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迷彩印象:軍陣醫學實習﹝袖珍版﹞

出版日期:2019/01/01

陳穎信   國軍花蓮總醫院門急診部部主任、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助理教授 

內容簡介

本書為迷彩印象-軍陣醫學實習之袖珍版本,輕巧精緻,適合隨身攜帶、紀念典藏。

一邊是身穿白袍的醫師,一邊是身著迷彩的軍人,兩者截然不同的職業,在國防醫學院中,完美的結合。

國防醫學院的同學們用小說的寫作方式,記錄下軍陣醫學實習課程如何讓他們在習醫路上,蛻變成新時代的軍醫。 

目錄

迷彩印象
院長序 林石化
副院長序 鄭書孟 
醫學系主任序 鄭澄意
總編輯序 陳穎信 
第一章 進階救命的武器-李維釗
-老師的反饋-陳穎信
第二章 創傷之歌- 陳明澤 
-老師的反饋-陳穎信 
第三章 克服可怕的災難-蔡昀翰
-老師的反饋-陳穎信
第四章 災難中求生存的技能-蔡昀翰 
-老師的反饋-陳穎信 
第五章 鋼鐵英雄中的醫療-周雍倫 
-老師的反饋-陳穎信 
第六章 戰場心理抗壓-周雍倫 
-老師的反饋-陳穎信
第七章 對抗熱急症-何光世
-老師的反饋-陳穎信 
第八章 自我防身術- 何光世 
-老師的反饋-陳穎信 
第九章 生物防護的金鐘罩-何光世 
-老師的反饋-陳穎信 
第十章 翱翔天際的醫學-周佳弘 
-老師的反饋-陳穎信
第十一章 減壓病的奧秘-周佳弘 
-老師的反饋-陳穎信
第十二章 高山急救利器-何光世 
-老師的反饋-陳穎信 
第十三章 漫談毒蛇咬傷-何光世
-老師的反饋-陳穎信
第十四章 出將入相-薛牧魁
-老師的反饋-陳穎信 
第十五章 合歡主峰登頂成功-李維釗∕陳躍升∕陳明澤∕薛牧魁∕何光世∕蔡昀翰∕周雍倫∕周佳弘
-老師的反饋-陳穎信
附錄一 -教師回饋-朱柏齡 
-教師回饋-曾念生
-教師回饋-蔡宜達 
-教師回饋-劉越萍
-助教回饋-許秀珠 
附錄二 -學生回饋-陳躍升 
-學生回饋-林筠真 
-學生回饋-陳致宇 
-學生回饋-劉罄醇
-學生回饋-楊皓瑜 
學生編輯群創作心得 
結 語 陳穎信 
致 謝 陳穎信

1.jpg

總編輯序

培育全方位時代新軍醫

國防醫學院是培育國家軍醫的學校,大學部課程中三年級學生暑期的《軍陣醫學實習》是國防醫學院中最具特色的軍事醫學課程,也是有別於其他醫學院校的亮點教學。當每年五月底課程開始之際,總是讓所有師生精神抖擻,偌大的校園內點綴著數位迷彩的身影,讓這所百年老店頓時生意盎然了起來。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需要長期經營,需要資源經費的投入,更需要熱心有理念的師長參與,因為今日的學生就是未來的老師,更是我們未來的希望。我們如何培育未來在臨床緊急事件上、天然與人為災難發生時、戰爭爆發之際願意挺身而出,具有使命感、專業度夠的全方位軍醫,這是身為軍醫培育搖籃-國防醫學院最重要的使命。

回想這次軍陣醫學實習課程的順利完成,感謝甫於107年3月就任的新任國防醫學院院長林石化將軍,在林院長的高司指導與全力支持下,讓今年的課程精彩紮實,與眾不同,更親自帶領校部長官前往合歡山武嶺基地勉勵我們師生,為我們打氣加油;猶記得107年5月31日在合歡山武嶺基地中正堂內,前教育長詹益欣上校勉勵我們學生要認真記錄下這次軍陣醫學實習的每分每秒,這是人生最珍貴的回憶,也是國防醫學院的重要資產;副院長鄭書孟上校也鼓勵所有學生記得國防醫學院的博愛忠真校風,積極認真學習各項技能,堅持完成訓練;最感謝醫學系系主任鄭澄意教授,對於課程的方向與內容的指導,更鼓勵我們勇於驗證課堂所學並規劃合歡山的高山災難醫療救援演習,使得軍陣醫學實習更有亮點。

2018年6月1日的清晨,當我與所有師生將近300人同站在合歡主峰頂齊聲宣誓時,心中的感動溢於言表,象徵我們的教育歷程已擴展新的里程碑,我心裡暗自立下心願,記錄下這趟人生旅程應該最值得努力的時刻。

秋天三度來了,連續三年的十月在編輯新書的歲月裡,當天氣由炎熱的高溫慢慢轉成涼爽的舒適時,是我最有感動的時刻。我是秋天出生的,每年的秋天是我最喜歡的季節,在這樣帶點蕭瑟的氛圍中最能讓人仔細沉思事情的來龍去脈。

2016年的《迷彩軍醫-軍陣醫學實習日誌》、2017年的《迷彩試煉-軍陣醫學實習》、2018年的《迷彩印象-軍陣醫學實習》,這三年我總在這樣的秋天裡陪著我的學弟妹編輯《軍陣醫學實習》成果報告。

影像紀錄的視覺震撼與立即效應遠勝文字堆砌,今年國防醫學院的暑期《軍陣醫學實習》與以往的課程有極大的轉變,也創造許多了歷史的記憶。若我們編輯的成果報告如果沒有加入一絲感動人的元素,新增與眾不同的內容,那就錯失了好好記錄這趟旅程的時機。每次出發都是期待,每回結束也是展望,既然決定好好編輯這本《迷彩印象-軍陣醫學實習》,招集了熱情洋溢的年輕人加入編書的行動,肩負著殷切期盼的學生期待,必當有始有終。

軍陣醫學實習是國防醫學院每年重要的軍事醫學課程,也是特色教學亮點之一,這三年來以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軍陣醫學組規劃的課程,在暑假的軍事訓練課程中贏得許多學生的掌聲。2018年軍陣醫學實習參加的對象計有醫學系、牙醫學系、護理學系、公共衛生學系等四個學系大三升大四學生,共194位學生參與。課程安排由107年5月21日到6月1日,共十日的課程,每日都有不同的主題,包含高級救命術、創傷處置、災難醫學、災難搜救技能、戰術醫療、輻傷防治與生物防護、航空生理與醫學、潛水醫學、野外醫學、虛擬實境教學、還有最具特色的校外教學-合歡山高山災難醫療救援演習。

今年的校外教學能夠順利到合歡山進行高山災難醫療,事前的規劃、老師群的教學與學校長官們的支持都是成功的關鍵。這樣的行程本來在2017年的軍陣醫學實習就規劃好,計畫帶領所有師生登上合歡山武嶺基地進行校外教學,只因去年連續豪大雨的緣故無法成行。在引首盼望下,所幸今年的5月31日天氣良好,我們在清晨四時許由台北內湖的國防醫學院出發,分乘16輛中型巴士,帶著這群未來的時代新軍醫的列車終於啟動,目標前往台灣中部的武嶺基地。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課程上的知識傳授不如行萬里路般的直接,當目前災難事件的頻傳,災難醫學與救災醫療已成為軍醫的時代社會責任,光在課程內呼喊救命哲學的重要性,確實遠不如親自走到戶外實踐理念。帶領將近300位師生前往超過3,000公尺的合歡山進行高山演習,這樣的工程說來很不易,所有教學行政團隊的合作與學生熱情地配合支持,在在都說明了「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的重要性。


精進軍陣醫學實習課程的內涵、改良教學模式的操作、加深訓練強度的要求等,是身為軍陣醫學實習負責教師始終如一的責任。在這十天的課程中,課程安排上午以課程講授為主,下午以模擬情境的術科分組操作為主,設計的理念是以模擬醫學為基礎,願這樣的《軍陣醫學實習》,能夠點燃培育未來全方位時代新軍醫的火苗。

這本書取名為《迷彩印象-軍陣醫學實習》,目的就是要讓所有讀者印象深刻,讓所有作者回到當初穿著數位迷彩服的激昂,也讓這段迷彩的青春歲月透過照片與文字的張力效應,留下當初我們的初衷與勇氣。這群國防醫學院醫學系115期的學弟妹,他們在經歷這十天的課程後,願意站出來支持這本《迷彩印象-軍陣醫學實習》的誕生,除了記錄下他們學習的歷程外,更彰顯了我們的軍事醫學教育的附加價值。因為他們無私的奉獻心力與時間,吹拂了具使命感的軍醫火苗滋長,我為他們的集體創作行動感到欣慰,也在這樣撰寫

總編輯序的時刻,清楚地看到未來軍醫種子的希望。

在總編輯序的尾聲裡,特別要提到《迷彩印象-軍陣醫學實習》的誕生,影像紀錄者的貢獻功不可沒。感謝軍聞社幫我們的高山醫療演習製作專輯,在2018年6月28日於華視莒光日的「國防線上」播出;感謝青年日報第一時間在平面與網站媒體發表我們成功登上武嶺的消息;更感恩中視MIT台灣誌麥覺明導演團隊無償在校外教學的全程跟拍,還精心幫我們的課程製作專輯,在2018年7月29日於中視頻道播出,感謝這些影像工作者對我們國防醫學院軍事教育的支持,讓這次的課程增色許多,也讓我們的軍陣醫學實習讓全世界都看到了。

看見未來軍醫的希望、看見軍醫的成長過程、看見我們那年曾經成功地登上台灣百岳共同呼喊-「軍陣醫學實習,成功!」,迷彩印象,真實深刻。


陳穎信醫師
國防醫學院軍陣醫學實習負責教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課程委員會軍陣醫學組指導教師

原文網址: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8441

延伸閱讀:
三千公尺:高山急診室的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