進行對話。南北韓之所以能靠一紙停火協議保障60幾年和平,也是因為三年韓戰,讓南北韓都打怕了,連各自背後的三位老大哥(美、中、蘇)都打累了,大家都不想再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跟錯誤的敵人,打一場錯誤的戰爭。」(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布萊德雷語)寧可喊喊就算了。

台灣必須認清,不論你想統還是想獨,沒有武力保證的協議或承諾,比衛生紙還不值錢。英法跟希特勒簽了慕尼黑協議,保證了波蘭安全,然後呢?這個世界很現實,從職場到國際,沒有打的本事,就沒有談的籌碼;沒有夠強的能力,就沒有轉職的自由;沒有付出代價的決心,就沒有維持選擇的權利。問題核心從來不是你想不想?而是你有多麼想,願意付出多少成本來維持你的選擇?

所以,奉勸各方論者,討論兩岸問題時,不要故意把軍事問題撇開,那不會讓你顯得更高級,只會讓你顯得更低能。對岸也不要老在那放狠話,那只會讓中國大陸看起來更像是個「愛不到就毀掉你」的「恐怖情人」。

最後,凡存在必有其道理。70年來,中華民國這個名字一直很不討好,有人想把它賣給中國,有人想把它賣給美國日本,還有人想借殼上市,但中華民國還是活得好好的。拿中國的錢卻去搞台獨,一點都不稀奇,不論藍的、綠的,有多少人搶著當中華民國的官,心裡卻忙著把台灣賣掉或掏空?

如果大家還有點良心,就別忘了,我們現在能「吃得飽、睡得好,還可以罵總統」,靠的是海峽天險,更是靠中華民國國軍的武力,而不是任何人的保證。

以上發言,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任何其他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