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軍第一位公開「出櫃」、並與伴侶舉行婚禮的女同志女軍官王翊,因貼文力挺蔡總統主權論述等,受到矚目。圖/翻攝王翊臉書網頁

【重磅快評】國防部對「超狂女軍官」該表態嗎?

2019-03-23 19:21 聯合報 主筆室

被國防部派往尼加拉瓜受訓的少校王翊,是國軍第一位公開「出櫃」、並與伴侶舉行婚禮的女同志。她在臉書發表公開文章,力挺蔡英文總統的主權論述,讚揚她是「最有勇氣的總統」;並譴責邱毅、歐陽娜娜與「前國軍現任叛國賊」。消息傳開,各親綠媒體、社團高聲叫好,一向偏藍的退伍軍人團體則怒罵「台獨軍人」。

平心而論,罵王少校「台獨」並不恰當:她並沒有否定中華民國,甚至對「中華民國」高度認同。她在國外照片,多半穿著國旗裝,也曾抨擊去年國慶大典舞台布置沒有國旗。

不過,她心目的中華民國不等於「中國」,也不反對更名「台灣」。但她不認為自己是台獨,因為中華民國已經主權獨立108年,「只是很大一塊被共產黨佔據,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和綠營認為,中華民國是1945年才強行進入台灣,如今對於中華民國之名「不得已暫時接受」,兩者還是不一樣。

在近年本土當道的教育體系之下,這恐怕是許多自認「中立」年輕人的國家觀。當然,這與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的國家定位,並不完全相同。但是當今台灣,就連藍營也不再談「國家統一」,又如何苛責一位低階軍官?至於蔡總統的中華民國,是否真如王少校所想像,與自己的中華民國相同?就是另一個問題。

真正的大問題是,國防部在被記者詢問時,表示「尊重」其立場。這衍生了兩個大爭議:一是,現役軍人適不適合對外公開披露談論自己正在進行的任務?二是,現役軍人適不適合公開對政治議題表態?

軍人執行任務,包括赴外國受訓,都有一定保密規定。國軍至今要求官兵手機必須裝置特別程式,進入營區就不得打卡、攝影,正是出於同樣道理。如果有官兵公開大談自己艦艇目前所在位置,公布自己開離營區進行演訓的行蹤,國防部還會不會一句「尊重」就帶過?

對政治等敏感議題公開發表評論,而且高度強調自己軍職身分,更是不妥:試想若有現役軍官公開發難,抨擊現在執政黨「借殼上市」,實際是推動台獨。國防部還會不會對此「表示尊重」?

軍人發表與政策相悖的個人意見,立刻構成違反專業倫理,自不待言;即使是宣示「支持」、「擁護」政府或元首,同樣不當。因為這種行為形同逢迎求進,更會在群體中形成壓力:如果不跟著「支持擁護」,是否就在長官心目中,留下不夠忠貞的印象?

從王少校以往的特異作風看來,她此番發言未必是為了趁機求升官。國防部今天若「尊重」這樣的發言,接下來又有現役軍官公開宣稱,擁護軍人年改、非核家園,或公開譴責韓國瑜,那國防部是不是繼續不管?如果不管,這種「宣誓效忠」例子會不會愈來愈多?會不會演成當初扁朝後期,總統到部隊視導,大家搶著挖空心思拍馬屁的亂象?

基於職業倫理,每個工作的從業人員,都不免有一定的發言禁忌;相對而言,軍人更是強調集體性,嚴格限制個人對外表達立場的特殊職務。如果不能接受這些桎梏,現實恐怕是:對於穿「老虎皮」,你並不是那麼適合。

王少校發言內容問題不大,相關行為的後座力卻後患無窮,國防部不可等閒坐視,一句「尊重」就打發,否則恐怕自食其果。

延伸閱讀:

國防部:力挺超狂「出櫃」女軍官!

Allen Lin,Casey Chao:軍人把別人踩著大肆宣傳自己的政治理念是種不道德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