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https://youtu.be/S2jN91pQf5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民進黨去年底敗選後,蔡總統改以「辣台妹」風格辣嗆中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社論/辣台妹外交:在孤傲與誇耀之間

2019-03-07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總統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拋出希望與日本進行「安保對話」的主張,提高兩國在安全事務上的合作。未料,日本外務省官員旋即作出否定的表示,稱日方「沒有這樣的考慮」。日方的答覆,不啻當眾潑了蔡總統一盆冷水,讓她十分難堪。更嚴重的是,此事暴露了蔡英文處理外交事務過度自恃而唐突,殊不知許多事「只能做,不能說」,「辣台妹」這次便因躁進而僨事。

日本政府這次迅速否定蔡英文的「安保對話」提議,原因很簡單:日本正在設法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安倍首相更積極邀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包括六月的大阪G20峰會及秋季的國賓訪問。在這樣的敏感時刻,蔡英文突然提出「台日安保對話」的主張,無異是在妨礙日中關係的改善,未免太不識相。從日本的立場,權衡利害輕重,當然必須公開表示拒絕。

正本清源,在台日缺乏正式外交關係的情況下,「安保對話」這樣的提議,原應透過各種正式或非正式管道先行投石問路、探問虛實,並低調進行。然而,蔡英文卻覺得她可以透過媒體專訪大聲嚷嚷,以為如此就可以成事;這是太過天真?還是太過愚昧?難道蔡英文真以為光憑一張「反中牌」,即能打遍天下無敵手?再說,蔡總統剛剛補實了其國安會人事,增添了知日人士;為何依舊在專訪中自暴其短而遭打臉,是否國安幕僚未曾給她適當的建議?

民進黨去年底敗選後,蔡總統改以「辣台妹」風格辣嗆中共,竟似乎有助其傾頽的聲勢回春。因此,蔡英文便放棄了她原本尚稱穩健的兩岸路線,一路狂飆。對內,蔡政府對在野黨、地方政府及民間採取緊縮政策,加強各種登陸管制;對北京,則一律橫臉以待,不假辭色,並不斷製造戰事風起雲湧的假想氛圍,希喚起國內的同仇敵愾,以爭取明年大選的勝利。但同一策略運用在對日的外交操作上,隨即因不敵國際現實利害原則,而宣告觸礁。由此可見,「反中牌」並非蔡英文的必勝方程式,她必須在治國及外交上更加用心才行。

蔡英文的從政之旅並非完全順遂,但一路走來孤傲的性格不改,也不易聽取同溫層以外的意見,遑論外界刺耳之言。因此,執政兩年多就帶領民進黨遭遇重挫,她也無意潛心反思,言行卻愈發高亢,甚至在決策和用人上都刻意釋放挑釁民意的訊號。正因為不知「低調」及「節制」,她違逆民意繼續編織「非核家園」的謊言,她阻卻陸客來台卻用「補貼」來掩飾旅遊業的蕭條,她任命一批被民意淘汰的人來治理國家,她不顧日本的感受挑選一個很糟的時機去提「台日安保」。即使在民進黨選舉大敗時,她也覺得錯在選民,因為人民跟不上她的「進步價值」。

過去七十年,台灣歷經不同的發展階段,大家無不謹慎且嚴肅地看待國家的生存問題,絕對不敢鬆懈。但在蔡政府手裡,這樣的謹慎態度卻被丟在腦後:主權是可以隨手捏成泥團的攻擊武器,外交是安置親信、貫徹個人旨意的便捷管道,經濟和民生的發展方向則端視主政者的意識形態而定。蔡總統日前宣布要競選連任,是在總統專機上接受CNN專訪所說;這次她提出「台日安保對話」,則是接受日媒訪問所提。蔡英文很懂得宣示總統權位,但在孤高與炫耀之間,她把自己的意志放得很大,卻把國家的利益和人民的渴望壓得很低。

蔡英文也許還企圖掌握和擴大權力,但台灣民眾其實已不再存有權力崇拜症;這從上次地方選舉變天之迅速,已一目了然。無論如何,台灣的生存與發展必須步步為營,不能任由政治人物隨便喊價或押賭。「辣台妹撿到槍」的叫囂,絕非外交的良好模式,日方的冷眼已表達得十分清楚。

★ ★ ★ ★

https://youtu.be/7ZeET8vRuG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蔡英文總統對兩岸立場強硬。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領導者應備戰、止戰 而非挑戰

2019-03-07 聯合報 張忠本/金融機構退休主管(台北市)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蔡英文總統一改維持現狀、力守中華民國憲法之承諾,對習近平年初探索兩制台灣談話,扭曲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意圖挑起統獨對立,扳回二○二○年總統大選的頹勢。

蘇貞昌院長更在立法院答詢時表明,對共軍來犯要戰到一兵一卒,「就算只有一支掃帚,我也會與敵人周旋到底。」這是引用二次大戰英國邱吉爾首相對抗德國納粹時的話說:「戰海上,戰海灘,戰街道,戰山上,我們絕不投降」的名言。

問題是當年希特勒已發動二次大戰,攻占捷克、波蘭、挪威,法國大敗將投降,卅三萬英軍自敦克爾克撤回,納粹即將跨海來襲。激戰關頭,國家領導人只能鼓舞民心士氣;但目前兩岸關係,人民交流頻繁,彼此經濟密切依賴。兩者如何相提並論?

回顧兩岸最近一次武力對峙,是一九九五年李登輝總統赴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演講,強調中華民國主權與台灣民主化經驗。在演講中,李總統多次提及「中華民國在台灣」。當時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誤判情勢,又受到黨內及解放軍嚴厲批評,不得不對台採取強硬軍事回應,甚至試射發彈;美國為緩和台海形勢,不得不派兩航母戰鬥群至台灣外海展示武力,以降低緊張。

當年李登輝在康乃爾演講,只是要凸出台灣外交處境,卻引來中國軍事威脅,台灣社會動盪不安,美國又宣布新三不政策。而今大陸已成為世界強權,蔡總統的公然挑釁,會為台灣召來更大的災難。其後,蔡英文總統更奢望我們國軍抵擋住共軍第一波攻勢,期待全世界其他國家可以共同站出來,給予中國強烈壓力。台灣要加入聯合國及WHA都得不到這些國家聲援,更何況要他們出兵為台灣一戰,可能嗎?國家領導者要備戰、止戰,而非挑戰。

當年英國整體國力仍與德國相當。而今中國人口是台灣的七十倍,GDP是台灣的廿倍,又是世界第二大軍事強權,台灣有何力量去頑抗中國。

何況台灣內部是分裂的藍綠、統獨對立,民進黨又違政府信賴原則,用年金改革剝奪軍公教退休者的權益,政府公部門也難和衷共濟。真有外敵來犯,誰會去為「這個(什麼)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看看台灣募兵制,已沒有抗戰期間「十萬青年,十萬軍」,青年學子投筆從戎的豪氣與壯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