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上圖:擷取自 劉寶傑》關鍵時刻。下圖擷取自 天戰》微影集

1.jpg
▲美國空軍將部份退役的F-4與F-16戰機改裝成QF-4與QF-16靶機,羨煞了許多無法引進此類戰機的國家。(圖/USAF)

尤里安/殲6改造 大量無人機將攻台?

2019年06月24日  ETtoday新聞雲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5月中旬,報載70架改裝後的殲6戰機/無人機部署福建武夷山的新聞,再度掀起大眾對這種戰機/無人機新聞的關注。約莫10年前的過往新聞顯示,在殲6戰機無人機新聞的論戰中,常常出現千架無人戰機消耗台灣防空彈藥的聳動標題。

退役戰機的運用

隨著武器系統的日新月異與維護成本的高昂,現役戰機在除役後通常會有幾種流向:首先是拆除重要可用的零附件當作現役戰機的備份零組件,其餘部件拆解成廢鐵依法販售或是進入金屬回收體系;第二種是將重要戰功的戰機保存於軍史館或是送進博物館展覽場;第三種是改裝成靶機供防空演訓用。第四則為轉贈其他國家。

將退役戰機改裝成靶機的案例最為人熟悉的就是美國空軍的QF-4與QF-16靶機,當時許多國家因為軍售時程或是外交因素,無法獲得這兩型戰機,進而感嘆美國空軍對裝備的浪費;而就公開的資料來看,這兩型靶機似乎沒有改裝成無人「自殺」機。靶機在拆除部份零件後以遙控或是預劃飛航程式,讓靶機在特定飛航路線飛行,藉由實際飛行讓防空部隊或是攔截機磨練相關戰術、戰法,通常會於預定的空域與時間讓靶機升空。

我們以上述特性想像殲6戰機無人機所面臨的困難。首先,若要超出特定飛航距離,例如台灣海峽平均寬度180公里的話,勢必後端的監控與遙控能量相當強大(飛得到再說);其次,殲6戰機的導控與飛航迥異於現代戰機或是無人機,後端的「控制手」必須重新熟練這種導控技術、訓練時程也會拉長,人力資源投入。第三是後勤維修人物力的投入,能維持1,000架殲6戰機無人機的後勤成本相當可觀。

拜衛星影像科技之賜,先前於2011年7月底的衛星圖片顯示,福建連城基地有55架殲6戰機,到今年5月中旬新聞透露有70架殲6戰機,可以確定的是中國還在用殲6戰機,不過用途卻很可能是靶機而非無人機,首先是殲6無人機的概念驗證大致上已經驗證完畢,這批殲6戰機的唯一用途就是靶機。其次是這種無人機消耗我方空防能量的戰術,中國有著更好的載具-無人機。

2.jpg
▲殲6戰機在退役後部份有紀念意義的將成為博物館的展示機,大部份的戰機將解體、拆解後以廢鐵販賣。(圖/DIIC)

無人機大國

目前中國大疆無人機已搶佔世界民用休憩無人機的龐大市場,軍事層面上翼龍(中航集團)、彩虹系列(航天科技集團)無人機更是搶佔中東市場,若要像殲6戰機無人機那樣遂行自殺攻擊的無人機,航天科工集團的WJ600察打一體噴射無人機也可以勝任,無論在導航、飛航程式、人員訓練與維護成本上,都較殲6戰機/無人機來得划算,何必維持龐大的殲6戰機無人機機隊?

3.jpg
▲航天科技集團的彩虹系列無人機,外型越來越酷似美軍與其他國家同等級的無人機,這類長滯空時間、航程長的無人機通常用於打擊敵高價值目標。(圖/DIIC)

後續在2018年的珠海航展中,更出現了WJ-700噴射無人機,算是WJ-600無人機的後續機種,攜帶標準的空對地武器計有CM-102反輻射飛彈、C701或C-705KD反艦飛彈,基本上已經算是無人戰機的武裝,而且在匿蹤、操控、飛航軟體、人員訓練、後勤維護成本等,都較改裝殲6戰機無人機來得划算。而中航集團後續推出的雲影以及航天科技集團的彩虹7無人機,被外界定位為高階無人機,專門打擊高價值目標。

這些大批退役殲6戰機/無人機的新聞,我們檢整如下。20年前殲6戰機即將除役時,將除役的殲6戰機改裝成自殺無人機,進而攻擊台灣軍事目標的想法曾經顯紅一時,並引起美國方面的注意,也曾發表過《中國米格19無人機計劃》的分析報告,台灣軍方面對這大批殲6戰機/無人機,應當也有各式硬軟殺手段因應。

4.jpg
▲WJ-500系列無人機原本就是被歸類為Drone等級的無人機,算是初級的自殺無人機,後續經過航天科工集團的改良,成為可以攜帶飛彈出擊的無人機。(圖/DIIC)

目前比較麻煩的是,隨著各類新式無人機的崛起,中國有著較殲6戰機/無人機更多的戰術運用彈性,以類似WJ-700噴射無人機就可以達成殲6戰機/無人機的自殺戰術,遑論還攜帶各式飛彈;更為精進的是目前中國也仿照美國作法,研擬以有人戰機操控無人機,甚至是以無人機控制無人機,形成蜂群無人機的戰術、戰法,這使得台灣空防壓力大增必須趕緊研擬相關戰法對抗這類無人機的威脅,或許這是大批殲6戰機/無人機的新聞再度被炒起後,對我們最大的啟示。

延伸閱讀:
解放軍4千架退役殲6改裝成無人攻擊機實況與國軍的因應之道影片

★ ★ ★ ★

天戰》第45集 : F-16A v.s. 米格-19(殲-6)
2017年3月20日 天戰》微影集
四架台灣空軍 F-16 執行R11禁航區C.A.P.(戰鬥巡邏)任務時,遭到八架中共不明軍機接近。戰術管制接連使用G波道 和 VHF 呼叫不明機進行報告無回應後,被迫下令開火。其中一架未被擊中的中共戰機,卻讓台灣空軍看到難得一見的景象...

https://youtu.be/MdXeFRMZyV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天戰》第46集 : 擊破中共無人機的運用秘密
2017年3月27日 天戰》微影集
超過六十架次以上的殲六(米格19)跨越禁航區,無一例外地被中華民國空軍所擊毀。空軍飛行員們將創意發揮至極致,即使用完了飛彈照樣可以完成任務。然而更嚴峻的挑戰是他們開始明白這個策略背後所要付出的代價

https://youtu.be/tGfwcbJpdc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天戰》第47集 : 中共動用霹靂15超視距飛彈解決台灣F16戰鬥機
2017年4月10日 天戰》微影集
中共空軍動用實驗中的霹靂15,成功擊落台灣一架F16戰鬥機。PL15是中國607(空空導彈研究院)設計,號稱能達到200公里以上射程,可超越美軍的超視距飛彈。因此,台灣空軍被迫動用雷神...

https://youtu.be/uOguPs9ujD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天戰》第48集 : 首見殲-16中國版蘇-30飛入禁航區打擊台灣空軍
2017年4月18日 天戰》微影集
面對中共殲十一與無人機組合。台灣空軍也改變戰術,F16掛載電戰莢艙負責中低空防衛,輔以幻象2000進行高空攔截,加上後方IDF戰機與地面防砲處置殲六無人機。但這些在殲-16 - 中國版蘇-30 出動後...

https://youtu.be/d3LR-pciRe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天戰》第49集 : 台北清晨驚見米格15無人機入侵
發佈日期:2017年4月24日
一架封存超過50年,隸屬韓戰時期由蘇維埃援助中國的原裝米格十五。在被解放軍改裝成無人機設定航向台灣後,卻奇蹟似的躲過戰鬥機與飛彈攔截,以超低空飛行姿態於清晨時分衝向了台北指標...

https://youtu.be/uW77H3Wvks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天戰》第50集 : 抗衡台軍極機密計畫解放軍Su-35以2馬赫進場
2017年5月1日 天戰》微影集
無人機撞擊事故發生後。台股爆量下跌,民眾恐懼無所不在;國防部破天荒公布機密計畫企圖安撫人心,正在台灣北方禁航區監控的解放軍發現新型戰機的蹤跡後,突然接獲指示撤離...

https://youtu.be/WKiFLnQDKe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