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陸軍特訓中心「城鎮特種作戰訓練班」學員須經過應用射擊、限制空間戰鬥等課目訓練,如何成為一名具有合格城鎮特種作戰資格的人員,挑戰並不輕鬆。(蘇仲泓攝) 

城鎮作戰時代來臨!狹小空間武器交替流暢 陸軍限制空間訓練罕見曝光

2019-02-08 風傳媒

蘇仲泓

位於台中谷關的特訓中心,是我國特戰部隊人員修習各種特種作戰技能的場域,而其中正在受「城鎮特種作戰訓練班」訓的學員,日前展示班隊中所修習關於應用射擊、限制空間戰鬥、特戰裝備運用的成果,陸軍特戰針對「城鎮作戰」的訓練內容,罕見曝光。

提到應用射擊的目的,在於特戰部隊以小組兵力執行任務時,常需要在小空間下進行戰鬥,由於環境狹窄,人員射擊的方式便和一般狀況下有相當的差異。因此藉由與其他單位交流協訓所發展出的應用射擊,就是為了讓特戰隊員在這種環境下,依舊能靈活運用身上配備的長短槍枝。

應用射擊演練地點,位於特訓中心後方山上的「850爆破場」,此處為一露天靶場。想定特戰隊員由右側進入後,隨即一線展開,在近距離內對人型靶以手、步槍輪番射擊,考驗人員武器交替使用的流暢度。應用射擊的一大特色,就是無論換彈匣,還是遇到故障需要排除,都必須眼睛緊盯前方目標,才能避免因眼睛離開,而遭敵突然攻擊。

2.jpg
應用射擊以實彈方式實施,從手、步槍替換,到換彈匣、故障排除,實彈有助於人員適應強度,進而將動作內化成肌肉記憶。(蘇仲泓攝)

3.jpg
在城鎮環境下作戰,應用射擊是最適當的射擊方式,考驗人員主、副武器交替使用的流暢度,更重要的是眼睛要持續盯著前方目標,不能離開。(蘇仲泓攝)

作戰因應環境 城鎮戰肅清、通過是最大重點

而限制空間戰鬥訓練的目的,則在於現今作戰環境,已不太可能出現過去一片平坦的開闊地形,反而會有更多的城鎮、住民地。而城鎮越多,代表未知的樓層、房間也更多,各種障礙和不可預測的事物增加,這些環境同樣可供敵運用,一旦遭伏擊或是因詭雷等設施遲滯行動,對任務遂行、戰況走向都有關鍵性的影響,因此如何快速通過、肅清便是此項訓練的意義。

這個部分則是在特訓中心「麗陽營區」旁的「天倫營區」大樓進行。該處為舊特訓中心營區,目前保留原始建物,是一個現成的限制空間戰鬥訓練場域。演練想定暴徒數人占領某建物並脅持人質,特戰隊員奉令展開攻堅救援,從大門處破門開始,隨後進行房間掃蕩,而在擊斃暴徒同時,還要一邊對人質作身分確認。短短數個動作,看似不複雜,但卻有相當難度。由於室內空間狹小,人員在走廊移動、突入房間時,均考驗小組默契,若是實地出任務,面對不曾到過的環境,挑戰會更嚴峻。

4.jpg
在限制空間戰鬥中,面對未知空間,考驗特戰隊員彼此的默契,第幾兵要做什麼,都要反覆經過演練。(蘇仲泓攝)

演練過程中,學員展現訓練成果,同時運用屬於特戰裝備的偵搜機器人協助執行任務,其他像是對擊斃匪徒的搜身、人質的安撫都不可馬虎,這批台灣特戰部隊執行城鎮作戰的新血,正一步步養成。

非頂尖特勤專利 特種城鎮戰訓練班向全軍招訓 

上述兩項訓練,拆開來都是一門專業,兩相結合,則是現代軍人不可或缺的技能。除特戰部隊因任務需要,透過特訓中心「城鎮特種作戰訓練班」向全軍人員招訓授課,駐地多在都會區的憲兵部隊,去年7月同樣公開展示應用射擊、限制空間戰鬥訓練的成果;同年12月則有陸軍第四作戰區在步訓部「金湯營區」作城鎮戰鬥防禦實兵演練的示範觀摩,陸軍司令王信龍上將親自觀看,不僅表達重視,也代表此類專長,已非侷限在頂尖特勤單位,而是只要未來有在城鎮接敵的可能,那麼強化人員的相關戰技,便成為非常重要的事情。

此外,因應戰鬥常常發生在深夜或清晨這種極度黑暗的時段,任務人員同樣必須了解各種關於夜戰的知識和裝備操作的方法。除射擊時透過槍上所裝載的夜視鏡加以判讀,頭盔上同樣裝有夜視器材,以利行走移動;特訓中心設有夜戰教室,就是讓學員能夠進行初步了解,並能戴著夜視鏡執行任務。

5.jpg
夜間低光源同樣是任務人員可能遇到的環境挑戰,特訓中心夜戰教室幫助隊員認識夜視器材,進而戴著夜視鏡執行作戰。(蘇仲泓攝)

目前在擔任特訓中心擔任特種技能組組長的陳可遇中校指出,城鎮戰班隊課程的主軸,是經由和外單位交流後,汲取相關經驗,進而依我特戰部隊戰術戰法、裝備運用所發展出來,並以實彈、綜合演練方式實施,將特戰戰力有效發揮。

另外一位參訓的陳智勇中士,本身已具有「突擊兵幹部訓練班」、「水域作戰師資班」、「山訓師資班」、「狙擊手專長班」等多項特種作戰技能資格,據他表示,此次單位派他來受訓,就是希望能將所學帶回連隊;其中最敢興趣的課目則是應用射擊,因為有別於平時所學的基礎射擊、戰鬥射擊,更適合在城鎮作戰中使用,不僅要求穩定,相關姿勢也更能發揮特戰部隊小部隊作戰的特點。

6.jpg
限制空間戰鬥的訓練過程使用人形靶作為暴徒識別,但也可能會有真人假扮,考驗隊員反應和處置能力。(蘇仲泓攝)

★ ★ ★ ★

1.jpg
特戰6人小組成員分別具有「前觀」、「前管」、「通信」、「爆破」、「救護」、「狙擊」等核心職能,亦是特種部隊以小兵力執行任務的縮影。(蘇仲泓攝) 

從頭到腳都是學問!「前管、爆破、狙擊…」特戰隊員精密分工 6人小組戰力巨大化 

2019-02-08 風傳媒

蘇仲泓

暗夜裡以高空跳傘方式滲透,或是循水路對敵區發起奇襲,特戰部隊來無影、去無蹤的高超戰技,外界對於特戰隊員的印象,除了成員有如「神人」般的身體和心理素質,對所運用的裝備和從事的訓練都感到好奇。近年國軍積極推動各項不對稱戰力的建構,特戰部隊便是一個代表性的存在;一般部隊朝特戰化發展,本身就是特戰部隊的單位,則持續強化各項特種戰能量。

位於台中谷關山區的陸軍麗陽營區,是培育我國特戰部隊各類特種作戰戰技等特種職能的搖籃,過去連同營區周邊的峭壁、河谷等地形,宛如一整座天然訓場,不過在921大地震後,當地地貌有相當改變,目前有部分訓練內容和課程,已移到營區內的設施進行。

2.jpg
特種作戰裝備多元,特戰隊員會依據執行的任務類型,來決定自身攜行的彈藥量和器材種類。(蘇仲泓攝)

由於特種部隊執行任務時,多以小部隊方式進行,不僅避免暴露行蹤,更因為每一位隊員分工都相當明確,「特戰6人小組」的組成和運用,便蘊含這樣的概念在裡頭。而全副武裝的特戰小組一字排開除了氣勢驚人,每位隊員身上的裝備、負責的任務也都是門學問:

1、「前觀」。所謂的前觀,就是前進觀測的簡稱。前觀的作用,在於任務中能夠導引友軍砲兵火力進行攻擊或支援,擔任砲兵前進觀測官的角色,管制砲火、協助執行中、長距離火砲砲彈修正等;由於是6人當中的第一人,通常亦為小組組長,同時可協力隊中狙擊手進行觀測任務。

2、「前管」。所謂的前管,就是前進管制的簡稱。前管的作用,在於具有地空通聯能力,可申請火力要求,擔任空軍、陸航直升機導引空中密接支援,協助執行深遠目標攻擊行動,評估攻擊後的效果作出回報。

3、「通信」。顧名思義就是負責全組人員聯絡重責。主要為擔任上級和友軍之間的聯絡,另可利用無線電機側聽或假冒敵軍電台發出指令,進行干擾、混淆敵軍指揮管制作業;潛伏敵後為友軍實施定位、通信中繼等任務。

4、「爆破」。具有能夠獨立執行基礎爆破及特種爆破的作業能力,對於道路、橋樑予以破壞,並癱瘓敵軍指管通信與後勤補給系統。人員除既定裝備,還攜帶成套的爆破袋。

5、「救護」。由於特戰部隊以小兵力深入敵區執行任務,一旦隊員或是人質出現負傷,很難第一時間得到妥善的照顧,因此在小組中,會有一名擔任救護工作,就是要能在沒有常規醫護人員支援的環境下,對我方深陷敵後的受傷人員實施急救,必要時,甚至要能進行簡易維生手術,同時完成後送醫療的準備工作。

6、「狙擊」。特戰部隊能以小股兵力造成敵人重大損失,而特戰狙擊手更是不對稱戰力代表的典範;「一槍斃命」的精準射擊,更有改變戰況、扭轉戰局的可能。狙擊手具備遠距離狙殺的能力,可秘密滲透到敵核心區域內,對其指揮官進行射擊。若配備M107系列的重型狙擊槍,更能破壞敵物資、車輛、裝備等目標。

3.jpg
特戰6人小組中的狙擊手,若是配備M107系列的重型狙擊槍(右),能夠對敵重要物資、車輛進行破壞。(蘇仲泓攝)

身具不同戰技 遇死傷隊員立即補上

雖然特戰6人小組每員工作職掌分配明確,但考量戰場上可能出現死傷,特訓中心特種技能組組長陳可遇中校表示,「我們的方向,是希望隊員具有一種以上的能力」,如果今天主要執行的是爆破,那可能會多派爆破手,如果今天要進行狙擊,派出的第二個6人小組,可能就會有不只一位的狙擊手。

提到人員隨身裝備、彈藥的總量,陳可遇低調指出,都會有一個基本的攜行量,但還是要依較任務的性質而定,加上現在新式各裝採模組化設計,增減都很便利。除6人因各自任務需要所攜帶不同裝備和武器,另外還有許多特戰部隊才會有的特殊配備,包括能夠連續使用36小時的求生燈、提供經緯度和海拔高度的GPS衛星定位系統、輔助狙擊手的測風儀、雷射測距儀、在特殊地形下,無法依靠人力完成偵搜工作的偵搜球、偵搜機器人等,都會配合任務屬性來進行攜帶和使用。

4.jpg
具有一定越野能力的四輪偵搜機器人,能在特殊地形下進行偵查,即時回傳影像,讓特戰隊員掌握現場情況。(蘇仲泓攝)

5.jpg
戰術偵搜球可採固定方式偵察,亦可透過固定桿結合,深入人員無法進入的狹小空間內,近年發生的災害中,都有使用它的身影。(蘇仲泓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