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前陣子某位剛巧碰過面的朋友,詢問在下關於勤務裝備配置的問題:基本上這類的問題因為牽涉到任務及人體工學,是我不敢隨便回答的”大哉問”;但由於剛好這件含內裡的ATF版LBT 6094B到手,並且做了一些功課,所以在這邊分享一些基本概念,僅供想要了解的人參考

但在開始丟資料前,我必須說明這僅是一種方法,而非”唯一”的方法,真正適合你的裝備配置,其實是要在你參考實戰人員的安排以後,經過自己的全裝訓練驗證,然後調整,才會發現;適合我或某甲的方法,不一定你或某乙可以照單全收

1.jpg
ATF版6094B的配置方式之一

上圖就很清楚地展示了一種配置方法:中間放手電筒加一個葛拉克彈匣(或是兩個葛拉克彈匣);而左邊的位置,如果你是右手射手,那可以考慮放個手銬(左手射手就該放主要武器/M4的彈匣);至於右邊的位置,則剛好相反,如果你是右手射手,那就該放主要武器/M4的彈匣(左撇子就該考慮放個手銬)

2.jpg
側面調整與固定的注意事項

上圖有一個天大的重點:就是你在調整背心前,應該先把所有會用到的應勤裝備都放進去,然後再調整,這樣才會一次到位;否則你調完了空的背心,再把裝備放進去以後,一定又會發現需要再更動

3.jpg
右手射手的無線電放置位置

這張圖又特別強調,適合讓右手射手參考;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非常反對甚至唾罵”整齊劃一”的主因,每個人的生理構造和習慣不盡相同,你卻要他們在裝備配置上必須完全一樣,那你要的到底是好看,還是發生狀況時這個人可以做最快的反應?

4.jpg
天線與通訊線路的整理和固定

背心側面的部分,剛好可用來固定較長的無線電天線,或是通訊的線路

5.jpg
要確定坐姿時(也許你會乘車),也可以確認和調整無線電

上圖又是一個很重要的觀點:你的裝備除了可以在站立時正常使用外,如果你乘車或開車,是否還能一樣地順手?順帶可以引申的是,你的手槍呢?是否也可以在坐姿時比較快地拔出並反應?

6.jpg
可放置止血帶的位置

通常側面的位置,除了放無線電或彈匣以外,其實也可以用來放置止血帶!當然,如果你順手,或是在腰帶上有附掛止血帶用的攜行袋,那這個位置當然可以移作他用;但有時候,一條止血帶是不夠的,所以這類器材的數量與放置處所,真的要靠你自己評估來決定!

所以我只能說,之前有朋友說我拍那張內裡照是在”炫耀”,老實講,其實很多東西做完功課以後,就能窺其堂奧,我買這件背心,是因為它附了新的內裡,而且等於由ATF來幫我把關(LBT要交貨給他們,自然得達到水準),另外我也作了功課...所以基本上這是和炫耀沒有半點關係的...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