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吳釗燮16日在外交部推特署名「JW」發文譴責中共解放軍15日在台灣東方的西太平洋軍事操演,還喊話:「真可惜啊北京,我們不會屈服於這樣的霸凌。」 圖/摘自外交部推特

星期透視/總統候選人應該具備的兩岸素養

2019-04-28 聯合報 趙建民/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

二月廿四日兩艘美艦通過台灣海峽,三月卅一日解放軍軍機跨越台海中線;四月十五日晚間,蔡總統出席台灣關係法四十周年慶祝酒會,中午,解放軍海空軍大肆擾台。在大選的壓力下,執政團隊撿槍嗆辣,從總統、院長到部會首長紛紛激情批中,惟恐落於人後,大選前台海是否風清浪平?識者引以為憂。

蔡英文執政三年,兩岸政策從過去的「維持現狀」,到為選舉而量身打造的「守護台灣」,成效乏善可陳,國人對維持甚麼樣的現狀、蔡政府打算把台灣帶向何處,迄今諱莫如深。而民進黨拒絕承認中國人,也不同意兩岸既有的政治基礎,總統卻不斷強調「善意不變、誠意不變」,大概只有馬克思辯證法的「矛盾統一」稍可解釋。如今辣台妹火力全開,左一句明年大選將是「最後一次有意義的選舉」、右一句對手當選將「進入統一進程」,已到不知所云的地步!

如何評價蔡政府的「維現、守護」戰略?

首先,從李總統到馬總統,台灣掌握了兩岸關係主動權,至蔡英文上任,兩岸間台灣已無發言權。

為了開啟兩岸協商,李總統通過國統綱領、成立陸委會和海基會、重新界定「一中原則」,順利在新加坡舉行兩岸首次高層會談。馬總統時期兩岸簽訂的廿一項協議,皆由台灣主動擘劃,遑論馬習峰會。陳總統則反向炒作,新憲法、公投入聯等議題,讓對岸傷透腦筋。唯有蔡總統時期,既無進取又不敢使壞,對方想惠台就惠台,想繞台就繞台,(外交)想斷台就斷台,蔡政府的對陸事務,只剩移民署管制。

其次,「維現、守護」是自我設限、缺乏信心的策略。三年來,陸委會不斷修法,限制國人和大陸交流,剛剛送到立法院法案,更把兩岸和平協議視為毒蛇猛獸,啟動比修憲還難。

再次,「維現、守護」策略延續冷戰對抗思維,針鋒相對。川蔡在二○一六年十二月通話後,陸方立即挖走台灣一個邦交國;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不久後兩個邦交國棄我而去;去年八月蔡總統自中南美訪問歸國第二天,又走了一個;我方慶祝台灣關係法周年,解放軍機艦擾台。

不難想見,「維現、守護」導致台灣在主權、安全、經貿全面退卻,難以維繫。

那台灣需要甚麼樣的兩岸政策呢?

以中國大陸的國力及對台重要性,台灣不能主動選擇對抗,擔大位者須撐起三個支柱,開展對接。

首先,大陸政策須以經濟為支柱。大陸不僅是我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海外投資地,也是最大市場,目前大陸牛肉市場規模是美國兩倍,手機、電視和上網人數是美三倍,鋼材用量是美六倍。這是為何雖然美日和大陸並不和睦,但日中自由貿易協定有望下半年簽署,中美貿易戰也將以重大協議收場。

其次,大陸政策須有國際支柱。在全球四大經濟體中,大陸主導的「一帶一路」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GDP共約四十六兆美元;歐盟GDP約十三兆美元;而台灣想加入、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規模最小,GDP九兆美元。兩岸若持續對抗,在國際經濟中邊緣化將不可逆轉。

當然,大陸政策還必須撐起國安支柱,消弭兩岸逐漸出現的民粹對抗,以及日益嚴重的國安危機。

台灣人民再度面臨抉擇,兩岸將是主戰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