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CNN專訪,被問及若面對中國大陸入侵,是否指望美軍出現?蔡英文說,「我們在第一波的防衛的能量其實是有的」;也希望很多周邊國家或者是跟我們理念相同的國家,會一起來支援台灣、來守住台灣這個重要的地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王健壯/蔡英文向全世界呼救

2019-02-24 聯合報 王健壯(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先講兩個跟戰爭有關的故事。

一是舊聞。在古巴飛彈危機十三天期間,甘迺迪總統飽受內外壓力,赫魯雪夫不斷恫嚇威脅,美國高空偵察機被古巴飛彈擊落,海上封鎖一度無效,軍方將領質疑總統優柔寡斷,但甘迺迪卻始終堅持不戰,他告訴他弟弟羅伯「戰爭是那些有權力作決策的人引發的,但死在戰場上的卻是那些沒有權力作決策的年輕人」。

另一是新聞。伍華德在《恐懼》這本新書中,多次敘述川普不滿美國耗費鉅資在南韓駐軍,去年元月在白宮召開的國安會議中,川普又舊事重提「我們在朝鮮半島維持龐大駐軍,到底得到什麼?」這是幼稚的大哉問,但在與會首長面面相覷時,國防部長馬提斯卻冷冷回了一句「我們這樣做是為了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戰」。

伍華德後來在替《恐懼》宣傳的每次訪談中,都會提到這個讓他震驚不已的故事。他震驚的理由是:每個當總統的人都應該知道,防止戰爭發生是總統最高責任,就像歐巴馬所說「(核武)是你承擔不起任何錯誤的領域」,「當我列出我必須時時刻刻擔心的事項清單時,它一直是最重要的項目」,但川普卻顯然是個「忘戰」的總統。

講這兩個故事,是跟民進黨政府最近一連串對抗中國的言論有關。「習五點」出台後,「對抗中國」儼然成為蔡政府治國的主旋律,吳敦義沒頭沒腦重提和平協議,被民進黨集體圍剿,乃是咎由自取;韓國瑜被當成對抗中國的稻草人,被罵被酸也是意料中事。但蘇貞昌在國會「給我一支掃帚,我都跟他拚」的夸言,卻讓人瞠目結舌:對抗中國當然必要,但和而不戰應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最高指導原則,怎麼台灣第一勇又突然重出江湖,而且還是身繫國家安危的堂堂行政院長?這種狠話爽則爽矣,但於台灣何益?於兩岸何益?

蔡英文雖然沒講狠話,但這一波對抗中國的攻勢是由她吹響衝鋒號,她在年初提出「四個必須」與「三道防護網」後,落實在政策上的各項措施,就是以限縮台灣民主的手段,去遂行對抗中國的目的,剝奪拿中國公民證者的政治權利,延長政務官與退將赴中管制時間為十五年,都有違憲之嫌。民進黨政府這幾年為了對抗國民黨而不惜違憲,已讓台灣逐漸出現了「不自由民主」的跡象,為了對抗共產黨也不惜違憲,豈不是讓台灣又垮掉一道民主護欄?值得嗎?

當然,更不可思議的是蔡英文接受CNN訪問時,向全世界呼救的那些言論。作為國家領導人,蔡英文的最高責任應該是如何避免戰爭,而不是如何因應戰爭。她向全球呼救在中國武力犯台首波攻擊後支援台灣,但她可曾想過首波攻擊可能造成多少無辜生命傷亡?更何況,國際會馳援台灣而不惜派兵與中國一戰嗎?蔡英文若有此幻想,就跟她幻想中國會因政治成本太高而不敢貿然犯台一樣,都是高估了台灣,錯估了國際,也低估了中國,置台灣於戰爭險境而渾然不知。

羅文嘉最近講過一段很能引人共鳴的話:「我重返政治圈,是希望讓自己的孩子,在未來很長的日子裡,仍能持續呼吸自由空氣,沒有恐懼講自己的話」,這段話的最後若能增加一句「也沒有面臨戰爭的恐懼」,倒是可以作為民進黨現階段對抗中國的座右銘;借用伍華德的書名,戰爭畢竟才是最大的「恐懼」啊。

photo.jpg
★ ★ ★ ★

photo.jpg
蔡英文總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社論/蔡英文把兩岸關係當成了選戰武器

2019-02-24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隨著二總統大選日近,在九合一敗選後聲望低迷的蔡英文總統,迅速將她的兩岸政策切換為「戰鬥模式」。她左嗆習近平、右踹國民黨,還動員府院圍剿韓國瑜,使她能在爆裂的網路聲量裡抱團取暖。然而,這是劈了門板升柴火,不顧明天朔風更凜冽。蔡英文可以僥倖放膽行險,但別忘了,人民都會變成自有主見的「陸委會主委」,大家都會問她:到底要把國家帶到哪裡去?

蔡英文上任以來,對兩岸關係的應對模式已出現幾次切換。最初,她舉著「維持兩岸現狀」宣誓就職,以「中華民國憲政架構」為盾牌,拒填北京答卷;北京則對台灣官方的聯繫,已讀不回。就任屆滿周年前夕,蔡英文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新主張,反詰北京;北京則以外交打壓和國際封鎖,強橫回應。今年初,習近平倡議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蔡英文則「辣嗆中國」,兩岸官方徹底翻臉,兩岸關係也持續呈現「螺旋向下」的發展。

蔡英文的兩岸關係應對模式,面對中國大陸的姿態有些調整,立場逐漸強硬,用語嗆辣升級。但回頭細看,不論是「這個國家」,或是「中華民國台灣」,「兩國論」或隱或顯,本質不變,都是在「借殼」。三年來,兩岸關係應對模式的切換,幾與區域形勢和兩岸關係的跌撞同步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採取「戰鬥模式」,雖然在兩岸關係上針對著習近平的「一國兩制」而來;但究其實,她是早一日在元旦談話中提出兩岸交流的「三道防護網」。俟習近平「兩制台灣方案」的倡議出爐,她隨即加碼嗆辣演出,一舉拉抬了低迷的民調,博得「辣台妹」之名。換言之,民進黨敗選後的整軍再出發,是在總統大選的戰鬥號角聲中集結;蔡英文其實只是躲在美國背後向中國嗆聲,但她的槍口對準的是國內的大選。

觀察近期蔡政府的兩岸談話、政策與立法規劃,無一不在民生安全、資訊安全與民主監督機制等「三道防護網」中布局。諸如,把「九二共識」扭曲等同「一國兩制」、附和美國頒布華為禁令、退休高官與退將赴陸管制、申領居住證限縮公民權、《兩岸和平協議》設雙公投門檻,乃至陳明通南下與韓國瑜戰略協同等皆是。這些舉措其實無關國家尊嚴,無益兩岸關係,亦無助台灣安全,只是不符比例地限縮公民憲法權利。這顯然無法抵擋中共攻勢,但用來捆綁並抹紅競爭的藍營對手,卻是綽綽有餘。總之,蔡英文把兩岸關係的部署,直接變成總統選戰的工具。

殊堪玩味的,是美國的角色與態度。去年九合一選舉中的「外來勢力」,「中國因素」是否介入台灣選舉其實尚待查證,而美國罕見地公開插旗台灣地方選舉,為民進黨助拳抵禦「韓流」,則幾無隱諱。美國去年大失準頭,押錯了寶;二大選會更謹慎,但未必袖手。

當然,美國捍衛的還是自己的利益。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發表公開信,反對台灣獨立公投,明言挑起兩岸衝突「不符美國利益」。美國在台協會也跟進,強調不支持台獨公投。亦即,美國一方面幫蔡英文化解來自獨派的公投壓力,另方面也在綠營激亢的抗中勢頭上劃出紅線,對任何欲在大選中操弄公投行險求勝或其他激化兩岸關係的莽撞舉措發出警告。

蔡英文從最初「拒填答卷」,進而以「反詰北京」,到如今「力嗆中國」,兩岸關係的應對模式切換自如,但「然後呢?」韓國瑜兩度高聲質問蔡英文要把國家帶到哪裡去,蔡英文只能「咿咿啊啊」,顧左右而言他,或說些空話繞口令。人民不知道有沒有「然後」;或許蔡英文即使贏了選舉,也不知道台灣還有沒有「然後」?

延伸閱讀:
三軍統帥不告訴你的真實版本:台海若開戰議題,成為「拼連任的彈藥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