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軍中伙食】2019/06/24

美國LIFE是一本發行自1883年老牌週刊雜誌,其前身是幽默週刊,由Life Publishing Company發行,1936年時代雜誌TIME的擁有人亨利·盧斯(Henry Luce)將《生活雜誌》收購,重新定位為新聞攝影紀實雜誌,第一期發行日是1936年11月23日,創刊宗旨是「看見生活、看見世界」(To see life;see the world),二戰期間LIFE有許多著名經典的攝影作品。

我蠻喜歡看老照片,特別是早期人文寫實的黑白照片,原汁原味,這是人類歷史的紀錄。最近有人在網路上分享一張二戰期間USS Slater DE-766老美護航驅逐艦上官兵吃飯的照片,讓人羨慕在那個年代,美軍部隊裡的飲食竟如此精緻而令人垂涎,這照片就是LIFE雜誌拍攝的。(Slater號護航驅逐艦現在仍完整保留在紐約奧爾巴尼哈德遜河上,為一艘此類型船的唯一軍艦博物館)。

為此,我特別在網路裡找到幾張抗戰時期國軍的伙食,同樣也是LIFE所拍,有一個「舌尖上的國軍--你不能想像的抗戰期間的真實伙食」,那年代人們生活艱困,即使是拿生命在前線保衛國家,抵禦外侵作戰的軍人,伙食上的供應是非常吃緊的,簡單的一個碗、一雙筷,大鍋飯、大鍋菜,能夠有得吃,有衣保暖,已是不容易的事了,相較於老美軍人,我們國軍也太寒酸了,別說吃,連腳上一雙軍鞋都難得,大部分人行軍打仗,仍穿著草鞋,打布綁腿,真的連古代人都不如了。

這是國家盛衰的時代背景,根據史料,1935年國府曾制定陸軍戰時伙食標準:即每人每天大米1.5斤,罐頭肉4兩、乾菜2兩、鹹菜2兩、食鹽3錢、醬油4錢,看似還算不錯的伙食標準,實際上很難達成,國軍普通士兵每人每天如果能有9兩主食,那已是阿彌陀佛了。

照片會說話,抗戰生活的艱苦,在當時的軍民都能患難與共,體會軍人的苦,只為了保全國家的生存與民族的延續,我們現在看二戰,那已是遙遠的歷史了,我是在台灣出生的戰後第二代,像我們這樣的老兵之子,退守到台灣的當年外省籍老兵們,都是那樣吃著寒酸伙食,一路在戰火紛紜中熬過來的,他們在台灣大多沒有結婚或子嗣,與家鄉親人失散,像我們這樣的第二代,大部分也都去幹軍人,同樣與父執輩們肩負著保衛大台灣的軍人神聖使命。

談到戰後台灣軍人伙食,我們算是幸運的,但早期也不算多精緻或豐盛,當年國軍撤來台灣,陳誠曾向老蔣建議,台灣三期稻作,隨時有米糧供應國軍不成問題,後來的三七五減租、公地放領,台灣的物產更加豐饒,民國五十年代,我小的時候,眷村裡有人發放老美「中美合作」的麵粉、牛奶、食用油等補給品,那年代其實大家生活還不怎麼好,只有過年才能吃到肉,普遍都還比較窮困。

我父親當時在台南美軍空軍基地擔任餐勤工作,常常會帶一些雞腿、漢堡、腰果、核桃、咖啡、蘋果、煉乳……回家給我們小孩吃,這已是不得了的事,美軍管制嚴格,當年我父親騎著鐵馬,進出營區衛兵只准每人攜帶一個小牛皮紙袋,天天那樣帶一點,累積起來可不少,尤其咖啡與奶精糖包,我小時候,家裡抽屜滿滿都是那些父親的戰利品,當年連市面上都不曾看到有人賣蘋果呢!連咖啡都屬罕見奢侈品。

我們不得不佩服美軍,即使已到民國五、六十年代,人家依然吃得好、穿的好,生活奢華享受,我們還在穿縫縫補補的衣服,只有過年穿新衣(學生服),平常還吃不到一塊肉,我父親任職的美軍機場,其衛生之嚴格也讓人難以想像,每個月一次體檢,驗血驗尿驗大便,只要不合格,立刻fire,穿的餐廳制服,全身雪白燙得筆挺,營區裡免費洗衣,還有一種白色如船型帽也是,都是公發制服,包括皮鞋,想想看當年我們的台灣社會,少有人如此重視衛生,我們到現在也難與當年美軍重視飲食與衛生相比啊!

我在海軍的時候,伙食已年年進步,甚至國防部成立有伙食供應站(副供站),民國八十年代,國內經濟起飛,台灣錢淹腳目,有一段時期副供站營運令人詬病,吃的沒以前六、七十年代好,蔬果肉類品質都差,甚至九十年初,當時外面台北一個便當都要八、九十塊錢,我們軍人一天的伙食也就那麼多了,辦伙的人經常捉襟見肘,水果天天都那幾樣最便宜的劣質品,終於有長官注意到了,才慢慢增加上來,民國九十年代迄今,部隊伙食確實都好很多,衛生也都特別注重了。

海軍艦艇伙食與一般陸上部隊是比較多一些,空勤、潛艦那吃得可更好了,這些我都去吃過,最記得成功級艦(PFG-1101)剛成軍的民國八十年初,他們船上隨時供應的冰淇淋機,那味道極濃郁美味,還有加蛋的水煮泡麵……。不過我還真懷念以前部隊裡養豬、種菜的年代;沒有副供站的年代,當時每個碼頭由民間菜商供應,但卻吃得更好的年代;還有那發放眷糧的年代,好懷念以前每次放假回家,父親與我一起拿糧票去領米、油、鹽的日子,「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現在的軍人吃得好了,制服也一改再改,質料更好了許多,薪水待遇不錯了,居住環境改善了,但「尊嚴」,唉,沒有了……。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