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網路分享

Ching Tsai Lin

陸軍官校 68 年班 

【兄弟一路好走】2018/01/11

懷君屬秋夜,
散步詠涼天;
空山松子落,
幽人應未眠。

何是未眠?未料你是就此長眠,唉!9/21正待午膳,聽聞你老大隊長陳**捎來口信:「我剛看過顏**,他恐不行了,要見他請早。」聞言為之愕然,停箸不能食,內人一旁吁歎:「怎會如此突然?」我即知會了你高雄行伍好友洪**,當下決定夫妻同洪會合前往見你一面,奈逢中秋節連假,及菊島辦系列國際最美麗海灣活動,購没機票不能成行。

因月底臺北我有既定行程,故與洪改約10月初再前往探視你,孰料緣慳一面你在9/29晚就溘逝,回想那早我在淡水還Line 你道早安哩,没想晚間咱就天人永隔。噩耗顔嫂10/2早才以你手機Line知我,你手機已多時已讀不回,我看來訊開頭用語有異,心知不妙遲不敢點讀,俟冗務忙完近午餐時分,展讀見是顏嫂報喪,並委婉代你致謝咱相識後的彼此扶持,閱之鼻酸啊!餐桌上我暨內人半晌無言,那餐我過午才食也食之無味。

我知會了你老大隊長、洪、前同僚洪兄,大家無不唏嘘,你10/7出殯,我因要事不能送你最後一程,洪兄因奉養九旬高堂也不克與祭,特備了賻儀要我代轉慰唁,10/5我先偕內人與洪前往向你上香,舊夥伴蔡**聞訊也立馬趕到,你個性爽朗不與人爭,由此即可看出你的好人氣。原擬安慰並多陪顏嫂及賢侄、侄女聊上兩句,但恐影響超薦法事進行,就移至鄰近老人會榕樹蔭下,聊起從前往事歷歷赴目,可惜你颯爽英姿已如黄鶴杳然。

其間顔嫂叫賢侄頻遞茶水,欲邀同便餐,惟治喪期間焉敢叨擾,萬般不捨也終須一别,近午大家向顏嫂再致意籲請保重後離去。因我與內人訂早去晚回班機,多勞好兄弟凱哥接送,中午招待就鹽水名產意麵店用餐,嗣後車行白河、關子嶺殺時間,憶昔日荷月來訪荷葉田田,有你們賢伉儷作陪殷勤招呼,蓮田一片璀璨榮景,現今目下已是仲秋,荷田斷葉殘枝榮景不再,互映心境的感受自是蕭條淒涼。

我與你相交30有餘年,你新婚不久租住我家,我薄收房租,母親另住鄉下知道後叱責我:「自己房子住不了,供與人住那又何妨,收啥房租?」自此我不敢收你房租,但你水電等一干費用,並無少付於我,且也只是短住,顏嫂懷孕即將臨盆,就遷出返回臺南待產。軍旅中大家互相扶持,你因組織變更曾一度編入陸軍,你原陸戰隊官科,自覺不甚適應,在某機緣下求助了你老大隊長,幾經交辦因屬我承辦業務,當然傾力臂助,你也依願回任了老單位,緣此我們更交同莫逆。

「受人點滴,湧泉以報。」你個性就是重情重義, 尤其退伍後讓我感受殊深,我找你多麻煩你也多,每逢青梅產季,更常得你們賢伉儷分饗手作漬梅。105年8月小兒官田新訓,放假搭機請你載上一程,並勞你烈日下陪我久候,你滿臉欣然略無倦慍,斯時見你精神奕奕,我暗地為你高興,問你肝病宿疾,你回說OK,孰料近期病情卻急轉直下,最後藥石罔效以致殞命。

「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雖話說修短有命富貴在天,但你的離去就是叫人不捨,永別了兄弟,再奠酒一杯,希望你一路好走。

上文承蒙 Ching Tsai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圖文,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