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1.jpg

懷念一下這小牌坊和大門..

photo3.jpg
台北市政府已經在修築道路囉,圍牆整個往後移,國安局也修了新的門,這個陸軍後勤學校士林分部以及陸軍衛生勤務學校看來真的要走入歷史啦......

衛校阿衛校

2009 Mar 07 

Tzuor 唐作 的部落格,偶而想寫點東西的空間

爲啥要寫這篇?算是追憶待過的單位和營區,並留下一些資料,對此有興趣的人可以為出發點,再深入發掘舊歷史.....

故宮的斜對面有個大停車場,停車場後面有個營區,這個營區現在應該是國安局在使用,而前一個使用單位即是所謂的衛校.....

1.jpg

這營區叫做力行營區,大概是營區的大門在停車場邊邊的那條小巷的緣故吧?!
從上圖可看出這塊地有多高檔吧!於是合理懷疑....這造成了衛校的搬家.....

衛校,是陸軍衛生勤務學校的簡稱,若國防醫學院是軍醫的搖籃,那衛校應該就是那把小獅子推入山谷的他老爸吧!?
ㄜ不.....是人才成長的園地.....
舉凡醫務兵、醫務士,以至於預官、國醫正分班,外加上其他雜七雜八的自救互救、EMT,各類的衛勤專長訓都在此
施訓。

衛校的前身沿革如下:
民國27年長沙,內政部「內政部衛生人員訓練所」
民國28年貴州圖雲關,「內政部、軍政部戰時衛生人員聯合訓練所」
民國29年貴州圖雲關,軍政部「軍政部戰時軍用衛生人員訓練所」
民國34年貴州圖雲關,軍政部「陸軍衛生勤務訓練所」
民國36年上海江灣,併入國防醫學院
---------------------------------------以上取自國防醫學院網站

其後,38年國防醫學院遷台,41年成立"衛勤專業訓練班"
46年擴編衛勤專業訓練班、衛生勤務學系衛生專業示範隊,於台北士林之山岩成立"陸軍衛生勤務學校"--分家了
58年併編為"國防醫學院衛生勤務訓練中心"--又合在一起了
68年復校,成立"陸軍衛生勤務學校"--再次分家

2.png
 http://tw.myblog.yahoo.com/jw!EB3iWX6bAhiTWduXSr7BH6hGr6qE_Bje/article?mid=1273   

69年遷至桃園龍潭
72年遷至台北士林外雙溪力行營區

詳盡版如下:

一、我國軍醫衛勤教育始自北洋軍醫學堂,即軍醫學校前身,衛勤教育隨養成教育實施。軍醫學校於廿六年八月配合抗戰需要,成立軍醫預備團,訓練各級衛勤人員,十年內達5,329員。先後由張建先生及王永安先生任主任,對國軍基層衛勤貢獻良多。其時,抗戰軍興,軍醫人員仍感不足,衛生勤務訓練日益重要,爲配合全面抗戰,達成救傷扶危之任務,乃於民國二十七年五月於長沙再創設衛生人員聯合訓練班。民國三十四年改組為「陸軍衛生勤務訓練所」,直屬軍政部,分由林可勝先生、盧致德先生及嚴智鍾先生等任主任。

二、民國三十八年,國防醫學院遷台後,先假新店鎮青風園興辦軍醫訓練班,由林立少將主持衛勤訓練,至民國三十九年遷台北士林芝山岩。

三、民國四十一年層奉國防部核准,就國防醫學院編制內正式增設衛勤業務訓練班,仍由林立將軍主持。民國四十五年爲樹立國軍軍醫教育體制與配合國防建軍要求,爰經軍醫署署長楊文達中將建議國防部擴編衛勤業務訓練班及陸軍衛生勤務學校,並於四十六年三月先行成立創校籌備組,展開籌備工作,由林氏兼籌備組主任,夏紹堯氏兼任副主任,經數月之苦心孤詣,慎密計畫與努力,建校之基礎至此確立。

四、民國四十六年七月一日,奉陸總部(46)寓裝字第三六五號令頒布陸軍衛生勤務學校編制,同年八月一日委派陸軍少將林立為首任校長,空軍軍醫上校夏紹堯為教育長,仍以台北市士林之山岩國防醫學院衛勤業務訓練班原址正式成立陸軍衛生勤務學校。至五十一年十月林少將任期屆滿,由戴榮鈴少將接任校長,五十三年戴少將調任軍醫署署長,由王治邦上校接任。

五、民國五十八年四月,因國軍編併技勤學校政策,陸軍衛生勤務學校乃編併國防醫學院,改制為衛生勤務訓練中心,繼續負責召集教育及專長訓練任務,以配合國軍軍事需要。

六、民國六十八年十二月一日奉國防部(68)昌映字第二二三三號令及陸軍總部(68)佐億字第一八三○號令,核定復校改隸陸軍。並於六十九年五月一日由台北市芝山岩遷校至桃園龍潭九龍村健行營區,復校後由陸軍軍醫上校姜栴任首任校長。

七、民國七十年三月二十日姜校長調職,總部核定汪為民少將接任。

八、民國七十一年二月一日國防部核定校長汪為民少將調軍醫署副署長,副署長林承平少將接任校長。七十二年四月一日奉國防部核定遷校至台北市士林外雙溪力行營區現址。

----以上取自民國八十一年七月一日頒印之學員生手冊

3.jpg

4.jpg
應該是校徽吧,翻拍當時的講義。

之後的演變就是...
85年8月1日依國軍軍事院校精簡案,與陸軍後勤學校合併--在精實案執行下,兵工將補運及衛勤給吃了

5.jpg
陸軍後校時代掛屬後令部的臂章

93年12月15日遷至桃園龜山慧敏營區現址--寶地被國安局拿走了...
偏安於憲校林口校區(憲兵訓練中心)的西半邊
94年1月1日依精進案移編聯合後勤司令部,陸軍後勤學校就變成了「聯合後勤學校」.....        軍服上的臂章也換成了飛駝..... 

將來,衛校會又跑到哪邊呢?是會先因聯勤被廢而回到陸軍,還是又重回國醫底下呢?!........等著瞧囉~

將來這塊地會怎麼發展呢?最早的八卦傳言是爭奪人馬有三方,軍方-既有使用者,但裡面又分單位,像現在就是國安局搶到這塊地;民間學校-東吳等等,之前的新聞有看到民間大學想用這塊地蓋聯合宿舍
http://bbs.nsysu.edu.tw/txtVersion/treasure/tmm/M.942468630.A/M.1060440645.A/M.1062176067.A/M.1070936411.A.html;台北市政府則是想拿來蓋公園或是修道路。而最近的消息就是這個啦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12/today-o9.htm),嘖嘖,不過我從以前就很篤定-這塊地最後會落到財團的手裡.....

原文網址:
http://tzuor.pixnet.net/blog/post/266180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