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有朋友問我「推A種止血材的廠商說,B種止血材雖然效果好;但對傷口癒合會有問題,這是真的嗎?」

所以我就找了這篇論文出來給他,研究顯示,B種止血材在傷口癒合方面,對瘀血斑是有效的,如果要考慮將復原期縮短,那B種止血材可能是有益的

老實說,誰做生意,賺多少,那是你的本事;但如果你要講別的產品不好,麻煩也要言而有據,其實如果你要畫唬爛,也不關我的事;但當人家拿你的畫唬爛來問我時,很抱歉,我只會「很不爽地據實以告」

因為為賺錢而說話的人是你,負責求證的卻是我

坦白講,國內這些廠商,你們研究樣本會比美國陸軍的外科研究學院USAISR更多嗎?連當年WoundStat止血粉劑,是美國FDA都容許民間用,但偏被美軍因「損害血管壁」而禁用的;如果B止血材像你講的,既有微毒性,又影響癒合,那TCCC委員會裡面幾十位專家都成了昧良心的白痴,繼續讓它列在建議品項裡?

我自己既有用B止血成份的Combat Gauze,也有用A止血成份的Celox Gauze,任何問題只尋求單一解答與作法,很抱歉,那不是我的風格

★ ★ ★ ★

1.jpg

2.jpg

3.jpg

photo.jpg

5.jpg

6.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這份今年公開,關於高位出血用止血帶(junctional tourniquet)的比對研究,很值得一讀

它主要是經由對相關研究資料的收集,來了解每款高位出血用止血帶的效果,以及正確使用所需的時間

在整合八份文獻後發現,AAJT止血帶運用在下腹部的效果,是52%;JETT的效果是83%;SJT的效果是87%;CRoC的效果是95%(只能說Tier 1單位的醫療人員真會讓你五體投地)

至於AAJT使用在鼠蹊部位,在兩份研究中都有100%的效果;至於平均使用時間分別為92和171秒

而在平均使用時間上,SJT需要101秒;CRoC也是101秒;而JETT要130秒

當然這份比對研究也有其限制,就是所有文獻的測試對象都是健康的自願者,而非傷患

附註:圖三為AAJT;圖四為JETT;圖五為SJT;圖六為CRoC

至於我因為家境不富裕,目前只有SJT,但使用起來真是很痛...

臉書網友留言:

攜帶方便的是,1,2

★ ★ ★ ★

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新武器到手

臉書網友留言:

感覺很厲害呢

Casey Chao 哈哈哈 查一下Combat Medical System吧

是跟這個類似嗎~
我查了上面的關鍵字資訊有點少

photo.jpg

Casey Chao 不太一樣 功用類似

Casey Chao 第一 綠色的成份是高嶺土 這是甲殼素
第二 綠色那些至少要按在出血點上方三分鐘 這款則縮減為一分鐘

止血材

想請問這一款的跟之前軍綠色包裝的款式有什麼差別嗎

Casey Chao  第一 綠色的成份是高嶺土 這是甲殼素
第二 綠色那些至少要按在出血點上方三分鐘 這款則縮減為一分鐘

但是會不會有過敏性的問題呀

不過想請問用甲殼素會不會有誘發過敏的可能性

他這個是精煉甲殼素,會引起過敏的肌原蛋白已經移除了

關於有人問到甲殼素繃帶引發過敏的問題,下面是2011年10月的研究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2128651
甲殼素繃帶對過敏傷患的安全性
19個人受試,其中10人完成研究,10人當中有7人是男性,平均年齡為44.8 + 10歲,其中9人有對蝦子過敏的病史;而5人更是有重複多次過敏的紀錄
所有完成研究者在經過SPT皮膚測試與serum igE測試後,都顯示至少對一種甲殼類有陽性反應(80%的人在SPT測試中對蝦子有陽性反應;100%的人在igE測試中也呈現會對蝦有反應)
但在用甲殼素粉末來測試後,這些人在SPT測試中都對它沒有陽性反應;或是在使用繃帶時有負面反應
由於所有受試者都對Hemcon的繃帶沒有反應,因此這是第一份研究,證明這類繃帶可以在對甲殼過敏者身上安全地使用

photo.jpg

★ ★ ★ ★

1.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美軍的報價,一組個人急救包要128美金,配發20萬部隊約需8.19億台幣

但這個神奇的小袋子,從高華柱,嚴明,楊念祖,高廣圻一路到嚴德發,連美軍最新的AH-64E和M1戰車都已經和即將抵達了,卻到現在還「生不出來」

你和我說小而精,小而強,說要推戰傷;我只想到「神風特攻隊」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你和我說愛護部屬與零危安,我會說You are so FULL OF SHIT.

臉書網友留言:

但是我們會將這些錢花在一些很奇怪的地方上, 譬如艾森豪夾克.....
嗯, 你們是認為軍隊需要當馬戲團雜耍嗎??? 這些錢都可以裝備子彈防彈插版了
嘛!! 沒有被鋼芯彈打中之前都認為這沒有什麼的
而且我們很多國防部的官員 甚至是政府官員都有一個迷思: 只要買了或者是開發出什麼先進的武器傢伙就以為可以高枕無憂了.....
但誰操作這些東東??

Casey Chao 好問題

以為軍武像gta v一樣,隨便一名平民都可以“操作”戰鬥機了
那更以為人被打死後,送到洛聖都醫院就可以復活了

在裡面時有位教官說過一句話,現在國防部那些是去當官的。
以前那種開時說到裝備經費不足,主持會議的將軍一句從我戶頭扣的年代已經過去了

因為這個上不了新聞版面炫耀政績

好好操作還是可以得到好評的,技術能力低落不會弄而已。

更重要的原因在於"官僚"化了..... 有正常思維的爬不上腦袋, 有問題的卻控制腦袋而不是皮膚上的一根毛髮

不見得上不了新聞版面,而是不知道這個可以上新聞版面

艾森豪夾克 想到就~氣氣氣氣氣

不要說是急救包,就連戰鬥個裝(戰術背心、頭盔)都還沒有完全撥到部隊…… 我有幾次去某單位營區出公差的經驗,但是衛哨的人員除了衣服之外,依舊使用功夫龍頭盔和舊型防彈背心…

但是有捐到海地…

Casey Chao 有人的背心還要膠帶黏

我這還M1鋼盔跟爛到不能再爛的老舊背心

可以捐去海地 卻沒辦法完全給所有「 在第一線負責營區安全」的士兵一套良好的裝備…

還可以用膠帶黏得起來的背心已經算是裝備精良了,當年個人在國境之南的某旅服務時,看到那防彈背心都覺得去經理庫房拿兩條軍毯來裹在身上都比較能防彈...

我是有聽說有相關情況營區的長官,為了所謂的門面特別把庫房中最好幾件「 精挑細選、萬中選一」的防彈背心優先讓給衛哨人員…

說到心裡去了,因為我也沒有拿到

所謂勤儉建軍,就是花很多錢的是該花的,不太需要錢的就慢慢來

Casey Chao 勤儉建軍 那先從刪減將官薪水福利開始]

不行,這樣大概會演變成,我們因為薪水減少啦,所以大家共體時艱一起減少

勤儉持軍?? 是敗家持軍好嗎??
很喜歡把錢花在放煙火上 但卻不花在基建上
這是台灣官僚體系(含國防軍事)的通病

不就是基建看不到,沒有業績

官僚嘛 正常

結果這次買M1A2的同時、買了什麼周邊裝備的條目一一列出…
還是聽得到“佣金、保護費”的腦包言

對那票人而言, 如果軍武不是半買半相送甚至是免費提供 都說是貪污佣金的論述......

比如瘋吱的MC

對於棄戰主義者無話可說, 不想跟那個人爭論
只能說"被強權殖民"後就不要哇哇叫....

長官要的是看的到的高大上,這種無法襯托出政績的小玩意兒,才不可能會有興趣

回想起來服役內容其實都是高風險 醫療這塊沒人懂沒編制 唯一就是打119 真的是等死部隊 我能平安退伍是娘親有認真拜拜

先論TCCC其實囯軍有沒有updated的IFAK?還是仍停留在越戰阶段?

呵呵呵~ 光想像那些為演而演的戰傷救護跟不切實際作假帳的評測資料~ 噗ㄘ~ XDDD

這種東西打不到長官的靶,自然不會有人重視⋯⋯
可悲。

連我要準備去讀研究所、跟我交接的同事也竟然跟我說,叫我還是照長官的意思去辦事就好,小官不要去想太多⋯⋯

特大的一番話、怎麼似曾相識?

因為裡面「到處都是」⋯

也是,我只能在我的範圍內,多做一點是一點⋯⋯

我願意自己花錢去買

沒辦法,他們的腦袋就是這樣,寧願砸重金去買裝備,確連一個急救包都生不出來

很正常~ 那些黃埔的觀念就是,反正有受傷就是送救護車處理,後面擺個門面開檢討會懲處那些跟自己沒有關係的人,然後再去慰問那些受傷的人博個版面討暖暖~ 搞定~ XDDD

之前在討論買35和急救包時還有人理直氣壯堅持不能少買35來換急救包。(人命在我們國家真的不值錢嗎?)

不好意思想看一下您醫療包的配置

Casey Chao 不用看我的 找美國IFAK2的圖 你們就夠用了

「反正又不會真的打,大家都有CPR的授課紀錄就好了啦~」
「啊就算真的打,附近醫院診所那麼多不會徵用喔?再不然後送就好啦~」

幹嘛拿軍醫局10多年來不以為然的說法來說嘴啊?學我嗎?呵呵。
之前說過啦,閱兵或國防展演時,是拿急救包還是擺你開的眼鏡蛇出來比較威?這樣懂了嗎?
這些沒打過戰的長官,不懂弟兄死在眼前是什麼感覺的。

因為我之前跟貴校畢業生交了個手
忍得很辛苦才沒動手啊。

我是有觀念的學弟(靠腿)
不是啦,之前有提過了,「國防醫學院」培養出來的,很多根本沒有自己「先是個軍人、才是個醫生」的自覺;這點我覺得很荒謬。

喔?這你就不用驚訝了,我是國防中的最怪胎。遇到我應該要驚訝才是,呵呵。

我們有編啦,五年建案,還有持續推陳,但是品項和訓練會不會與時俱進我就不知道了,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了

國軍就算發了結果沒有配套的訓練ㄧ樣沒用

訓練上,咱衛校準備好了,至少我在的時侯就備好在那了

Casey Chao 在下沒那樣樂觀

衛勤現在脫離陸軍,預算跟保修分家,也許比較樂觀

Casey Chao 現在部隊有那些東西嗎?

在高華柱的聯勤時代看過,近期聽說軍醫局計畫發給各單位

這種東西有大概的效期嗎?我是聽說過了EXP未拆封的衛生用品其實功能影響不大(個人囤了若干以色列繃帶)
國軍近年來買了許多新裝備,頭盔(夜視鏡架斷裂)、衣服(容易褪色破裂)或背心(常常穿反),也許造成「預算排擠」。畢竟連軍事訓練役都有數位迷彩
之所以傳給您,就是因為在非特戰或一線步砲裝的支援單位看到IFAK,才訝異普及率這麼高
每年都有9860元買一些經理裝備(某種程度在消化預算,東西可能調單位後才發下來),或許可以從這裡做一些配置

这个台湾可以自己做的吧?需要跟美国买吗?

Casey Chao 台灣自己做 絕對不會一次做好]

★ ★ ★ ★

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給朋友看了我的配置,我們就開始意見往返

就好像三國演義裡那兩個謀士,各自在掌中寫下破曹之策,然後互相交換,相視而笑一般

懂的人就懂了,也才有講的意義;不懂的人就算講了,也沒有意義

photo.jpg

不用看我的配置,基層人員可以看一下美國陸軍IFAK2的內容物與配置,這套東西在2013就在阿富汗戰區用

Bandage Kit, Elastic
Bandage Gauze 4-1/2″ 100/Pkg
Adhesive Tape Surg 2″ 6’s Roll
Airway, Nasopharyngeal, 28fr, 12s
Glove, Patient Exam 100/Pkg (4ea)
a tactical combat casualty card
a mini-Sharpie marker
an eye shield
a rubber seal with a valve
a strap cutter
and 2 tourniquet in 2 independent pouch

臉書網友留言:

感謝您每看你的文章一次都有所成長

Casey Chao 我做事不是要誰謝我 但有禮貌的人我會更尊重 就這樣

可否提示一下第一線警察應有的IFAK基本配置?感謝👮‍♂️

Casey Chao 您好 基本止血 保暖器材 如果有四輪警車 車上可再準備其他如搬運軟擔架類的裝備 惟非執勤時建議將車載器材卸下 因車內高溫有可能導致額外耗損失效

感謝…看來,要說服長官是一條漫長的路了😩

Casey Chao 很多正確的事可以偷偷做 一點點做

如果是騎摩托車的單警呢?

Casey Chao 那止血與保暖同樣是可以最先做的 只是後送就可能非靠民眾或救護車不可

這個是我上班外出的隨身包最基本的配置:
combat gauze止血紗布
壓縮紗布
彈性繃帶
橡膠手套
CAT止血帶

photo.jpg

我有在偵防車上放軟式擔架 我覺得遇到一次就值得了(最好別就是了)

請問CAT也會被高溫影響嗎?本來有車載急救包的想法......

Casey Chao 一定會

老師習慣把IFAK放哪邊啊?這種Blow-out型的包包放腰帶上好抽取嗎?

Casey Chao 不敢當 我背後的是像照片那樣
有試過當然最好 至於能否改進調整 我和你保證 每個人都會需要改進調整

我自己身上放兩顆IFAK(當然,設備並沒有那麼齊全),背心上那顆是Boo-boo kit,腰帶上那顆Blow-out的才有止血帶跟以色列繃帶。這個配置是因為在社團操課幾次後,覺得這樣最方便操作,不過不知道還能不能再調整或是改進就是了。

請教前輩,何謂Blow-out??
我的急救背心也正在往輕傷和重大創傷兩組分開在進行


就是像老師照片裡這種,有可完整分離的內外袋、或是靠魔鬼氈母板連接在PALS上的種類。

https://youtu.be/ACXZfZChmR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啊,有了!
photo.jpg

感謝解惑

★ ★ ★ ★

1.jpg

2.jpg

3.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圖片取自美國60分鐘節目,僅作說明用

綠扁帽人員分別以兩發5.56mm與9mm實彈射擊豬肉,並說明射入傷Entry Wound與內部傷害的差距

圖二的豬肉,上方與手套食指處為步槍子彈之射入傷;而下方兩點則為手槍/衝鋒槍子彈射入傷

圖三則為該塊豬肉的另一面,手指處為手槍/衝鋒槍子彈所造成的創傷腔室Wound Channel;而右邊那「一整個洞」,則是步槍子彈造成的創傷腔室

所以傷口填塞Wound Packing是很重要的救命技能

臉書網友留言:

超可怕……所以被步槍打中,就算子彈沒留在身體裡面一樣是很嚴重的傷…

★ ★ ★ ★

1.jpg

2.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人家已經提醒了,動脈受傷每分鐘是可以流失數百毫升的血液;但即使你用最有吸收效果的衛生棉條,也只能吸收十七毫升的血液,也就是說你除非能塞進十幾支棉條,否則是沒有用的

更何況止血靠的不是吸收,而是施壓

圖右的紗布捲只要能正確地填塞傷口,反而可以達到156 mmHg的壓力,來減緩失血

所以還在用衛生棉條當急救器材的(國內真的有),拜託別鬧了

★ ★ ★ ★

1.jpg
用一次700元就噴了~但是幫助到患者就值得囉

2.jpg
台製以色列繃帶-KNH創傷敷料式繃帶

3.jpg
法國恐攻時EMS單位使用以色列繃帶

4.jpg
美國警察使用以色列繃帶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在下不是什麼前輩,提幾點個人所知:
1.
TXA照美軍研究是好東西,但要在一定時間內用;超過反而有害
2.
以色列繃帶就和彈繃一樣,每繞一圈拉緊一次,這樣效果會更好

羅光廷的凝視 攝影X救護·

「控制好持續性出血,是每個EMT的責任」
「更快速有效的產品,EMT有更好的選擇」

今天要來介紹戰術醫療器材:以色列繃帶

持續性外出血,是每位EMT一定會遇到的狀況,在院外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物理性的止血,再來台北市2018年/新北市2019年新版流程,已經開放EMT-P針對低血容三級休克患者,可使用Transamin(斷血炎注射液),不過雙北市多數地方都可以在短時間送達創傷中心,有沒有機會施打呢?就等往後的案例驗證了。

那最重要的物理性止血,我們除了現有的裝備外,還有什麼好東西呢?日前遇到一位受傷患者,額頭處有道深的切割傷,現場到處都血跡斑斑,地上也累積了約200~300c.c的出血,接觸患者後,先請一位夥伴幫我以紗布徒手加壓止血,我一邊評估及確認身上有無其他傷口,很快的出血就染紅了紗布,再加壓第二層,並使用網繃先包起來,和患者溝通的過程中持續徒手加壓,患者上椅單後發現紗布外又紅成一片,立馬決定使用以色列繃帶再次包紮,就順利將出血控制住。

上車後我快速抓了20號針打上IV,因為出血量.V/S都未達到休克一級的狀態,所以就讓它慢慢滴keep住,順利送達醫院交由外科醫師處置縫合,外科醫師看到患者頭上包的東西,也好奇這是什麼繃帶?並直說這個是一個好器材(目前看過的醫護人員都這麼說),檢傷護理師也在詢問,我就從腰包拿出另一條送給護理師~

頭部外傷有持續出血可先用數層紗布+三角巾or彈繃包紮再用網繃固定,無持續出血直接用紗布+網繃即可。

紗布/徒手加壓/三角巾/彈繃/網繃等是我們的好朋友,但需要用到更有效快速的武器時,我們還是要拿以色列繃帶出來打怪💪

徒手施加壓力小知識🚑
為什麼一開始要先請夥伴徒手加壓,而不是直接拿彈繃包紮起來呢?
1.因為根據研究(註1)徒手施加的壓力遠大於彈繃,另外時間允許的話初期最好先加壓3~5分鐘再包紮
2.評估患者甚至溝通都需要時間,有夥伴能持續施加壓力會對止血更有幫助
3.如果患者屬危急要快速離開現場,當然就直接快速包一包走人啦~上車再做二次止血

以色列繃帶的好處🤙
1.結合無菌紗布及彈繃的功能,危急患者可單人快速有效的包紮止血後離開現場
(經驗是雙人出勤時,遇到嚴重創傷根本沒有人力和時間再那邊慢慢包紮止血)
2.加壓環可代替手部施加的壓力,比三角巾/彈繃壓力強大又牢固

EMT可以安心使用的理由✅
1.非侵入性治療,產品不含藥物成份
2.合法醫療器材,有衛福部醫字證號(註2)

唯一的缺點是什麼呢? 就是貴!用一次要自費700元...
曾經某件救護我也因為成本考量決定不用它,但事後看到流滿地和沾滿手的鮮血,我就發誓往後無論如何,都要不計成本控制好每一位患者的持續性出血!

說到最後,還是要告訴大家這麼厲害的東西哪裡有賣? 請洽有販賣許可證的 極光訓練 Polar Light

註1:引用自前輩Casey chao臉書網誌「關於施壓止血的兩項研究」內容
註2:衛部醫器製壹字第005450號

#EMS
#出血控制
#救護員日常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