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中共發布「軍事訓練監察條例」 提高備戰打仗能力

2019-02-11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

中共昨天發布「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條例(試行)」,自今年三月一日起施行。新華社報導稱,這是中國軍事監察領域的第一部法規,對提高備戰打仗能力有重要意義。

據中共官方新華社,「條例」是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域的第一部法規,目標為嚴格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健全軍事訓練監察組織體系,改善工作運行機制,以期加強軍事訓練管理、促進軍事訓練落實。

報導說,這部條例貫徹習近平的強軍思想,嚴格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聚焦備戰打仗,健全軍事訓練監察組織體系,對鞏固軍事訓練戰略地位、加強軍事訓練管理、促進軍事訓練落實、深化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備戰打仗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條例」共十章六十一條,訂明軍事訓練監察的職責許可權和工作重點,規範組織實施軍事訓練監察的方式方法和程序步驟,建立軍事訓練監察組織運行模式,涵蓋軍事訓練各層次各領域,貫穿軍事訓練全過程。

「條例」還依據黨紀軍規,仔細訂明軍事訓練違規違紀問題認定標準。

一月四日,中共在北京召開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中國仍處重要戰略機遇期,各種風險挑戰增多,全軍要在新的起點上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工作。

習近平在會上指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同時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增多。他強調,全軍要正確認識和把握中國安全和發展大勢,紮實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各項工作。

習近平稱,要強化戰鬥隊思想,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推動軍事鬥爭準備工作。

1.png
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今年年初稱,要紮實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各項工作。(香港01照片)

★ ★ ★ ★

大陸首部軍事訓練監察條例 聚焦備戰打仗

2019-02-11 中央社 

中國今天發布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試行條例,新華社報導稱,這是中國軍事監察領域的第一部法規,對提高備戰打仗能力有重要意義。條例將自3月1日起實施。

報導說,這部條例貫徹習近平的強軍思想,嚴格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聚焦備戰打仗,健全軍事訓練監察組織體系,對鞏固軍事訓練戰略地位、加強軍事訓練管理、促進軍事訓練落實、深化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備戰打仗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報導,條例共10章61條,明確了軍事訓練監察的職責許可權和工作重點,依據中共黨紀軍規細化了軍事訓練違規違紀問題認定標準,確立了「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

中共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已陸續提出與軍隊改革相關的舉措。

2015年11月,原先解放軍4總部體制改為直屬中央軍委的多部門制,將重要權力集中於軍委主席一人;去年11月又宣布,要在2022年前構建起比較完備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此外,還包括針對軍隊高層的反腐行動等。

★ ★ ★ ★

軍事專家:大陸落實軍事訓練監察條例仍有變數 

2019年02月13日 中時 楊家鑫

近日媒體紛紛報導習近平簽署命令,發布實施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條例試行版,不過有學者指出,雖然全球多位軍事評論者都對此提出不同評價,但仍是各自解讀、隨意牽拖、無限上綱,卻未能真正說明共軍草擬本項條例真正緣由與背景。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訂立本項條例係緣起於2013年11月12日中共第十八大三中全會所決議「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在該文件第15章第55點曾提及「……推進聯合作戰訓練和保障體制改革……健全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其實就是共軍近年來各項訓練體制改革之啟動點。

其次張競提醒,在2018年與2019年兩年年初,解放軍分別以兩批次,新頒共計1千6百餘本各級部隊所使用軍事訓練大綱,此為軍隊訓練改革重要配套措施。在2月11日開始大量報導軍事訓練監察條例之前,1月25日共軍發言人吳謙大校,就已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頒佈新一代軍事訓練條例,施行新一代軍事訓練大綱,出台軍事訓練監察條例,推進軍事訓練法規體系建設……」亦勾勒出此等訓練改革作為具有相互呼應關係。

張競分析,儘管軍事訓練監察條例在名稱上有監察字樣,但軍事訓練監察之定位仍是由軍事訓練監察職能部門負責,由其監督各級履行軍事訓練職責,督導軍事訓練法規執行和軍事訓練任務落實、評估軍事訓練質量、查糾軍事訓練領域違規違紀和作風不實的活動;所以嚴格上來說,其雖採取紀檢與巡視等方式,其仍屬於訓練參謀體系內之專業督考範疇。

張競強調,共軍在條例明確規範係由軍委訓練管理部、戰區聯合參謀部、軍兵種參謀部(戰勤部)擔任軍委、戰區以及軍兵種之軍事訓練監察職能部門。其所負責考評監察項目涵蓋戰略訓練、戰區聯合訓練、軍兵種部隊和國防動員單位訓練、軍事院校教育、軍事職業教育、中外軍事訓練交流與合作等層次與領域。

同時該條例還具體規範綜合監察、專項監察與回訪督察等3種基本方式,再加上資料分析、現場勘驗、臨機抽檢、復盤評議與監測評估等五種基本方法,其實是將訓練考評各項原則,轉成訓練監察法規重新包裝上市,但卻將定位提升以軍事條例規範。

最後張競提出,本條例共計總則、監察職責、監察權限、監察人員、監察內容與方式方法、組織實施、結果處理、舉報受理與處置、紀律與責任以及附則10章61條。

他認為,以往共軍訓練考評係依據成果,而訓練監察更重視過程,不過法條是死文字,而落實執行要靠活人,儘管條例立意雄心萬丈,最後還是加上試行兩字,證明能否落實仍有變數。

★ ★ ★ ★

軍隊難打勝仗 習近平夜不能寐?
2019年2月12日 新唐人熱點評論
https://youtu.be/XHsVl75z_D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習新年假後首日簽署軍事命令 聚焦備戰打仗 四大野戰軍主官調整
2019年2月12日 燕銘時評 中南海內幕與中國變局
https://youtu.be/xi13RRMeeo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解放軍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
發布《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條例(試行)》

2019年2月11日 CCTV中国中央电视台
https://youtu.be/Sw6uCXsGLC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