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中科院長杲中興披露,他曾經拆解某美製軍備關鍵盒子,但裡頭除DVD player是日本製和外殼是美國製外,其他都是台灣製造。記者洪哲政/攝影

外國軍備奇貴零件卻台灣製
中科院長解密軍備「黑盒子」

2019-07-21 15:22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我國民間具備生產關鍵軍備能量,卻因缺乏整合技術與需求,遭外商予取予求。中科院長杲中興披露,他曾經拆解某美製軍備關鍵盒子,那個盒子貼著不可拆解、否則不保固的封條,但裡頭除DVD player是日本製和外殼是美國製外,其他都是台灣製造;但此盒維修,卻須送回美國原廠,再由美商外包給英國,全世界繞一圈,因此運輸費用昂貴。

陸軍30公厘鏈砲甲車展開量產,中科院自行研發整合技術製造的30鏈砲塔,通過戰測進行量產,今年就能解繳第一批。談及中科院自力研發砲塔的必要性,杲中興談及他在院內常講的一個「黑盒子」的故事。

杲中興表示,全世界先進國家都不希望核心技術漏給別人,但核心技術不是零組件,「零組件都是台灣作的」,而是系統工程的軟體,不然去拆許多進口軍備裡的電路板、電腦,其實都是台灣知名廠商作的。

杲中興披露,「我每次都在講這個故事」,他曾經拆過其中一個,那個盒子打開來,最貴的是封條標籤,因為標籤寫了不能破損、否則不保固,因此大家都不敢拆那個箱子,但有天箱子的標籤在搬運時不小心刮破了,軍種拿給中科院說「反正已經破了」,你們「拆拆開」,結果一拆,除外殼是美國作的,裡面只有一個DVD player是日本製的,其他全部是台灣作的。

杲中興說,但為何編這個盒子(運美維修)要編列這麼高的運輸費用?因為這個盒子要運回美國,美商再外包給英國廠商BAE,因此盒子要運回佛羅里達再運英國,再由英商向台灣廠商訂零件,修好再運回台灣,繞全世界一圈。

杲中興說,這是因為別人定義了零件的規格,台灣雖然可以作,但整合在一起加上軟體與系統的know how,台灣軍方就只能拿到一個黑盒子,再貼上一個很貴的易碎標籤,我們就傻眼了,擔心打開來不保固,以後誰敢扛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