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圖為2018年中華民國國慶大典。(顏麟宇攝) 

孫慶餘專欄:藍營不捍衛中華民國了嗎? 

2019-03-04 風傳媒 

孫慶餘 *作者為時事評論人

以往大家總覺得綠營不愛中華民國,是藍營在捍衛中華民國。但九合一選舉後,形勢似已翻轉,變成綠營為捍衛國家不惜一戰,藍營則痛批誓言抵禦中共犯台的總統閣揆是主動挑釁、製造緊張、為兩岸戰爭添柴加火。當中共飛彈對準台灣、不斷模擬「斬首行動」及準備攻台、機艦繞台成為定制、不擇手段打壓台灣主權及國格,最近又重申不放棄武力統一,台方向世界及國人宣示抵抗決心,錯了嗎?台灣應放棄抵抗,選擇只能被統一的和平協議嗎?如果藍營領導群都這麼想,那就是他們已經不想捍衛中華民國了!

捍衛中華民國絕不是挑釁。兩岸之間,一直磨刀霍霍要併吞台灣並將此寫入憲法的是共方,否定中華民國主權及存在的也是共方。而相反,台方已中止動員戡亂,也就是終止兩岸戰爭,並完成「中華民國第二共和」,成為愛好和平、貢獻國際社會的力量。試問這樣的中華民國怎會是想要製造緊張、加柴添火的一方?面對共方日甚一日的打壓及箭在弦上的武力進犯,中華民國領導人如果沒有宣示抵抗決心,不會被世界認為台方已自我放棄,不值得救援及為我仗義執言嗎?(不要忘掉馬政府時期及蔡政府前兩年,台灣輕忽國防及國安,連美國都多次警告台灣缺乏自我防衛決心!)

而中共「謀我日亟」,不只是兩蔣時代如此講,東西方戰略學家都如此想。納瓦洛《美中開戰的起點》(英文原名「蹲虎」)就引證多位戰略學家觀點,指中共因自我防衛及向外擴張,必須追求亞洲甚至全球霸權,而其爭奪海權的第一步就是拿下台灣,突破「第一島鏈」;美中如果發生戰爭,中共侵台將是最可能導火線,而其原因正是地緣政治及意識形態。

也就是,在地緣政治上,如果台灣不納入中國,中國將永遠被鎖在西太平洋邊;在意識形態上,一個小小台灣居然可以擁有完善民主體制,將使堅持需要極權及一黨統治的中共謊言破滅,要維護謊言,就要併吞台灣、消滅民主。而在併吞台灣過程中,如果美國表現遲疑及軟弱,就會讓快速軍事化的中國更大膽,最終大舉侵台,如同傳統基金會成彬說的:「美國疏離台灣,將為中國海軍敞開大門,讓對方可在太平洋暢行無阻。」或如美國海軍學院吉原說的:「如果中國能以和平或武力手段拿下台灣,就可將第一島鏈一分為二,形成對二戰後美軍亞太布局前所未見的挑戰。」

2.jpg
中國政府警方強迫新疆維吾爾族人進行體檢,以蒐集他們的基因資料。(AP)

中共要消滅台灣民主,發生在西藏、新疆及法輪功的慘劇更可能在長期是「反共堡壘」及「主權在民」的台灣發生。藍營真的認為靠中共幫助贏回政權,是保證兩岸和平發展的靈丹妙藥嗎?為了靠中共幫助,需要如此作踐綠營政府捍衛中華民國的決心嗎?中共併吞台灣以後,台灣真的可以保有民主體制及國防安全,中華民國不會消失嗎?

誠然,鄧小平一代曾講過「我不吃掉你,你不吃掉我」。但「一國兩制」若是誰也不吃掉誰,那就不是「一國」,而是現有的「兩國」了!「一國」一定是兩岸只剩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被迫消失。看看最近中共對九二共識的「最終定義」,大家就知道中華民國在「一國」下是不被容許存在的!

中共國台辦前副主任王在希日前稱習近平年初把九二共識做了新的、明確的詮釋,核心就是「統一」二字,「統一腳步聲(對台強勢作為)越來越近了」;而多年來國民黨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是扭曲了九二共識原意。「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謀求國家統一,是當時兩岸共同提出的一致主張,這次習近平講話恢復了九二共識的原貌。」

接著,國台辦發言人也再度重申,當年海協海基會達成的共識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3.jpg
前中國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否重申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統一。(取自網易)

九二共識的原意是這樣嗎?事實上,「九二共識」創造者蘇起說,他是在2000年為重新包裝「一中各表」,才自創「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以便在政黨輪替後為兩岸交往解套,其內涵為李登輝任內多次引用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今年一月我的《九二共識其實無關政治》一文,也引用權威消息指出:2005年確立「國共兩黨九二共識」的「連胡會」,中共方面反對在新聞公報中寫入「各自表述」,國民黨方面則反對沒有「各自表述」的「一個中國」。結果,國共達成的九二共識,既沒有「一個中國」,也沒有「各自表述」。同時,當年九二會談時,因為兩岸僵持不下,無法獲致任何結論,所以我方海基會建議「口頭上各自表述各自中國」,以便暫時擱置爭議,中共海協會則稍後致電我方,表示「尊重並接受貴會的建議」。

由上可知,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至少是求同存異)。後來中共借用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將之解釋成一中原則,才是扭曲了九二共識原意。萬萬想不到,扭曲九二共識原意的一方,現在竟指責創造者一方扭曲原意!「強權就是真理」竟到了這步田地!(而更可憐的是,藍營竟噤若寒蟬,沒有出面駁斥,與他們撻伐綠營的「宣示抵抗決心」,簡直判若二人!)

就在九合一勝選,國民黨大力促銷九二共識之際,中共突然狠狠給國民黨一巴掌,說國民黨的九二共識解釋錯了。這是什麼意思?這就是洪秀柱說的「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而為何中共如此肆無忌憚,完全不給國民黨面子?因為中共看到九合一大選後,國民黨正從「中華民國」後撤,把任何捍衛中華民國、抵禦外侮的言行都當做添柴加火、主動挑釁。受害者一方「示弱」至此,加害者當然更要得寸進尺、「一刀畢命」了!

4.jpg
韓國瑜(前右三)選前承認九二共識,不少台商表示樂觀其成。(高雄市政府提供)

不幸中慶幸的是,藍營不捍衛中華民國,藍營支持者已開始有意見。一篇媒體投書《正藍軍》就說,他自小生長在泛藍家庭,反日反共反李登輝,但令他不解的是,他們一家一路跟隨的藍軍,早已不再視共產黨為敵人,「曾經號稱反攻大陸拯救水深火熱同胞的國民黨,目前枱面上人物一個比一個親共。」「筆者呼籲,國民黨中央應重新揚起真正藍旗,正視共產黨自頭至尾都是中華民國敵人的事實。」

另一篇文史工作者管仁健的投書《國民黨重要?還是中華民國重要?》更說,台灣的政治板塊已在移動,國民黨越來越新黨化,民進黨越來越國民黨化,民進黨被政治板塊推擠到「中華民國守衛者」位置。他引用一位曾為18%被砍而去政戰學校堵蔡英文的軍職退休同學的話,說以後選舉不再投國民黨了,「沒有中華民國,還談什麼18%?現在看起來反而是蔡英文在挺中華民國,獨派在罵蔡英文,相反的國民黨面對中共,幾個總統候選人好像搶著要去投降⋯。」

管仁健的結論是:「國民黨重要?還是中華民國重要?或許就是這點讓我這位眷村同學轉向了!」該一結論不僅國民黨要省思,民進黨及獨派也要省思。

★ ★ ★ ★

photo.jpg
總統蔡英文呼籲全台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截取自蔡英文臉書專頁) 

孫慶餘專欄;「九二共識」其實無關「政治」!

2019-01-14 風傳媒

孫慶餘 *作者為時事評論人

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在台灣被罵翻了,媒體甚至以「告別台灣書」諷之。原因在於他扭曲九二共識,把該一事務性默契扯成政治性共識,將之連結到「兩岸同屬一中,共謀國家統一」,並要依他的九二共識基礎,「開展(排除台灣政府的)兩岸民主協商,達成制度性安排」。

以上等等離題太遠不說,更令國際側目的是,習看似和平的喊話中,居然重提「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並說中國人事務要由中國人決定,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外來干涉。難怪民主國家及團體發言譴責,指其不但恫嚇台灣,也是對國際秩序的威脅。

https://youtu.be/Zsa0XzQ8ORs

孔子說「德不孤,必有鄰。」這句話在現代可以解釋成,謹守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國家,一定不會孤單(孤立),會有越來越多朋友。習近平在「和平發展」的全球化時代發言恫嚇台灣,剛好觸犯國際禁忌,替台灣增加同情及友誼。

如美國白宮就強調美國拒絕威脅或使用武力逼迫台灣人民,任何解決兩岸分歧的方式都必須是和平且基於雙方意願的 ,「北京應停止其脋迫行為,並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之間的對話。」如國際民主復興聯盟(ICDR)就發布聯合聲明,反對犧牲台灣主權獨立,呼籲國際社會共同譴責中國好戰行為,以確保全球和平。這些都是國際給台灣的雪中送炭!

而對台灣人民來說,最需要探究的是,大多數人(尤其年輕人)都搞不懂的九二共識,它的真正內涵是什麼?習近平怎會用它來「共謀國家統一」、「開展兩岸民主協商」、「達成制度性安排」(當然是一國兩制)?

最先以政府名義主張「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的馬英九,在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後,再以老調重彈回應,並稱無論中共如何表述,我方所指「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吳敦義也在國民黨黨內會議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還拿出立法院公報,指蔡英文在陸委會主委任內曽表示「我方立場就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

問題在於,如果真有「兩岸九二共識」,為何中共一直不面對「立約當事者另一方」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同時,為何中共把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懸為禁忌?二〇〇五年確立「國共兩黨九二共識」的「連(戰)胡(錦濤)會」,中共方面堅決反對在新聞公報中寫入「各自表述」,國民黨方面則反對沒有「各自表述」的「一個中國」。結果,國共達成的九二共識,竟然沒有「一個中國」,也沒有「各自表述」!

當聯合公報(新聞公報也是一種聯合公報,只是雙方不必署名))都沒有「一個中國」及「各自表述」字眼,今天國共雙方怎能擅自說九二共識的內涵就是「一中原則」或「一中各表」?

至於吳敦義稱蔡英文在陸委會任內表示「我方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也與事實不符。蔡英文是在解釋:九二會談時,因為兩岸僵持不下,無法獲致任何結論,所以我方海基會建議「口頭上各自表述」各自中國,以便暫時擱置爭議;中共海協會稍後也致電我方,表示「尊重並接受貴會的建議」。

這種雙方為了暫時擱置爭議而做的權宜妥協,根本不能稱為九二共識。蔡英文的解釋更是在敍述那個「過程」。吳敦義怎可硬扯上一中各表的所謂「我方立場」?(註:關於連胡會公報及蔡英文對九二會談的解釋,王銘義的《北京光華路甲9號》一書都有詳細記載。)

photo.jpg
20190110-對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九二共識」35字箴言,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10)日再度親上火線說明,此並未在兩岸兩會協商過程。(林瑋豐攝)

因此,圖窮匕現,國共雙方在二〇〇五年「連胡會」公報達成的,其實是既無「一個中國」又無「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把九二妥協改稱九二共識)。它的真正內涵就是「求同存異」,以「推進兩岸關係良性健康發展」為目的,沒有什麼威迫利誘。

而被稱為九二共識來源的一九九二年兩岸會談,它的內涵又如何呢?方鵬程的《台灣海基會的故事》也做了詳細記載。

根據該書記載,是海協會的來函導致九二年兩岸會談最終達成妥協;海協會稱「充分尊重並接受貴會的建議」,但範圍局限於兩岸「事務性商談」,以使「海峽兩岸公證書使用問題商談(或其他事務商談)早日克盡全功」。

換言之,如果真有九二妥協或後來改稱的九二共識,範圍也是「事務性商談」,不涉及「政治性協商」如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所說的「開展兩岸民主協商,達成制度性安排」,更不同於習近平自我定義的「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在一中原則基礎上兩岸同屬一中、共謀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二〇〇五年九二共識的真正內涵既是「求同存異」,它又怎麼會是中共單方面詮釋的「同屬一中」及「共謀統一」?怎麼可能是「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並在中國大陸禁提「一中各表」及「中華民國」?

蔡英文上任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關係條例的「維持現狀」政策,完全符合「求同存異」精神。如果中共硬要台灣接受鐵板一塊的「一中原則」,那恰恰不是九二妥協或九二共識,而是「非九二共識」!中共怎能自己違反「求同存異」的九二共識,卻指摘蔡政府不接受已被中共扭曲的九二共識?

辜寬敏日前接受媒體訪談,回憶當年詢問辜振甫九二共識的事,辜振甫嚴厲的說「就是沒有九二共識才要各表」。辜寬敏也表示,李登輝曾說「兩岸商談若要硬扯政治,那就算了(不要協議了)!」所以當時經濟發展需要台灣的中共,終於放低姿態,做出讓步,決定雙方不在政治爭議上糾纏。

九二共識的內涵及達成已如上述,它是事務性而非政治性的。今日任何人要將九二共識賦予固定或片面政治涵義,不但是對九二共識的扭曲,而且違反了「連胡會」公報「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最可貴的「求同存異」精神。所以最好中共不要再強求「一中原則」,台灣也不要再談「一中各表」!

★ ★ ★ ★

photo.jpg
「反年金改革團體」2017年6月動員群眾前往政戰學院抗議,警方出動攔蛋網,阻攔群眾朝總統車隊丟擲物品。(記者陳恩惠翻攝)

自由廣場》國民黨重要?還是中華民國重要?

2019-02-25 自由電子報

與一位在政戰學校堵蔡英文的老同學聊天

◎ 管仁健

在戒嚴時代的街頭運動裡,要分辨藍綠較容易。除非是刻意「打入」黨外的抓耙仔,否則藍這邊負責政治偵防的部門,會優先挑選外省人,尤其是眷村出身的外省人;而綠這邊的則會對外省人較具戒心,甚至對不諳台語的記者也都小心翼翼。

但這幾年來,尤其2016年蔡英文總統執政後,這樣的藍綠界線出現了混淆,甚至是錯置。被戲稱是「台獨吉娃娃」的各種年輕社團,除基進黨有在訓練,其他幾乎全操華語。相反的,統派團體動員的活動中,一些尤其是來自宮廟或特定「社團」的年輕人,說得一口流利的台語。

從這些現象看來,台灣僵化多年的政治板塊已在移動。當國民黨越來越新黨化,新黨越來越共產黨化時,反而變成民進黨越來越國民黨化了。無論傳統民進黨基層是多討厭「中華民國」這四個字,多麼不爽那面車輪餅旗,環境變化下,民進黨被政治板塊推擠挪移到了「中華民國守衛者」的位置。

這幾天遇到一個眷村第二代,本身也是職業軍人退休的同學,他說自己選舉,以後不會再投國民黨,更不會投新黨了。我就好奇地問他:「幾個月前你不還去政戰學校那裡堵蔡英文,抗議她砍你的18%,怎麼現在眼看蔡英文就要垮了,你反而要支持?」

他回的這段話,讓我有些意外。他說:「18%不重要,中華民國才重要。沒有中華民國,連退休俸都不會有了,還談什麼18%?現在看起來反而是蔡英文在挺中華民國,獨派在罵蔡英文。相反的國民黨面對中共,幾個總統候選人好像是搶著要去投降。大陸那邊無論誰來,我們都要把國旗收起來,可是我們去那邊,他們從來不收,這怎麼會是國民黨說的對等?退休將領整天跑大陸,跟解放軍坐在一起,這畫面更讓我反感……」

對於現實政治,我本來就不想多談,與老同學也就沒在這話題上繼續延伸,我們又談起往事了。不過當眷村第二代都開始懷疑,國民黨的這幾位總統候選人,還願不願意用「中華民國」去跟對岸交流?甚至立場比蔡英文還軟時,到底是「國民黨重要?還是中華民國重要?」或許就是讓我這位眷村同學轉向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