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作者認為,國防實力為台灣與對岸談判之籌碼,為我國依賴生存之最終防線,政府及社會必須負起營造尊重軍人志業的優質環境。(資料照,截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影片) 

觀點投書:談國軍轉型應與社會結合之謬論

2019-03-08  風傳媒

王子博 *作者為網路媒體工作者

新聞斗大標題,都在談論「柯P批當兵都在浪費時間」讓國軍轉型頓時成2020總統大選新話題,國軍該不該轉型?因應未來戰爭,國軍應當轉型成」資訊化電子作戰戰爭的新型態部隊」亦或「培養官兵第二專長,讓官兵退伍後與社會接軌」?

「軍以戰為主,戰以勝為先」。《孫子兵法》〈軍形篇〉提及「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勝兵先勝」,指的就是打勝仗的部隊,在戰前就必須具備各項戰勝的條件。勤訓精練是各國官兵執行任務的先決條件,訓練要以練力、練技、練膽、練心、練指揮為要項。請問上述「練力、練技、練膽、練心、練指揮」哪一項可以凸顯在你的求職履歷表?又有哪一項工作特別著重「力量、技能、膽量、心力、指揮力」?

軍隊的本務到底是什麼?

部分網紅及新聞媒體以「廢物」、「米蟲」來稱呼之,然而這些人真的從軍過嗎?軍人大部分時間都在訓練、整備(打掃營區、保養裝備)及學習戰術戰法,為的主要目的就只有一個,就是「必須隨時為戰爭犧牲生命」,中共軍機艦繞台期間,陸、海、空軍冒著生命危險秘密出勤,實施海空攔截監控及地上戰術位置做好準備,特殊軍種依定備好遺書,倘若順利執行任務歸來,一個字都不能洩漏,然而人民訊息不對等的狀況下汙衊軍人(當兵浪費時間),更可恥的是某些政治人物為了選票也要跟著民意起舞汙衊國軍,請問上述執勤內容哪一項與退伍後工作有關?地面部隊臨時被通知就戰術位置待命,難道都屬於浪費時間?               

2.png
從軍就是「保國衛民」為職責,服役期間所受訓練理當一切都必須與國家安全有關。(資料照,截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影片)

從軍應視為志業,而非退伍找工作

從軍就是「保國衛民」為職責,服役期間所受訓練理當一切都必須與國家安全有關,而非在職期間準備退伍專長與社會結合為主要目的之一,把退伍必須與社會結合的包袱重擔丟給現役軍人是否太過沉重?如果退伍必須與社會結合,為何一開始要選擇軍人而不選擇在社會其他工作?亦或求職碰壁必須選擇軍人職業?如果政府不思改進,可能會造成以下幾種結果:

軍隊永遠不是優秀人才的優先選擇。

軍隊招募必須以經濟為誘因,而非志業報國。

軍隊素質始終無法提升。

軍隊必須花費大量的資源投入軍隊教育。

軍隊耗費巨資培養的人才,不斷回流社會。

國防實力為台灣與對岸談判之籌碼,為我國依賴生存之最終防線,政府及社會必須負起營造尊重軍人志業的優質環境,而非抹黑、汙衊後,再要求每位軍人在保國衛民期間培養第二專長,要求其退伍後與社會接軌,實屬本末倒置,每位官兵都來自於台灣社會家庭,政治人物應當理性思考,須以國家安全利益為優先,營造退伍軍人求職友善環境(公職特殊加分、優先聘用),讓優秀青年學子優先選擇從軍報國,從軍期間心無旁鶩,戮力戰訓本務,始得國軍轉型提升戰力。

★ ★ ★ ★

photo.jpg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三)參訪全球最大自駕車公司「自駕車之眼」(Mobileye)。(台北市政府提供) 

讚以色列搞網軍有計畫 柯文哲:台灣當兵是在浪費時間

2019-02-24  風傳媒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出訪以色列,為期4天,今(24)日首站訪問全球最大自駕車公司「自駕車之眼」(Mobileye),柯文哲讚美以色列是很聰明的國家,把教育、國防、產業三合一,不像台灣當兵是在浪費時間。

柯文哲說明,「以色列特別挑高中資優生寫程式語言,當兵3年專門搞網軍,這批網軍服役完回到社會,有的就去開資安公司。」

柯文哲表示:「以色列從教育、國防到產業,已經三合一,這種國家就變得很有效率,台灣教育、國防、產業就沒有三合一,所以我們每一個去當兵都覺得在浪費時間,去服替代役也是在浪費時間。」

延伸閱讀:

公孫策:國防部變成職訓局? 

Casey Chao:當兵被認為是浪費時間,所以國防部變成職訓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