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前蘇聯「縱深作戰」概述

2019-01-24  蜂評網

蜂評網評論員  滕昕雲 (作者為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廿世紀上半葉,世界軍事發展史中,若干軍事強權曾發展出犀利的陸上作戰準則,促成了軍事事務革新,徹頭徹尾地改變了戰爭的面貌,並影響了世界歷史的走向。最受矚目者,莫如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國防軍(die Wehrmacht)以裝甲大部隊所實施的「閃擊戰」(der Blitzkrieg)。除此之外,尚有另一個軍事強權蘇聯,發展出了相類似的觀念戰法,形成成熟的軍事準則,並以此研發出大規模的軍備,這就是蘇聯陸軍的縱深作戰(Глубокая операция ; deep battle)。

縱深作戰,可以說是蘇聯人版的「閃擊戰」,與德國人的辦法類似,也就是利用大規模的機械化部隊,在攻擊敵人防線的同時間以及之後,也要攻擊敵人後方區域全縱深的各個重要目標;利用一連串同步或者接續的作戰行動,將戰鬥重心遍佈於敵人作戰體系的全縱深,以對敵人造成決定性的顛覆作用。於是,達成突破後向敵人後方實施快速突進,將戰火帶到敵人戰線後方各區域,使達到全縱深的標準,必然將投入大規模迅捷之裝甲部隊行快速的深入挺進。對於若干特別重要的深遠戰役目標,將委給傘兵空降先期佔領;而遠程砲兵與空中武力之攻擊也是重要手段之一。由於進入敵人戰線後方越往後走,將遭遇敵人更多後方設施,這些設施都是支持敵人作戰有生力量的資產,一旦這些敵人後方設施在極短時間內為我裝甲部隊擊破、摧毀,則將產生顛覆敵人全作戰系統的積極作用。

在蘇聯人的設想中,攻擊的野戰部隊主力階層,為方面軍與軍團。方面軍等同於西方國家的集團軍(army group),其攻擊縱深設定為150~250公里;軍團的攻擊縱深則為70~100公里。攻擊實施時,各部隊之任務區分為攻擊梯隊、擴張梯隊、預備隊、航空兵力,以及空降部隊等。當攻擊梯隊突破了約10公里深之敵人戰術防務後,即將擴張梯隊投入。擴張梯隊包含有裝甲部隊、機械化步兵、騎兵軍等組成,致力於100公里縱深的敵後突進,用以擊滅、摧毀敵人的作戰階層預備隊、軍團指揮部、主要指管通信中心、機場、長射程砲兵、主要後勤設施等。在擴張梯隊行深遠突進的同時,航空兵力與空降部隊將適時予以支援。

為了要達到立刻攻擊敵人防務全縱深的戰略效果,蘇聯人妥善利用了此時方興未艾的機械化浪潮,編成了機械化軍,轄有各式戰車490輛,用以執行敵後快速深入突進的使命。為了執行這個任務,蘇聯人特別發展了所謂的「快速戰車」(Быстроходный танк (БТ), Bystrokhodny tank)也就是BT戰車,這是一系列可行快速運動的輕快戰車,無論在公路或越野上均能順利運動,並具有長遠的行動半徑。而為了在第一時間內就能夠佔領敵後之深遠重要目標,蘇聯紅軍還創建了軍事史上第一支空降部隊,並致力於空降戰法與裝具的發展。蘇聯紅軍曾在1935年在烏克蘭軍區舉行了大規模的實兵演習,以驗證縱深作戰的各項操演,獲得了巨大的成效。

一般人以為,蘇聯的縱深作戰為紅軍圖哈契夫斯基元帥所構思與發展的成果,固然圖帥為過程中的靈魂人物,實際「縱深作戰」為以圖帥為首的一個小團隊的共同結晶,其中包括蘇聯的軍事理論家、軍事首長、戰區司令,最後在圖哈契夫斯基任上總其成,將之發展成為一款成熟並可付諸實施的軍事準則體系。不過,德國人的影響應該不容忽視。由於1920年代上半期,蘇聯與威瑪德國簽訂有拉帕洛條約,兩國秘密進行軍事上的各項合作。蘇聯提供德國人場所以研發、測試許多凡爾賽和約所禁止的項目,而德國人則回報以精實的軍事理論與教育,於是很多普德思想得以進入蘇聯紅軍之中,為蘇聯軍人融會貫通,進而創造出先進的陸戰思想理論。「縱深作戰」就是在德國觀念刺激下所產出的蘇聯思想結晶。

2.jpg
圖哈契夫斯基元帥 (Photo Source:老戰友工作室資料庫)

與德國人的閃擊戰不同,蘇聯「縱深作戰」講求的是在一個廣正面上,行多點的突破,用以迷眩敵人對於主攻的判斷,並支援主攻方面的作戰;而德國人則是集中重點於狹窄正面,實施單鋒的縱深突進。其次是,德軍以裝甲大部隊實施的閃擊,其目標為迅速形成包圍的雙翼,在敵人深遠後方進行合圍,以實踐普德學派一貫的兵學主張-殲滅會戰(Vernichtungsschlacht)的構想。而蘇聯縱深作戰則是講求以快速兵團突穿敵人防務之全縱深,在此過程中,則摧毀敵人的指管中心、消滅敵人的砲兵、殲滅敵人的預備隊等,促成敵人作戰體系之全面崩潰。後期於1936年,蘇聯才在其準則中加上了包圍的觀念。

蘇聯紅軍這套以機動作戰為核心的陸戰理論的相關發展與推行,卻因1937年史達林的大清洗而告中斷。以圖哈契夫斯基為首的一群軍官團,遭到史達林無情的鎮壓,一個世代的將校菁英遭到屠戮,一時間「縱深作戰」在紅軍中被視為禁忌,殘存的蘇聯紅軍幹部驚若寒蟬,竟開始嘗試仿效西方英法軍延續自一次大戰較為鈍重的戰法。這一切的負面影響,都將在1941年6月22日德軍入侵蘇聯的「巴巴羅沙」作戰(Unternehmen Barbarosa)中展現,紅軍一敗塗地,在德軍犀利的閃擊戰之下,近乎瀕臨敗亡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