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中共海軍航空兵殲11戰機。 圖/引自網路

海峽中線諜對諜…
軍巡弋模式改變 國軍巡航艦雷達怎解?

2019-08-12 08:00:00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今年3月31日,中共空軍兩架殲11戰機,由福州義序機場起飛,在澎湖西南方「台灣淺灘」的上空跨越海峽中線,時間長達10分鐘以上。我方第一時間以公用頻道警告,同時立刻派出經國號、F-16等戰機趕往現場「貼身監控」,直到對方飛離為止。

海峽上空每次一有動靜,往往成為新聞焦點,其實在海面上,雙方海軍的較勁更是頻繁。從去年開始,共軍固定派出一艘巡防艦(大陸稱護衛艦),持續在海峽中線西側來回巡弋,今年起甚至增至兩艘。

共軍上月操演 劍指美軍

共軍上月底在東山島等地舉行兩棲操演時,派出6艘艦艇(驅逐艦2艘、巡防艦3艘、補給艦1艘),通過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消息指出,除了上述6艘來自東海、北海艦隊的艦艇,共軍南海艦隊同樣派艦經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在沖之鳥礁附近海域進行聯合操演。由演習時機、位置可顯示,其演練想定為台海若發生衝突,解放軍將派艦在一、二島鏈之間,對可能干預的美軍,進行拒止行動。

依據公開資訊,我方固定會派出「海峽偵巡艦」,沿著海峽中線東側來回巡弋,海軍內部俗稱「海偵」。每一梯次偵巡至少一星期以上,下一艘接手的友艦,直接到偵巡區接防,維持永遠至少有一艘船「壓」在海峽中線上,相關任務通常由澎湖馬公的海軍一四六艦隊執行。

國防部官員指出,國軍艦艇除了執行外島運補,通常不會跨越中線,以往共軍也不會派船「貼上」中線。但從去年上半開始,共軍固定派出一艘巡防艦,沿著中線西側來回偵巡,儼然和我方的海峽偵巡任務打對台。從今年開始,軍「海偵」甚至變為兩艘,約以海峽最窄處(新竹至福建平潭)為分界點,往北與往南的中線西側,各維持一艘巡防艦來回巡弋。

★ ★ ★ ★

photo.jpg
近年中共軍力擴張,與我方機艦「不期而遇」愈來愈常發生。圖/國防部提供

【即時短評】面對兩岸局勢 最不需要就是「軍盲專家」

2019-08-11 23:47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中共軍艦巡弋海峽中線西側消息曝光,想來又會激起一波慷慨激昂、痛斥「侵門踏戶」的聲音,不管是電視或網路上的「軍事專家」,或是搶當網紅的政治人物,都會強調我方軍力堅強,可以讓「中國紙老虎」鎩羽而歸;在光譜另一端,也會有人表示,共軍規模遠超我方,台灣根本沒有對抗的空間。

不管是認為「何必對抗」或「打仗沒啥大不了」,都是過度簡化事實,說「軍盲」也不為過。但遺憾的是,在當今的政治與媒體市場生態下,類似的譁眾取寵發言,卻最能博得版面與聲量。

台灣海峽扣掉兩側領海,中間一半以上是公海,理論上各國的軍機軍艦,都可以照飛不誤。然而在政治現實下,兩岸都在海峽裡畫出一道楚河漢界。中線之所以維持,當然是雙方較勁的結果。早年國軍海空兵力遠勝中共,界線就在大陸海岸線外。如今共軍崛起,不僅藉著艦艇巡弋中線向各國「插旗」,強調台海(至少西半)是自己禁臠;有時逮到機會,還要挑戰跨越中線,試探我方反應。

因此對國軍而言,航行在台海中線的中共軍艦,雖然靠岸上觀通系統就足以監控,但仍必派出船艦伴隨。其原因並非要開戰,同樣是一種表態,告知對方到此為止,再往前就是破壞規矩,就得負責任。

這讓人想起,出身F-104戰機飛官的前參謀總長陳燊齡,當年曾被民代詢問,國軍幾十年沒打仗,老百姓花這麼多錢繳稅養兵,經常還因意外造成人員傷亡,到底價值何在?此時室內有隻蒼蠅飛舞,對方揮手驅趕,陳燊齡立刻接話表示,國軍的存在就像是趕蒼蠅,雖然未必將其打死,但若能保護食物不被蒼蠅叮到,就是發揮了效果。

軍隊的存在價值,絕對不僅只在戰爭爆發的那一刻才開始,即使平時戰火不興,各國軍方的備戰動作都沒有停止,都還是在公開或私下持續較勁。每一位官兵、每一件武器,最後都能順利度過服役期、安然「下莊」,才是建軍真正的理想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