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為何總愛打“臺灣牌”?專家戳穿美國“小算盤”

2019-04-30 環球時報-環球網(北京)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崔明軒 環球時報記者 李司坤 陳一

真是唯恐天下不亂的節奏。29日,美國第七艦隊和台軍方均證實,美軍兩艘驅逐艦於前一天晚上再次穿越臺灣海峽。半年多來,美國軍艦穿越臺灣海峽的頻率明顯增加,這已是今年美艦第四次此類行動。如果別國軍艦如此“熱情”地不斷到美國家門口晃悠,不知道山姆大叔會怎樣。與前幾次不同的是,美艦這次尤其高調,主動開啟“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以致一些軍事愛好者早早通過民船航跡圖就瞭解到驅逐艦在台海的行蹤,美軍就差拿起喇叭直接喊“我來了”。美軍大有把在南海搞的“航行自由”表演套路搬到台海的架勢。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臺灣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外來勢力再耀武揚威也絲毫不可能動搖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臺灣海峽的情況,已就此向美方表達關切。

臺灣雅虎網站的文章稱,美國軍艦數月時間內7次通過臺灣海峽,證明臺灣已成美國印太架構的一環。文章認為,除了“力挺臺灣”,牽制大陸,目前在美國眼裡,臺灣戰略地位已經超越“第一島鏈重鎮”,成為“保障南海通道暢通的中途島”。

再重要也不過是美國為了自身利益所利用的棋子。香港《東方日報》稱,美國期待臺灣可以在與中國大陸的戰略性競爭中扮演抗衡角色,台美之間加強安全合作可以維持多久,要看美國什麼時候放棄臺灣這一棋子。歷史教訓表明,美國靠不住。

美國軍艦穿越臺灣海峽之際,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的一條與南海相關的消息也引發不少媒體的關注。報導稱,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森接受該報採訪時稱,他已在1月份告知中國海軍,華盛頓方面不會對海警或“海上民兵”(與軍方合作的漁船)同中國海軍區別對待,因為這些非海軍船隻正被用來在南海爭議地區支援中國的主權聲索和行動。

中國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國要把臺灣問題放到其印太戰略總體籌畫下來推進。在印太戰略中,美方聚焦的核心是牽制、圍堵中國,在這個核心目標的實現過程中,臺灣議題毫無疑問是美方必然要打的一張牌。美軍方一個非常明顯的意圖,就是希望世界不同區域有紛爭、有衝突,從而展示出美國軍隊尤其是海軍的“獨特重要性”。現在美方是把中國當作最大的戰略競爭對手,理查森有關南海的這種表態表明,美國軍方在最新的對華認知中存在一種比較危險的傾向。

★ ★ ★ ★

photo.jpg

美艦開識別系統高調過台海 耍新花招刷存在感

2019-04-30 環球時報-環球網(北京)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崔明軒 環球時報記者 李司坤 陳一

真是唯恐天下不亂的節奏。29日,美國第七艦隊和台軍方均證實,美軍兩艘驅逐艦於前一天晚上再次穿越臺灣海峽。半年多來,美國軍艦穿越臺灣海峽的頻率明顯增加,這已是今年美艦第四次此類行動。

路透社29日報導稱,美國軍方表示,他們在周日派遣兩艘軍艦穿越臺灣海峽。這兩艘導彈驅逐艦分別是“威廉·勞倫斯”號和“斯坦塞姆”號。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克萊·道斯在聲明中稱:“兩艘軍艦經過臺灣海峽展示了美國對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承諾。”他還稱,在穿越臺灣海峽的過程中,沒有與其他國家的軍艦發生“不安全或者不專業的互動”。

臺灣方面29日也附和著美軍的說法證實了這一消息。台“國防部”稱,美軍兩艘作戰艦28日由南向北航經臺灣海峽,“是執行印太戰略任務的一環”,“國防部基於區域穩定與國家安全”,於美艦航經臺灣周邊海域期間,通過監偵系統“全程掌握”,“期間並無異狀”。

“美軍主動開啟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似乎是刻意宣揚‘我來了’。”不少島內媒體注意到美軍的這個“小心機”。據東森新聞等媒體報導,民間船隻航跡網站顯示,美艦28日晚由南往北穿越臺灣海峽,準備北上日本橫須賀。軍艦航跡之所以會顯示在民間航跡網站,是因為美軍在穿越過程中開啟了AIS。一名島內資深軍迷稱,感覺美艦“像是故意開的”。

臺灣《聯合報》稱,“斯坦塞姆”號開啟AIS,航跡廣受各界關注,“是近年美艦罕見的高調航行台海”。台“中央社”則援引一名前海軍教官的話稱,美國軍艦過去通過臺灣海峽時,均通過媒體或官方發佈資訊,但此次卻主動開啟AIS,透露航行軌跡,是借此“強調臺灣海峽是國際海峽”。

“這是美方一種新的花招。”中國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29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美國花樣翻新地強化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存在,美方一直指責中國在該區域進行軍事化,但實際上正是美國在推進該地區的軍事化。美方應該摒棄冷戰思維,尊重該地區國家的主權和安全。

中國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美方艦船以往在穿越台海的時候,要麼姿態不是特別高,要麼宣傳力度不強。但現在美方的這種作為應該說目的很清楚,就是要讓外界越來越多地瞭解到其行蹤,試圖用這種高調的做法來表明,美方在台海問題中“不能缺位”。通過這樣高調的行動,也向島內對大陸的強硬勢力表達出支援資訊。“美方在涉台海問題上的軍事功能,很大程度上是通過製造紛爭和麻煩的方式來凸顯的,這具有極大的破壞性”。

針對美艦穿越台海舉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9日表示,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消極影響。

★ ★ ★ ★

photo.jpg

美艦穿越台海頻率上升 專家:解放軍或加強反制

2019-04-30 環球時報-環球網(北京)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崔明軒 環球時報記者 李司坤 陳一

真是唯恐天下不亂的節奏。29日,美國第七艦隊和台軍方均證實,美軍兩艘驅逐艦於前一天晚上再次穿越臺灣海峽。半年多來,美國軍艦穿越臺灣海峽的頻率明顯增加,這已是今年美艦第四次此類行動。如果別國軍艦如此“熱情”地不斷到美國家門口晃悠,不知道山姆大叔會怎樣。與前幾次不同的是,美艦這次尤其高調,主動開啟“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以致一些軍事愛好者早早通過民船航跡圖就瞭解到驅逐艦在台海的行蹤,美軍就差拿起喇叭直接喊“我來了”。美軍大有把在南海搞的“航行自由”表演套路搬到台海的架勢。

從去年7月開始,美國軍艦穿越臺灣海峽的頻率明顯上升。公開報導顯示,美艦在去年7月、10月、11月穿越過臺灣海峽。而到了今年,更是上升到每月一次的節奏。臺灣“中時電子報”稱,這次已是美艦今年第四度航經台海,每個月一次,且都在月底,採取雙艦編隊模式。

《日本時報》29日稱,過去一年來,美國軍艦增加了經過臺灣海峽的次數,在過去大約8個月的時間裡至少穿越7次。在此之前,這類經過活動相對罕見,每年大概只發生一次。路透社稱,儘管面臨中國反對,但是五角大樓仍然增加了穿越這一具有戰略意義航道的頻率。此次穿越有進一步加劇美國同中國緊張關係的風險。在臺北同北京摩擦日益加劇背景下,這一舉動很可能被臺灣視作獲得美國當局支持的一個跡象。

“美艦巡航常態化,台海風高浪急”,香港《經濟日報》以此為題稱,基本可以確定,美艦巡航台海正向常態化邁進。美艦巡航台海發出的信號明確,為應對中國崛起,美國將加強印太戰略予以遏制,而臺灣則被視為美方圍堵中國的一顆戰略棋子。大陸軍方則從去年開始,不定期派出戰機繞台飛行。上月31日,更是有兩架解放軍戰機越過“海峽中線”飛行10分鐘。大陸媒體甚至警告,不排除下一步直接飛越臺灣上空。

在此局面下,民進黨當局一面甘願被美國當棋子,為美國的舉動拍手叫好,一面卻誣衊大陸採取反制措施、維護主權的做法。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8日在一場活動上再次拿最近大陸軍機飛越“海峽中線”說事,聲稱此舉“破壞和平現狀”。

“破壞現狀的不是大陸,而是民進黨當局和外來勢力。如果他們不收斂,不排除解放軍會採取更多類似飛越‘海峽中線’之類的行動加強反制。”一名台海問題分析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中國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表示,航行自由在西太平洋地區從來沒有任何問題,美軍以此為說辭非常無聊,其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做法不得人心。中國軍隊會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艦過臺灣海峽情況,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