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蔡英文高談警察福利,還有社宅保留戶,大肆向警察示好。結果只換得基層員警冷回:砍完年金再談照顧,有什麼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黑白集/「真抱歉」的年改

2019-06-07 聯合報

年金改革是蔡英文自詡的政績無疑,明列在她執政三年的十大關鍵詞中。但年改也是她的一大「惡政」,不僅軍公教看起來如此,幾位總統參選人談到年改要補正也是如此。

賴清德說,年改不可能回到從前,但有些衝擊應該檢討「微調」。在初選民調前夕說出此話,當然是想要爭取藍營群眾的支持;但這不表示賴清德是舌粲蓮花信口開河,他顯然認知年改有些地方砍過頭,必須還人家公道。

微調到底是多「微」,賴清德可能還沒想好;如果他初選過關,外界不妨繼續向他追問。相形之下,韓國瑜在凱道高呼「政府過去承諾的要照承諾做,要恢復」,立刻被民進黨曲解說他主張「恢復十八趴」;這點,恐怕是連軍公教也不敢想的事。實情是,韓國瑜認為年改程序有問題,政府違背了信賴保護原則,這個正義要討回。

郭台銘也刊登廣告批年改,指責蔡政府對軍公教不義,並聲稱支持修改不公不義的年改條款。對於韓國瑜的主張,郭台銘卻根據錯誤傳聞批他開「空頭支票」,認為要「把餅做大」才有用。可見,年改處方言人人殊,大家一致的看法是:沒改好。

這就是台灣「真抱歉」的年改。年金不改革,是世代和階級不正義;但以改革之名亂殺一通,又製造一波新的不正義。蔡英文昨天在警大高談警察福利,還有社宅保留戶,大肆向警察示好。結果只換得基層員警冷回:砍完年金再談照顧,有什麼用?

★ ★ ★ ★

photo.jpg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上午出席大安區里長座談會,談及年金改革議題。(方炳超攝) 

「年省180億,但前瞻幾千億亂花」
柯文哲談年改:就是一筆爛帳

2019-06-05 風傳媒

國民黨問鼎2020大位呼聲極高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談到年金改革時指出,政府承諾的部分絕對不能悔改,此議題也引發外界熱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表示,這20年前該處理的不處理,現在怎麼處理都不對,(年改)1年省180億,可是前瞻計畫幾千億亂花,所以人家不服氣,就是一筆爛帳。

記者追問,針對18%優存議題,國民黨也不敢表態,柯文哲表示,自己沒有領過,「不曉得那是什麼東西。」而被問及若未來上任,是否會再改回來?柯文哲說,比較正常的國家應該是法不溯既往,當時年金改革,在法律上最大問題就是法不溯既往問題,這樣的確會有失信於民的問題。

但柯文哲也說,國家政策也不能這樣翻來覆去,之前推出的一例一休也是很好笑,改來改去改回原樣,搞得天下大亂,自己也不知道怎麼辦;當時他在台北市是砍就砍,「但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去幫助那些退休軍公教公務人員,一個補償。」

延伸閱讀:
砍完年金再談照顧?小英讚警「幸運」 基層冷回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