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部反駁柯文哲當兵浪費時間說。蘋果日報資料照片

當兵不會浪費時間 國防部:可學雙語、考證照

2019/02/25 蘋果日報 王烱華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訪問以色列時,讚揚以色列很聰明,將教育、國防、產業三合一,不像台灣沒有三合一,導致當兵都是在「浪費時間」。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希望柯文哲能多了解國軍的現況,國軍早就已經進步到國防、教育與產業結合。國防部將領也反駁指出,現在軍事教育中已有「雙語教育」,服役期間還可以考證照。

將領指出,國防部為讓所有部隊官兵能在服役期間,提升國軍人力素質,規劃軍人的終身學習,因此定期辦理全時進修、深造教育,鼓勵官兵公餘進修。2018年與政治大學等33所大專院校簽訂策略聯盟,於全軍各營區開設71個教學點,計2,972人次參加「學位學程專班」,1,817人次參加「證照培訓專班」,2019年將在既有成效上持續精進。

另外,為配合政府推動「雙語國家」政策,今年除於三軍官校、陸軍專科學校及空軍航空技術學院設立「應用外語系(科)」外,並於各軍事校院、兵科學校及部隊建置20處「多語情境教學」教室、敦聘外語專業教師及教材,強化教學能量;另結合兵科特性及生活環境教學,建立學習目標與鑑測機制,使官兵具備基礎外語溝通能力,鼓勵進修國外智庫(碩博士)及軍售訓練,厚植建軍備戰人才。

為招募優質人才進入國軍部隊服務,並將「全民國防」的理念深植到大學院校,國防部已與128所大學簽訂「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合作協議,277所高中職學校簽訂「國防培育班」,今年目標新增150所簽約學校,期能透過參與軍事課程與活動,吸引優質青年加入國軍行列,建立長久募兵機制,穩定招募來源。

而在精進軍事教育方面,為提升軍事學校教師教學水準與研究能量,鼓勵積極投入研究,107年獲得本部補助研究計畫案計41案;另為扎根語文能力,於中正預校建置「語言情境教學」教室,並聘任專業外籍語文教師採「雙語課程」方式教學,同時開辦「英語高級班」等14個外語班隊,「增聘」外籍語文教學專業師資8員(英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韓語、法語、日語、俄語及德語),以深化教學效能,儲備兵科語文人才,滿足軍售訓練及全時進修用人需求。

為提升國軍整體人力素質,年度核定參加全時進修235人、軍事院校證照培訓129班次897人、深造教育830人;另與國立政治大學、交通大學、臺灣師範大學等33所ROTC簽約學校合作,於營區內開辦企業管理學系等71個副學士(含)以上之學位學程教學點,參訓2,972人次,並與明新科技大學等31所技職校院及訓練機構簽訂策略聯盟,於營區內開辦證照培訓專班,規劃「電腦軟體應用」等89班次、參訓1,817人次,透過上述學位、證照、軍事學資等多方面培育措施,滿足各職類專業需求,有效增進國軍人員戰力、部隊各項任務推展及專業技術工作執行。

而國防科技與民間研發人材接軌方面,目前進行的學術合作計畫執行重點係以武器研發目標,由上而下指導需求單位提出武器系統研發所需基礎、應用及先進科技研究,結合大學現有研發能量,先期進行扎根研究,並培育國防科技研發人才。107年已完成學術合作計畫計「雲端資訊安全技術研究」等35案,委請國內學術界進行先期研究計畫,以厚植國防科技能量,俾利後續突破武器系統研發關鍵技術。

★ ★ ★ ★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當兵被認為是浪費時間,主因在做了太多應付的事,表面的事,不求進取的事,以及不知其所以然的事:例如視導前莫名其妙地割草,撿石頭和刷油漆;沒事幹就要你一直拋光皮鞋和金屬皮帶扣;幾十年來新訓課程如一日;練習射擊卻不先講好彈道學;練習體能卻不順帶觸及生心理學,讓士官兵覺得,我都在做沒意思的事,不像軍人的事,上戰場鐵死的事,不明緣由搞得像都市傳說的事,最後這些事當我重返民間社會時,不會有所助益,反而成了碰壁的鐵板,所以是浪費時間

要讓當兵不浪費時間,就是要知識化,重整訓練與養成體系,讓軍人做「像軍人的事」,而且還要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好比如果你養成了夠好的狙擊手,他將來可以變成獨一無二的攝影專家,因為本來就有情蒐職責的狙擊手,民間攝影師不會比他更懂光學原理(他裝好一支狙擊鏡是看多遠?),不會比他更會融入環境(拍野生動物不被發現),相機不會比他拿得更穩(他連槍都拿得穩了),節奏不會比他準(扣扳機前的呼吸控制,沿用到按下快門),甚至萬一遇到壞人或有人受傷,他還能以軍用格鬥和戰術醫療來因應

請問這樣的話,他還要降格以求地去和人家說「我有在軍中考民間證照,讀雙語班」,這類毫無特色,而且鐵定搶不過民間的蠢事嗎?

臉書網友留言:

長官永遠以「哎唷那好危險、那沒有教範、課表沒有這個課、那是機密不能拿來教課」等等藉口來搪塞,並且永遠不聽不聽別人的建議,只有他們是正確的,只要他不懂的就說那是生存遊戲跟實戰不一樣不要相提並論......
photo.jpg

Casey Chao 他們有實戰過嗎?我看應該是看完戰爭片的想像吧

是啊 永遠都是用電影的場景和他們想像中的戰場來說嘴,當時他寫這段回復我我看了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之前和現役的去林口上HRE,結果對戰時他們就在第一個入口就被BB彈撞到木板的聲音嚇得不敢動彈

Casey Chao 會怕才是對的 因為對手是會反擊的真人 如果不會怕 甚至暴虎馮河 不是好事

慘的是國軍的訓練沒讓他們習慣這種感覺,第一次遇到時往往傻掉

Casey Chao 那是真的
老實說,我之前用沒腳架的舊相機隨團出去拍燕子餵食時,就是用部份射擊的技巧,結果老師同學都訝異我可以抓到那個瞬間
簡單講,軍事技能與專業學好是絕對有用的,不是自己胡搞瞎搞,自廢武功以後,再去和消防隊搶救災,和民間拼讀書,這根本是緣木求魚,放棄自我優勢的白痴行為

Discovery還是國家地理頻道有個節目是介紹自己在野外生活的人,有個人是他在野外靠幫農家修發電機過活,他充滿感激的說他在軍隊中學會這些技能讓他能獨立生活

您說到了狙擊手,我剛好想起之前看到的例子: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23979&type=Blog&fbclid=IwAR0eNwZ2zkkFL0LgcIwKJsolc7tlrhPJyCVrdk2exymlQSULV9-pssK3MPQ
photo.jpg
https://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7786551

太中肯了

翻譯:此地無銀三百兩; 國防部公證真的是在浪費時間

兵員也要夠!若兵員不夠,那些行政庶務公差勤務、打掃割草搬東西的工作又是會影響正常的訓練!

Casey Chao 您講到的是另一個點,如果軍人做到夠本事,福利是不能也不敢砍的,到時候老百姓會搶著來從軍:韓國的ROK SEAL在亞丁灣奪回三湖珠寶號後,加入選拔訓練的人多出幾倍!

多虧國軍的訓練
我的幹話跟鬼話變得十分流利了呢

那種項目再怎樣練也贏不過詐騙集團吧

合法詐騙集團還是沒辦法跟非法的比
所以國軍才常常要開招募檢討會呀

開到走火入魔,每週資料要不一樣,扣除假日只有兩個工作天,絞盡腦汁還一堆事情追著你要完成

雙語教學(認證)

不是還有寫八股文做樣版的功力嗎!?

自己是軍事院校相關學系出身,但覺得有「戰鬥意識」的人越來越少,慘

Casey Chao 所以這就是放棄自我優勢啊

小弟聽特南大說知識化,不下十次有了。真心想問:大直營區的那些頭頭們,有聽進去嗎?

Casey Chao 你可以問問聽過我課的人 我是怎樣教的 我覺得這樣會比較清楚

國防部,需要考掃地證照!

Casey Chao 長官太中肯了

該輔導的都不去弄,作戰更不用說了!

1天24小時看你如何運用,許多人每天打電動玩手機,最後說國軍浪費時間,訓練必要的,我到覺得掃地一次掃乾淨較好,阿兵哥與有些低階幹部錯誤觀念就作完還是其他事情要作,反過來思考,時間任務分配與一次做到點可以減少時間浪費,

其實大部分長官有接受上述的觀念 基本低階心不定.....才會導致這種狀況

总觉得好像在岛内当兵不受尊重,或许是我不懂你们,……逼着军人给狗道歉,士兵失误触发飞弹,当官的不主动担责只让士兵去跪灵,这或许会让人觉得当兵没啥尊严,又或者是政治教育退出军营以后军队少了精气神的培养吧……我可能片面了但是个人感受……

Casey Chao 你的感受是正確的 但起因是軍人自己都看輕自己啊

只知道一个社会如果军人没有地位,这支军队就不太会有战斗力

Casey Chao 軍人的地位要靠自己掙來 外人幫不上忙啊

军人要得到社会尊重自然是要自己努力自己争取,但是社会也要配合也要有拥军的传统啊……你这三天两头批评军队贬低军人身份……军人也是人这谁受得了啊……社会和军队对国家利器的认识不统一这就是自毁长城的

Casey Chao 我如果講的是實話 那就是愛國 盲目擁軍搞到身死國亡 難道是對的嗎?

拥军身死亡国?哪有这种结果……好吧拥军是什么也许你我理解上有很大差别…

Casey Chao 我講兩個重點,你懂了我們好商量,你不懂就請你別來了
1.盲目擁軍本來就是錯的,除了克里蒙梭提過的名言,戰爭實在太過重要,以至於不能完全交給軍人以外,前蘇聯在冷戰時期一直和美國玩軍備競賽,最後變怎樣?
台灣有這種本錢玩嗎?
2.我自己是在1995年就當兵的,那時還是兩年(抵掉剩一年十個月);但我這版上,前後左右留言的,按讚的,八九成都當過兵,甚至還有現役的,他們知道我講的是實話,他們讀過我寫的外軍資料,甚至有些還被我訓練過,自己知道當前國軍有多大的問題
一支不懂反省的軍隊,就是一個不長進的暴力集團而已

你看啊……你我说得不是一个意思……你讲的是国军本身建设上的问题,和不要无条件盲目支持武力的问题,而我讲的是,(这里不单指国军)一支军队要想获得社会认可必须自我纪律严明建设有方,二,一个国家和社会要有种尚武的精神,对待军人特别是守纪律能战斗的部队要予以尊重,不然军人保卫国家保卫人民干什么……我出生入死还换不来尊重,这与国家与社会无益……如果一个社会对自己的军队失去信心失去尊重那么还要这支军队做什么……军队如果得不到民众的支持也趁早别干了……
举几个个例子吧……日本,日本人平时谦和有礼,但一到战场却是极能战斗,越南,越南人平时性情比较温顺的,但是战场上却也是极能拼杀的,几个大国都打过他,却都没能消灭他,这是为什么?因为这两个国家骨子里有种尚武的情节,军人的社会地位和尊严还是比较高的……当然他们自己军队也还争气纪律还是比较高的,举个反例,韩国,韩国人热衷内斗,平时也喜欢好勇斗狠打架极为生猛,但一到战场就显形,一触即溃,为什么,因为民族内心和社会看不起军人,对军人尊重不够……军人自己都对自己没信心,自然是不能战斗(不过这几年好像韩国人幡然醒悟了似的也开始尚武起来了)……要想让一个国家强大起来,一支强大的军队必不可少,一支军队的强大不在于他到底有多少抢炮而在于他有多少人心,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社会和军队都有责任的……我是这意思

Casey Chao 不要看不起韓國 人家ROK SEAL敢在第一次行動受挫後 第二次再進行突擊 奪回被海盜搶佔的三湖珠寶號 人家可不是吳下阿蒙了

嘿嘿……倒不是瞧不上韩国人……人家现在也尚武了,只是在举例,以往的历次战争不尚武的国家吃了不少的亏,军人的社会地位和尊严是要有保障的,不然谁当兵啊……你这是对国军恨铁不成钢吗?

我還想到一個:如果我們的語文中心,所訓練出來的軍人不僅是語文能力者、還具有談判、溝通能力的話,那退伍後將會有很多企業搶著進用的!
同時,國防語文中心也建立了具有國際水準的「口碑」呢。

Casey Chao 對啊 就是把自己的專業做到極致 幹嘛去搶別人的碗?

還是你一開始所說的:上層垃圾不重視。

二戰德軍情報官漢斯夏弗,他審訊俘虜情報時都不用拷問那種暴力手段,而是用和對方聊天講出的細節來拼出情報。二戰後他就在各大學演講

只能呵呵
簽呈去讀學士
少校單位主管會眼紅ㄟ
假單不給簽,還會生氣丟假簿出房間門勒
結果我還是拿公文出門
結果讀到有改變啥?
沒有,現在工作還是自己興趣自學的..........
用學歷證明自己,還不如工作處事上證明自己....

Casey Chao 帥氣啊

我又不需要雙語和證照...我要的裝備和訓練..你何時可以給我呢!?算了...好險我早退了

軍士官有退場機制啊,只是形同虛設,過高的門檻以及超高的計算倍率,像我計算過我做了六年半,要離開先吐出112萬台票,另外讀書受訓什麼的,兵一通電話馬上急件破格隨辦,任務什麼的沒有申訴電話跟媒體爆料重要啦

要看怎麼想,我們甲車單位一堆人放假去外面考天車、堆高機、乙炔銲接
車輛保養時可以自己吊掛引擎、自己堆履帶、自己銲接短掉的零件
中隊超過100人,為了瞭解安工的問題我自己去讀了甲業!!
失敗的人總有很多理由,成功的人總在想哪裡做不夠多.......
永遠等國家何時栽培?慢慢等到死吧...

所以國外念了軍校,有時候反而是日後退伍就業的保證……因為訓練很紮實,可以廣泛應用

業務都做不完了還要搞招募 哪有時間去考證照

特哥的文章每次都是讓我感到快樂......但當我回去面對那些蠢蛋時,我只能靠我曾經所受的「真正」訓練來回憶我到底是不是夠格當軍人,還是只是個穿著迷彩服的平民。

Casey Chao 你已經是3%的少數了

謝謝特哥,但是在長官眼裡我只是個不服管教的刺,而當年國父不也是當時上位的異類,若是沒有反抗哪來的進步,提出任何對這國軍質疑的人,或許正是改革的推手。

我想问问台军驻地多在城市附近,可随时进出营区吗?本来台湾就不大,离家又近,可有时间回家探亲吗?次数多吗?

有外膳宿,外膳的話是家比較遠的,可以大約17離營,21左右(看各單位規定)返營睡覺;外宿就是可以回家睡覺,隔天早上集合時出現就好了

不得不说着眼台湾实际情况能有这些安排还是不错的人性化考虑得挺好,对士兵来说是个好事儿,只是对军营和军队人员管控这方面就不太好弄了,话说台军参军是就地分配?不是异地服役?可以外宿的情况若遇到部队紧急拉动怎么办?人员不能立即到位啊……大陆解放军这边就是所有人必须统一食宿,一是因为都是异地服役离家远没台湾这种条件可以随时回家,二是为战备考虑,为了随时能拉动,保证全员到岗,也为好管控军事人员……

口口聲聲說要搞專業化的志願役,但做法還停留在"反正人會退"的義務役時代,這真的矛盾

每次我收、放假都會經過鳳山步兵學校和中正預校,都會看到類似的宣傳布條(其實應該說所有的營區的都是),真的很生氣,明明這些事情(學習多重語言、證照)在民間的職業學校或大專院校就可以搞定,一些高官硬要說成是什麼壯舉似的,真的很令人傻眼!
還有,你明明是一支軍隊,不讓人員依所屬部隊的專長去接受完整的戰鬥訓練,卻讓他去考取什麼民間專業證照(我認為這應該優先讓即將退伍的人員去。),到底他媽的在想什麼?
就連我他媽的健身,也會被同梯的笑:「健身什麼,反正又打不贏大陸,領錢等退伍最重要啦~」(鄙視的態度。)
我真的氣到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國防部還有黃埔的不懂這些....

台灣完了

哇靠 軍方又一個幹話範例

我當兵做過最多的就掃地、打草、刷油漆,WTF?我以為是清潔工online

國防部連中文能力都堪慮,遑論英文能力,重點是心態有問題,說謊成性。連軍人本身的專業都相當缺乏,英文教範有幾個人看得懂?

人才、奴才都留不住,只好多弄一些噱頭花招,不然連蠢才都留不下來,是不是這樣子?…

學雙語、考證照的時候當然不會浪費時間啊
浪費時間的是在部隊做蠢事的時候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公孫策:國防部變成職訓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