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法國巡防艦葡月號6日通過台灣海峽。   圖:翻攝法國國防部網頁www.defense.gouv.fr

中國抗議法艦非法通過台海 法官員:平均每年一次

2019年4月25日 新頭殼  林序家 

一艘法國軍艦4月初通過台灣海峽,外界解讀藉此表達台海是國際水域,節制中國可能意圖。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今(25)日表示,法艦在「過航台灣海峽期間非法進入中國的領海」,已向法方提出嚴正交涉。法國不具名國防部官員則稱,海軍平均每年「低調」經過台海一次。

在美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升高之際,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4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顯示美國和盟邦愈來愈傾向以實際行動執行中國附近海域的航行自由,也可能促使日本、澳洲等美國其他盟邦跟進。

任國強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法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期間「非法進入中國的領海」,中共軍隊派遣軍艦「依法、依規」對這艘法國軍艦進行了「識別查證,並警告驅離」,共軍將保持警戒,堅定地「保衛中國的主權與安全」。

對於媒體報導中國因此取消邀請法國軍艦參加青島海上閱兵一事,任國強未作任何答覆。法國軍方發言人也不願就此事發表評論。

法國媒體報導,中國已在4月7日就法國軍艦進入「中國水域」提出抗議,並引述不具名國防部官員說法表示,法國重申自由航行重要性,海軍平均每年經過台灣海峽一次,行動低調。

法蘭西西部報(Ouest France)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表示「海軍部隊一直是在遵守國際法的情況下航行」,這意味法方認定台灣海峽是開放航行的水域。

★ ★ ★ ★

photo.jpg
法國這次派遣軍艦航行台灣海峽,無疑是表態支持美國的印太戰略,否定中國將台灣海峽視為中國海域。(湯森路透)

投書:法艦航行台海 表態親美抗中

2019年04月26日 上報

徐歆義    ※作者為智庫研究員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方透露四月初時,法國軍艦葡月號行經台灣海峽,不但引發中國解放軍尾隨,事後更讓中國政府取消邀請法國出席慶祝中國海軍建軍70年的閱艦式,報復意味明顯。

台法兩國距離一萬公里,法國軍艦特地到台灣海峽來跑一趟,絕對不是單純的出港度假,實則標示著法國在美中貿易戰裡的表態,對台灣有非常明顯的政治啟示。

自二次世界大戰後,法國的外交政策一直採取「主導歐洲、與美國分庭抗禮」的方針,加上有強烈的左派色彩,因此與中國的關係都維持的相當不錯。然而近年來由於中國資金的大舉進入,收購法國文化代表性產業如葡萄酒莊,引發法國民意反彈,也讓總統馬克宏採取較為警惕的態度。日前歐盟公布的《歐盟-中國:策略性展望》報告中,將中國視為「系統性對手」,在一定程度上即可反映法國的態度。

上個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歐洲,馬克宏雖歡迎中國與法國發展近一步合作,但也邀請德國總理梅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以歐盟的身分和習近平就貿易與氣候問題進行討論。馬克宏的動作,明顯是要強調歐盟全體與中國的互動,藉以暗示個別想要跟中國有緊密發展的國家如義大利,「不要為了眼前的利益當豬隊友」。

因此,從法國這次派遣軍艦航行台灣海峽來看,無疑是表態支持美國的印太戰略,以及在東亞海域自由航行權的主張,否定中國將台灣海峽視為中國海域。法國不只顧及本國利益,也顧及歐洲和美國利益的外交策略,十分值得台灣省思。台灣內部常有人認為不要在美中兩國之間選邊站,然而,當前的局勢已經不是美國與中國的對立,而是世界主要民主國家與中國的對立,台灣就在對立的第一線,真的能夠置身事外?還是要下定決心,與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盟友同一陣線,才為台灣牟取最大的經濟和軍事利益?

★ ★ ★ ★

法艦月初越台海 蔡:台海是國際海域  
2019年4月25日公視中晝新聞
https://youtu.be/pRbIM4lfJx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美方爆法艦過台海 綠委:示警台海非內海
2019/04/25寰宇新聞
https://youtu.be/p9aiwA8eKz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圖:林郁方 臉書

法艦保護台灣?林郁方:門都沒有

2019-04-25 聯合晚報 記者林麗玉

根據路透報導,美國官員透露,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本月通過台灣海峽,此舉非常罕見,可能受到美國歡迎,但升高與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學者認為,法艦應該是在呼應美國推動的「無害通過」。前立委林郁方解讀說,法國只是要給美國一個最起碼交代,不會去刻意升高與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因此要說是為保護台灣,「門都沒有」。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認為,法艦通過台灣海峽確實相當特別,但法艦應是呼應美國推動的「無害通過」。嚴震生說,台灣海峽海域屬公海,法艦動作應是要強調自由航行的重要,尤其國際軍艦需通過台灣海峽進入南海,西方國家長期都希望能維持自由航行。

嚴震生表示,這次是由美方放出消息,第一意涵是讓國際社會認為,法國是回應美國的「無害通過」宣示;第二意涵也讓台灣覺得不被孤立,不僅美國,也有法國的軍艦會走台灣海峽航線。

但他不認為,法艦的通過會升高台海的緊張關係,只是大國間的放話動作。

林郁方說,法艦應該是呼應、配合美國的要求,另外也為了自己、秀存在感,畢竟法國對亞洲過去的殖民地還是不能忘情,也想扮演一些角色。他提到,法艦通過台灣海峽偶爾做一下,大家就心照不宣,但若常常做,就是與中共對立,對法也沒有好處,所以這個軍事動作,法艦是給美國一個交代,並且刷存在感,只是一個軍事遊戲及動作。

林提到,台灣不要以為法艦的動作是為保護台灣,「門都沒有」。

台灣身為小國,應追求自己的國家利益,與人為善、不撕破臉,與中國大陸維持穩定關係,沒有國家會像台灣做到「刀切豆腐兩面光」。

★ ★ ★ ★

photo.jpg
美艦多次穿越台灣海峽,現在法艦也來參一腳。圖/中央社

【觀點】法艦通過─台海競逐邁向國際化和立體化

2019年4月25日 TVBS新聞網  王智盛

根據外媒路透社報導,有匿名美國官員透露,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本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該報導並指出,由於歐洲國家鮮少派船艦通過台灣海峽,此舉可能受到美國政府歡迎,但可能升高與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姑且不論法國背後動為何、是否因此而被中國拒絕參加23日中國海軍建軍70周年的海上聯合閱兵儀式軍演,但單單此項訊息是由「美方」透露的操作方式,就寓意深遠。

事實上,隨著中美之間從貿易戰爭走向結構競爭,加上中共總書記今年初「習五點」談話出台而被美方認定為可能改變台海現狀後,今年一到三月,美國軍艦已經連續三個月穿越台灣海峽,企欲傳達協助捍衛台海維持現狀的意圖十分明顯。但當美國在臺灣海峽以「自由航行」、「無害通過」來彰顯台海水域國際化的同時,中共也非坐以待斃,而是繼去年12月恢復「遠海長航」的軍機繞台後,加碼在3月31日跨越海峽中線---而這也是繼1999年「兩國論」以來的第一次;除了警示美國之外,北京想將台海空域「內國化」的企圖也不言可喻。

有趣的是,這次法艦通過台海,竟是由美方「披露」,法國反而迄今並未正式表態,也暗指了美國透過盟友企圖更強化台海海域國際化的事實存在。也正因為美、中兩強的地緣差異,雙方在台海的競逐則是分別朝向海、空強化,研判在可預見的未來,不僅中共將更密集地「常態化」台海空域內國化的作為,美國也可能集結印太盟友更頻繁地「經過」台海海域。就在台灣將迎向一個台海競逐國際化和立體化的未來,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 ★ ★ ★

photo.jpg
外媒報導,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本月初通過台灣海峽。(資料照,取自維基百科,Saberwyn攝/CC BY-SA 3.0) 

「北京弄太過了!」不只美、法,還有「重要國家」派軍艦通過台海

2019-04-25 風傳媒 顏振凱         

中國軍機、軍艦頻繁繞台,美國主動透露法國軍艦4月初曾通過台灣海峽訊息,據了解,其實不只法國,澳洲、紐西蘭、印度、英國、日本等國的機、艦,近期都協同美國,派艦在南海、東海、台海一帶巡弋,確保自由航行權,除了美、法外,也還有重要國家派艦通過台海。

對美方放出的訊息,總統蔡英文上午受訪時表示,台灣海峽確實是國際海域,各式各樣的軍用、民用船艦經過台灣海峽,「我們都有完全完整精準的掌握。」

各式船艦過台海 蔡英文:都有精準掌握

據透露,對中國機艦頻繁遊走台海、東海水域,日前甚至還有共機越過台海中線,美國除從去年底數度派機艦刻意行走台灣海峽,宣示此地為國際水域外;也協調對中國在亞太地區展示武力不滿的多個國家,派艦「共襄盛舉」,尤其部分國家也仿效美國由台海通過,知情者就說「北京弄太過了」,相關國家行動意在反制北京,不言可喻。

★ ★ ★ ★

photo.jpg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表示,法國有一艘軍艦在本月初通過台灣海峽。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既然是美國官員透露的,代表完全掌握消息,此舉政治訊息強烈。 記者胡經周/攝影

法艦罕見行經台海 學者:大國之間放話動作

2019-04-26 聯合報 記者林敬殷、程嘉文、林麗玉

路透社報導一艘法國戰艦於四月六日行經台灣海峽。蔡英文總統昨天受訪時表示,台灣海峽確實是國際水域,各式各樣的軍用、民用船艦經過台灣海峽時,「我們都有完全且完整、精確的掌握整個情勢」。

熟悉安全事務人士指出,近期以來,美日以外,歐盟等主要民主國家都多次表達對民主台灣的支持。這個行動除了是反映主要民主國家對美國「自由航行行動」的支持,並且投入維護區域安全的協同行動,而這些合作正在成形,並且常態化。

他說,法艦的行動本身,不僅象徵相關國家在軍事上的投射能力,當然也藉此節制中國可能的意圖。對台灣來說,特別在美國印太戰略、新的國際秩序形成中,無論就自身安全利益或是區域責任上,都必須更積極回應這一波趨勢,清楚定位台灣的角色,這是挑戰,也是機會。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認為,這次美方主動放出法艦通過台海消息,第一意涵是讓國際社會認為,法國回應美國的無害通過宣示;第二意涵是讓台灣覺得不被孤立,會走台灣海峽航線的外國軍艦,不僅美國還有法國。但是此舉只是大國之間的放話動作,不代表法方有意藉此升高與北京的對抗關係。

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表示,法方此舉應該是呼應美國揭櫫公海自由航行的要求,另外也有為自己在亞太地區秀存在感的意味。但若認為這個動作代表法國政府願意以武力協助保護台灣,就未免過度聯想,「門都沒有!」

我國軍方人士指出,法國海軍長期派遣一艘巡防艦在遠東,以往曾數度訪問大陸或香港。通常活動範圍多在西南太平洋,這次葡月號通過台海北上後,就以執行聯合國對北韓禁運制裁的理由,在東海一帶巡弋。

官員推測,先前幾次美艦通過海峽,都發生在每月下旬,但本月至今沒有動靜,可能是受共軍閱兵影響。

官員說,此次美方之所以越俎代庖,替法國發布軍艦動態,可能正因最近自身沒有軍艦通過台海,所以藉著法軍動態來操作新聞。

葡月號屬於法國海軍的花月級巡防艦,與拉法葉(康定)級巡防艦問世時間差不多,但花月級噸位比拉法葉級小,採用部分商規設計,重視續航力,主要考量是強度相對較低的軍事任務,例如外交巡弋、海上執法、人道救援等。

★ ★ ★ ★

photo.jpg
美國官員透露,法國巡防艦葡月號4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美國透露法國軍艦通過台海 其他盟邦或將跟進

2019/04/25  中央社 CNA  譯者:林治平

美國官員透露,法國一艘巡防艦本月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其他盟邦或許會考慮跟進。歐洲國家艦艇航行到這個海域非常罕見,此舉可能受到美國歡迎,但料將導致與中國的關係緊張。

路透社報導,在美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升高之際,法國軍艦此時通過台海,顯示美國的盟友也愈來愈主張擁有在中國附近航道的航行自由。這可能促使美國的其他盟邦考慮跟進,例如日本和澳洲。

兩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這艘法國軍艦是在4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其中一位官員說,這艘法國軍艦是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它在通過海峽時曾遭中國軍方尾隨。

這些官員說,由於這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中國知會法國,不再邀請法方參加慶祝中國海軍建軍70年的閱艦式。這項儀式23日在青島舉行,有印度、澳洲等國艦艇參加。

法國軍方發言人不願就此事發表評論。透露消息的美國官員不願揣測法國軍艦通過台海的目的,或者此舉是否意在主張擁有自由航行權。

美國軍艦通過台海漸成常事,上個月就有美國海軍和海岸防衛隊的艦艇通過,再度激怒北京當局。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台灣海峽是繁忙的國際航路,各國船艦都有「必要」通過,國防部會持續監控外國船艦在台海的動態。

中國外交部或國防部尚未就此事發表評論。

前美國國防部主管東亞事務助理副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表示:「這是項重要的發展,除了因為這次通過本身很重要,也因為這反映出法國對中國及整個亞太地區更具地緣政治考量的態度。」

他說,此事顯示法國之類國家不只是透過貿易角度看中國,也會有軍事觀點的看法。

鄧志強指出:「這很重要,能夠有其他國家在亞洲執行任務,顯示這不只是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競爭,也顯示中國的所作所為代表對自由國際秩序的更廣泛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