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郭台銘。(德國之聲) 

台灣民粹政治崛起 德國之聲:明年總統大選恐失焦

2019-04-25 風傳媒

隨著台灣的2020總統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台灣內部關於兩岸統一以及所謂「亡國感」的討論也隨著增加。 周二台灣臉書上瘋傳一段中國女子與冰店老板爭執的影片,再度於台灣網路引發與兩岸統一跟台灣主權相關的熱烈討論。

台灣著名臉書社群爆料公社周二(4月23日)分享了一段中國女遊客與冰店老板爭執的影片,而這段6分多鐘的影片一上網,便引來超過千名網友熱議。 影片中,一名中國女子因不明原因,在點餐時闖進店家的櫃台。 當冰店老板請她離開櫃台區點餐時,她卻霸佔櫃台,並開始出言「你們中華民國就是殖民地,一個破破爛爛之地,你們台灣有幾個養活自己的,都靠大陸的福利來支撐」。

陸客大媽 爆料公社
https://www.facebook.com/162608724089621/videos/202697272076453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facebook連結網址,前往facebook觀看。

陸客大媽饒河夜市鬧場後續
https://youtu.be/nuuU2iqmEL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冰店老板最後與她爭執不下,氣得直說「不做妳的生意了,請妳離開」,並批評該女子「丟臉丟到別的國家」。 最後事件在警察到場後才落幕。 但台灣不少網友在看完該影片後,紛紛留言分享之前經歷過的類似情形,台灣網絡紅人館長陳之漢更將此事件與台灣主權掛勾,表示要是台灣被中國統一了,「台灣人只能求施捨當奴才」。

隨著台灣的2020總統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台灣內部關於主權的討論熱度也不斷上升,其中「亡國感」這個詞匯開始出現在相關的網絡討論中。 時常在臉書分析時事的律師呂秋遠4月12日便以「亡國感」為主軸,分享對2020總統大選的憂慮。 他表示在目睹中國在其境內施行的鐵腕政治後,他擔心台灣現有的重要價值會慢慢流失。 呂秋遠說: 「台灣最重要的價值就是自由、尊重、人權、平等、民主,以後這些價值,是不是只能在別的國家的教科書裡看到? 」

亡國論還是中國威脅論?

一名不願具名的藍營政治幕僚表示,台灣長年陷入「恐懼的政治」的操作中,而這也導致與「亡國感」相關的討論一直存在。 他說: 「綠營操作的是『統一』的恐懼,藍營操作的是台獨鎖國與『戰爭』的恐懼。 但兩種想象都與現實有點距離。 」他認為,由於兩岸通一會牽涉到兩套憲法的對接關系,所以要在現實中達成統一真的沒這麼容易。

專門研究台灣政治的旅美學者陳方隅則指出,「亡國論」過去一直是泛藍陣營在使用的論述,不少學術研究也指出「亡國論」是從外省人的危機意識動員開始的。 然而,他認為雖然中國對台灣的威脅確實存在,他並不覺得民進黨有刻意在操作與「亡國論」相關的話題,倒是覺得中國威脅論確實存在。 他說:「許多智庫與研究單位指出台灣是中國操縱統戰的第一線,而中國也在這方面投入不少資源。 」

陳方隅認為台灣社會普遍對中國威脅論的認知還是很少,但如果中國威脅論能因「亡國論」而得到更多人的關注,那麼對台灣來說,未必是件壞事。

然而,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的助理教授沈伯洋認為,其實中國對台灣的威脅一直都存在,而台灣社會近期再度出現與「亡國感」相關的討論,是因為人民開始意識到來自中國的威脅。 但沈伯洋說:「只要台灣政府能實時透過立法來建立反制措施,台灣應該仍有機會抵抗中國的威脅。 」

大選失焦的風險

藍營政治幕僚表示,台灣目前面臨最大的政治挑戰是保守主義與民粹主義的集結,他擔憂,要是台灣的政治一直掉入藍綠卷標的恐懼,在明年大選可能就無法聚焦討論如何增強台灣本身的實力。 他指出:「台灣如果怕被並吞,最根本的是要增強我們的實力—我們的軍事國防、產業經濟、社會制度等。

台灣過去幾個月來最典型的民粹政治崛起,莫過於韓國瑜所帶起的「韓流」。 陳方隅分析,韓流崛起主要是由台灣社會對現狀的不滿、經濟發展的停滯與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所促成的。 但他也點出,民粹政治人物往往並無法真的解決問題,而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方法,還是需要從政治體制內部去尋找。 他指出: 「民粹政治人物的崛起確實是個危機,因為到時可能會有許多無法解決問題的政治人物來領導國家。 」

沈伯洋表示,民粹政治通常在保守主義與人權對抗時會蓬勃發展,而這正是台灣目前面臨的情況。 他預測台灣民粹政治崛起的現象,恐怕還會維持一段時間。 他說:「民粹政治要退燒,除非大家生活富足後貧富差距變小。 」

至於該如何反制民粹政治的崛起,陳方隅認為大部分選民還是想選能帶給人民希望的候選人,所以如果有意參與2020總統大選的政治人物仍以恐懼來動員選民的話,此招數的效果恐怕有限。 他說:「要打贏選戰的話,還是要以正向、能帶給人民希望的方向去打選戰。 」

★ ★ ★ ★

https://youtu.be/_XGg6_xnKH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