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2019年5月4日,總統蔡英文出席金華暨海安十號演習,維安特勤隊人員自黑鷹直升機實施快速繩降(蘇仲泓攝)

主持海安、金華演習,實兵驗證複合式攻擊應變 
蔡英文:跨部會協同作戰是關鍵

2019-05-04 風傳媒 蘇仲泓 

為展現台灣反恐能量及驗證跨部會協調能力,行政院「金華演習」和海巡署「海安演習」今年結合實施,上午在新北市台北港展開,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主持;蔡英文在致詞時強調,「跨部會協同作戰是關鍵中的關鍵」,透過實兵演練檢視部會複合式攻擊應變能力,藉以提升緊急情況時的應處能量。

兩個大型演習結合,有包括憲兵、海軍、海巡、警察等多個單位投入演練,蔡英文在陸域操演結束後,更登上海巡署3000噸巡防艦「宜蘭艦」出海視導。

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升跨部會應變能力

蔡英文指出,當前國際情勢變化大,反恐思維面臨相當挑戰,不論是面對恐怖攻擊、核生化攻擊、關鍵基礎設施攻擊,都是當前安全威脅的新模式。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在前年政軍兵推就對此展開思考因應,「跨部會協同作戰是關鍵中的關鍵」,今天演練的目的在於藉由實兵演練,驗證、檢視跨部會對複合式攻擊應變的整合,希望透過演習能夠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提升跨部會應變緊急狀況的能力。

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民主自由、堅持不退

蔡英文表示,參與演習的單位,都是攸關國家安全的重要角色,「眼前就是邊境安全的海域」,台灣不只位於台灣海峽,台灣更是太平洋上的台灣。近年靠各位努力,台灣肩負區域安全穩定的任務,無論是打擊走私、防治偷渡、杜絕傳染病擴散都有很大貢獻。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選擇淡水河口台北港演習是有特殊意義的」,這裡不僅是北部海運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也是北台灣的關鍵門戶,藉由此次演練,展現訓練成果和壯盛氣勢;蔡英文強調,各單位要以實事求是精神結合科技,為海疆的永續發展開創新局,藉由演習讓國人了解「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民主自由、堅持不退」的決心。

3.jpg
2019年5月4日,總統蔡英文出席金華暨海安十號演習,海豚直升機艦艇起落演練(蘇仲泓攝)

今天上午的演習,包括國家級具反恐職責和能量的多支隊伍,包括內政部警政署維安特勤隊、海委會海巡署海巡特勤隊、國防部憲兵指揮部特種勤務隊,以及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中科院、環保署等單位;海域操演則投入海巡、海軍各型艦艇,再加上空勤總隊黑鷹、海豚直升機和空軍救護隊海鷗直升機共同參與演練,場面盛大。

★ ★ ★ ★

護國狼群NPASOG×金華演習 @ Taipei Port

2019年5月5日 NPA署長室

演習不是實戰,但我們可以賦予它實質意義。

這次的金華演習,不僅跨足各單位、同時也整合許多資源與能量,而我們思考的不是如何做一場漂亮的秀,而是如何藉由這個機會,驗證各種戰術想定。

模擬空間內高速進行實彈室內戰鬥,迅速移動的狀態下,考驗著我們平時訓練成效與抗壓能力。此外,利用特勤人員搭配嗅覺靈敏的偵爆犬搜索危險物,嘗試研究未來引入警犬合作勤務的可行性。同時,我們也協調空勤總隊,實施陸、空協同攔截演練,瞭解如何利用黑鷹直升機的高性能。

其中最為突破的,是我們更利用此次機會操作直升機狙擊科目,確認了維安特勤隊擁有高機動載具上精準打擊的優異技術。

所看到的一切,背後都投入了許多心思與心血,我們相信,演習的規劃,必須先求專業,才來談效果。 反恐群英,我們無所畏懼。

https://youtu.be/kcBOGwWera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1.jpg
憲兵特勤隊本月4日和警察的維安特勤隊、海巡的海巡特勤隊等單位,共同執行金華演習的反恐應變科目。代表軍方執行演練的憲兵特勤隊持續走低調、神秘路線,不少人認為最強軍方特勤隊就是憲兵特勤隊。(蘇仲泓攝)

作風神秘!反恐、軍職首長隨扈、友邦特勤代訓 
「憲兵特勤隊」被喻為最強軍方特勤

2019-05-12 風傳媒 蘇仲泓     

國家級反恐演習「金華演習」結合海巡署「海安演習」4日在八里台北港實施,國內3支頂尖反恐特勤隊,包括內政部警政署「維安特勤隊」、海委會海巡署「海巡特勤隊」、國防部憲兵指揮部「憲兵特勤隊」搭配其他友軍單位,都有相當吃重的科目。其中維安特勤隊、海巡特勤隊在上級精心型塑下,透過文宣,將持續精進的形象,完整傳達給國人,相形之下,代表軍方執行演練的憲兵特勤隊持續走低調、神秘路線,「憲特」的成軍、任務、訓練令外界格外好奇。

憲兵特勤隊(憲特)誕生的背景,源於1970年代,國際間恐怖攻擊四起,當時層峰藉鏡以色列國防軍突擊烏干達恩德比機場反制恐攻經驗,遴選機敏幹練官兵,於1978年正式成軍。憲特受國防部作戰管制,執行北部地區反脅持、反破壞、反突擊和全國反劫機等任務,除前述任務,還包括軍職首長隨扈、友邦特勤代訓等,而後者更使其成為亞洲地區少數具有代訓友邦人員能力的特勤單位。憲特每年除固定的元旦、國慶等任務,在2017年台北世大運期間,配合相關單位依令執行反恐應變,去年更在國防部舉辦的國軍甲級特勤隊競賽中拿下總冠軍,不少人認為最強軍方特勤隊就是憲特。  

2.jpg
除每年固定的大型活動,近年如2017年台北世大運期間,憲兵特勤隊同樣協同友軍單位共同執行反恐應變任務。(蘇仲泓攝)

而在訓練部分,則以增進更項反恐戰技為主,統合軍方、民間資源進行潛水、山訓、傘訓、防暴處理、偽裝、急救及特殊裝具使用等,培養特勤隊員具備三棲滲透、惡劣環境執行任務的能力。

在應勤裝備、槍械部分,憲兵特勤隊使用Glock-17、19手槍、柯特衝鋒槍、M4A1突擊步槍、T-93狙擊槍及M107A1重型狙擊槍、M4S90霰彈槍等;近年來因應無人機數量增加,亦裝備能夠對其進行電波干擾的干擾槍,以及處理爆裂物的防爆裝、防爆機器人等。車輛部分除一般型的警備車、重型機車外,還有防彈車、攻堅車、電波干擾車,配合不同任務屬性使用。此外,由於裝憲營是憲兵唯一使用裝甲車的單位,憲特同樣會根據甲車堅硬、高機動性特點,進行協同攻堅或當作狙擊平台運用等演練。

3.jpg
憲兵特勤隊裝備有防爆處理機器人,具有處理爆裂物的能量。(蘇仲泓攝)

除特勤單位都會有的近身格鬥、限制空間戰鬥、應用射擊科目外,憲特操演以靈活運用機動載具追擊為重要部分,過程中即可展現單位動對靜射擊能力,在截停可疑車輛時,更施展甩尾技巧,展現全方位技術。

同和維安特勤具隨扈任務 憲特對外操演成特例

和其他友軍單位相比,憲特在公開的操演中,還曾展示隨扈(要員保護)演練,國內同樣有此勤務者包括維安特勤隊,近期曾透過招生影片釋出相關畫面,但以隨扈演練為主要對外操演科目之一,憲特仍是特例。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憲特即派遣人員針對包括時任參謀總長的羅本立上將進行保護,也因為訓練精實、憲兵軍風忠貞,人員退伍後,常以學長拉學弟、同學互相介紹等方式,進入大型企業擔任安全主管或老闆貼身隨扈工作,將部隊所學發揮淋漓盡致。

4.jpg
憲兵特勤隊還身具要員保護任務,此項目也是對外展示演練的重要科目之一。而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憲兵特勤隊就派遣人員,隨行護衛參謀總長羅本立上將等人。(蘇仲泓攝)

警察、海巡、憲兵都具司法警察權 陸軍、陸戰隊「執法權」成關鍵

我國軍方除憲兵特勤隊外,實際上還有隸屬陸軍航特部的高空特種勤務中隊(俗稱「涼山」特勤隊)、隸屬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的特勤中隊(俗稱「黑衣」特勤隊)兩支在反恐作戰領域扮演要角。過去外界普遍認知憲特負責北部地區反恐,涼山負責中部,而黑衣則負責南部,但從此次金華演習參演名單可發現警察、海巡、憲兵都是具有司法警察權的單位,執行多數逮捕、壓制、攻堅時,是否具有此「權力」變成一項相當重要的指標,因此陸軍、陸戰隊相關單位於法是否有據,同樣成為未來觀察重點。

5.jpg
和陸軍、陸戰隊特勤隊相比,憲兵具司法警察權,執行相關逮捕、攻堅任務,適法性較無問題。(蘇仲泓攝)

回歸軍事作戰 軍方特勤傳將退出反恐第一線

日前曾傳出國防部考慮將特勤隊相關任務「還給」警察、海巡等單位,軍方特勤隊藉以回歸軍事作戰本務的訊息,對照今年金華演習操演頗有此意味。不過觀察發現,陸軍、陸戰隊特勤隊人員當天仍到場錄影記錄,就反恐戰技、戰術運用上,仍相當認真從旁吸取經驗,因此如何完善法制,進而明定各反恐單位權責、區域成為重要課題,對憲兵特勤隊而言,在警察、海巡等友軍同性質隊伍持續在裝備、科目精進下,如何從根本做出根本思維的改變,身為軍方代表,同樣也會被外界以放大鏡來檢視。

6.jpg
憲兵特勤隊操演時常運用警備車、重型機車等機動載具,展現動對靜的射擊能量。(蘇仲泓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