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蔡英文總統昨天參加中央警察大學畢業典禮。 記者曾健祐/攝影

砍完年金再談照顧?小英讚警「幸運」 基層冷回這句話

2019-06-07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廖炳棋、林保光

1.jpg
中央警察大學昨天舉辦畢業典禮。 記者曾健祐/攝影

蔡英文總統昨出席中央警察大學畢業典禮,對即將進入警界的新血大談警察福利政策,包括新制服上路、就醫比照國軍,以及社會住宅保留5%給基層警消等,但員警買不買帳,評價兩極;同樣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韓國瑜稱若當選要取消年改、郭台銘的警眷身分加上曾說「不想再當警察,歡迎到鴻海上班」、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就動用市長行政權,刪除27項警察協助冗事,都能引發共鳴。

蔡參加警大畢典 強調「會顧好孩子們」

蔡總統昨天是第3度參加警大畢業典禮,她感謝警大師資培育出這麼多優秀警政幹部,也謝謝畢業生家長為社會安定,願意讓子女投入有一定風險的工作;她保證,「你們孩子守護國家,作為總統會盡到照顧他們的責任」。

「大家正好是幸運的一屆!」蔡總統說,今年許多關於警、消,海巡同仁的福利措施都將上路,就醫福利比照國軍、警察新制服已換裝,而警車、海巡艦艇,消防裝備編預算更新,推動專案社會住宅結合新北、桃園讓新完工社會住宅保留5%戶數給同仁優先承租,也將興建警消社會住宅。

蔡警察福利新制 評價兩極就怕是口號

有基層員警說,蔡總統提出的多項警察福利,立意和方向雖好,但拍板定案的又有幾項?萬一民進黨初選後大翻盤,一切恐跳票;況且,新制服上路被抱怨不透氣、色調暗像保全,評價也是毀譽參半,裝備、車輛隨時間耗損,編預算升級難道不是政府分內的事嗎?拿來說嘴無法讓人信服。

社會住宅保留5%給警消優先入住,對基層同仁確實是一大助益,尤其年輕剛分發員警會有需求,不少人紛紛表示贊同,但目前檯面上都還是口號,大家還是持觀望態度,重點在對於警察福利政策的宣示,能否落實。

photo.jpg
蔡英文總統曾提出多項警察福利政策,基層員警卻評價兩極。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警看病比照國軍 小恩小惠難抵工作量

警察比照國軍,到軍醫院、榮民醫院免掛號費,有資深員警指出,最近確實有退休學長回來申請退休員警證;不過,有人認為,少了掛號費150元雖不錯,但拿來當警察福利宣示,不免遭諷小恩小惠、上不了檯面。

比照軍人使用軍醫院的福利措施,雖讓基層員警「有感」,但員警卻也最受不了蔡總統的「永和專案」特勤勤務,因「怕人抗議」把總統車隊「蒞臨」的路線增為5條,不但執勤人力倍增,員警在大熱天還得制服外再加件外套,「這樣怎麼得到警察的心?」

尤其蔡總統上台後的年金改革政策,造成警察退休金縮水,有中階警官認為,當年從警就是為穩定的收入、退休金,如今退休金被大砍,操之過急的政策讓多數警察對蔡總統沒有好感,對蔡提出的幾項警察福利,多認為只是噱頭罷了。

2.jpg
「永和專案」特勤勤務讓值勤員警壓力倍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韓提出取消年改 基層員警認為很有感

相較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接受質詢時,現行的年改制度對軍公教警人員不公平,若當選總統要取消年改,有警察認為和自己權益最相關、很有共鳴,因為韓喊出的口號正是不少警察心中的期盼。

高雄基層員警說,去年市長選舉前,六都當中只有高雄、台南員警沒繁重加給。韓國瑜人氣不高的時候,員警風聞他要為員警爭取這項加給,人心開始靠向韓,當時還是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府搶先答應編列繁重加給,但員警認為綠執政多年,到最後政權受威脅才想到員警,已讓員警寒心。

韓國瑜要參選總統,員警覺得他在凱達格蘭大道,喊出「為了中華民國不惜粉身碎骨」能打動人心,昨天他出席高雄市警局的頒獎活動上,雖在口頭上肯定警方,提及沒有公務人員像警察一樣帶槍上班,警察工作的特殊性注定充滿挑戰、各種不一樣的問題,每天都要面對,警察壓力非常大,他身為高雄市長,要向市民保母致上最高敬意跟謝意。

不過,基層還沒聽到他對員警的工作或福利提出實質政策,盼韓在警察節之前,能為員警提出打動人心的政策。

3.jpg
韓國瑜(前排中)喊出取消年改的口號,正是不少警察心中的期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柯大砍27項冗務 曾被按讚又掉回原形

柯文哲2014年底當選台北市長後,就指出北市警察勤務繁重,經過4個月的研究後,刪除27項與治安、交通等警察本職工作無關的業務,如協助舞會活動安全秩序維護、護童專案等,一度讓柯文哲在警界獲得不少支持;但部分基層警察指出,當初刪除這27項冗事,雖然立意良善,但遇到事情卻又打回原狀。

例如原本取消的護童專案,但發生內湖女童割喉案後,在龐大壓力下,北市警局仍投入警力協助學校安全;直到現在,北市各警分局仍會指派警力,前往轄內舉辦校慶學校站崗,只因擔心有學生因爭風吃醋或一言不合打架滋事。

4.jpg
柯文哲2014年底當選台北市長後,刪除27項冗務大受員警好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快言快語管不住 打擊警方士氣成累犯

柯文哲雖曾多次公開力挺警察,稱北市警察每年比其他縣市警察多了數百次陳抗維安,勤務相當繁重與辛苦,但他快人快語個性,有時遇到事情沒有先搞清楚,就直接批評打臉警方。最知名的例子,就是柯文哲上任第一天,就因不滿101大樓前的法輪功成員遭愛國同心會毆打,在媒體前斥責信義警分局長李德威,並聲稱再發生一次就換掉分局長!李德威因感尊嚴掃地,決定提早退休。

李德威事件後,柯文哲曾在議員質詢時,坦言可以向李德威道歉。但最近面對議員王浩質詢交通事故數據,柯又當場生氣,飆駡市警局「笨到連數字都不會看」,「這一定會被我K死」,再度打擊警方士氣。

5.jpg
柯文哲(右)的快言快語也常常打擊警方士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郭自認警察之子 太陽花期間力挺警察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常對外表示自己是警察之子,沒有警察薪水就沒有郭台銘,最能體會警察的辛勞,也曾以實際行動聲援。

2014年的反服貿太陽花學運期間,全國警察長達近一個月輪流到立法院周遭負責陳抗維安勤務,不少警察為了值勤,犧牲家庭與健康,例如台北市信義警分局警官高天宇,值勤期間母親過世卻來不及見最後一面;苗栗竹南警分局警員柯雄飛,北上支援勤務因為太過疲憊,中風昏迷超過10天。

郭台銘從媒體報導得知這些事後,隨即以警眷的身分聯絡當時的警政署長王卓鈞,說自己相當難過,尤其看到學運期間警察背負鎮壓罪名,被不少學生與民眾汙名化,甚至還有警察的小孩在學校被霸凌,他和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攜手前往警政署慰勞員警。

6.jpg
郭台銘(中)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力挺值勤警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歡迎到鴻海上班 一年後郭董實現諾言

郭台銘當時在警政署當場宣布捐贈一千萬元給警友會,表達最實際的支持。郭台銘說他是警察薪水養大的小孩,奉公守法的警察應該被尊重,警察子女更應抬頭挺胸,他永遠和警察在一起。郭台銘發現不少警察因為驅離行動吃上官司,有人因此灰心或擔心沒有工作,他更豪氣表示,如果不想當警察,歡迎到鴻海上班!

郭台銘的諾言在一年後實現,李德威因被柯文哲當著全國媒體鏡頭前斥責,決定提早退休。郭台銘欣賞李德威的能力,聘請他到鴻海集團擔任安全長,薪水比照副總層級。

7.jpg
郭台銘(右)常說他是警察薪水養大的小孩,奉公守法的警察應該被尊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福利政策仍空白 準總統誰才重視警察

明年總統候選人藍、綠、白人選逐漸檯面化,面對警察節來臨,基層員警卻嘆息,到現在沒人針對員警提出實質福利政策,企求6月15日警察節,檯面上的這些準總統人選,能為警察福利政策「開金口」,讓全國警察了解未來國家領導人能幫警察做什麼,再看誰的政見最能拿到警察、警眷的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