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2.png

3.png

「中華民國空軍美西招待所」重新營業!

想飛的故事  王立楨

民國80年國慶日前夕,我應邀到新竹基地去參觀,那天在基地裡除了原來的F-104之外,還看到許多其他的機種,原來那是第二天要參加國慶大典空中分列式的飛機。

當天晚上我參加在軍官俱樂部所舉辦的晚會時,聯隊長傅將軍請我上台對所有參加分列式的飛行員說些勉勵的話,我不記得那天我說了什麼,但是我卻記得在下台之前,我對所有的在場軍官表示,我住在舊金山灣區,如果有機會到那裡去的話,請務必與我聯絡,我會竭誠的張開雙臂歡迎大家。

當時坐在台下的101中隊副隊長顏闓運教官,記住了我的話,並在次年二月率隊來美國接受模擬機訓練時,真的與我聯絡,我立刻表示他們一行六人可以住在我家,我將客串導遊引導他們遊覽舊金山附近的名勝。

民國81年2月28日星期五,我向公司請了一天假,舉著一個「歡迎六聯隊」的牌子站在舊金山國際機場的入境大廳,接到到了那六位飛行軍官,在那之後的兩天裡,我白天帶著他們到處遊覽,晚上吃過晚飯之後,就在家裡擺開龍門陣,我向他們述說一些他們所不知道空軍往事,他們也將空軍的近況告訴我,這樣我們很愉快的度過一個週末之後,在星期天我再將他們送到機場搭機前往他們在美東的訓練基地。

他們完訓回國之後,將他們在我家的經驗,告訴下一批來美的軍官,並強烈建議他們比照辦理,因此在那之後每一個月都會有一批空軍軍官到我家過境一個週末。

在那段期間我每個月月底都會到機場去接六位陌生人,然後在兩天之後將六位像是相知了一輩子的兄弟送走。這樣一年之後,幾乎所有101中隊的空勤軍官都曾在我家住過,因此他們戲稱我家是「中華民國空軍美西招待所」,而我也很高興在美國能有這個勞軍的機會。

那時除了101中隊的軍官會定時到我家之外,二聯隊及官校教官與學生來美參訪時,也都來過我們家,我也因著這個緣故認識了更多的空軍弟兄。

這樣的機緣維持了幾年之後,空軍有長官知道在美國有一個對空軍內部情形瞭解甚詳的僑民,在不了解我的背景之下,為了減少洩密的風險,下令不准再有人員到我家,因此在無預警的狀況下「中華民國空軍美西招待所」停止營業。

二十多年之後,我數次應邀到亞利桑那州的路克空軍基地,去對在那裡受訓的我國空軍軍官及美籍教官演講。趁著這個機會,我又認識了一批年輕的我國戰鬥機飛行員,在幾次與他們交往的機會中,我又對他們展開歡迎的雙臂,這時,原先那位下禁令的長官已經退休,而當今的長官也知道我其實就是一個普通的僑民,沒有任何心機,僅是想找勞軍的機會而已,因此那道禁令似乎就此註銷。

今年的陰曆新年期間,路克基地的兩位飛官就帶著他們全家來我家住了幾天,空軍學術月刊的總編輯也趁著來美的機會,到我家作客。面對著這一批年輕一輩的空軍,我的心情似乎也年輕起來。

看來,「中華民國空軍美西招待所」又要開始重新營業了!

原文網址:
https://100pilots.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19.html?fbclid=IwAR3GV1VvAlbbgHr_J58N6tUi2CjTZzrgW9IGEe-M1XkXiD5GsILw2r-5hLg

延伸閱讀:
想飛的故事:空軍沒有變,變的是那些過往的政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