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趙家驤、吉星文、章傑三位將軍於八二三砲戰中壯烈成仁,蔣中正總統與遺族合影。 報系資料照

八二三砲戰
為和平理念付出性命的人,我們應該要記得

2019-08-23 11:23 u 值媒 / 林韋地

今天是八月二十三日,台海第二次危機,八二三砲戰六十一年。

台灣以外和年輕世代的朋友可能對八二三砲戰並不熟悉。1958年7月,因伊拉克政變,英美軍隊進駐黎巴嫩和約旦,中東局勢緊張。毛澤東開始搞大躍進和人民公社,為了鞏固自己黨內的領導地位,以對外仇恨以凝聚中國內部團結,表達對蘇聯的反感同時試探美國,在沒有知會老大哥蘇聯的情況下,中共解放軍在8月23日突然大規模砲擊中華民國控制下的金門。

國軍一開始處於劣勢,國際輿論和美國內部因擔心進一步升級為區域的大戰,所以多希望中華民國放棄金門馬祖,但蔣介石決定死守,美國第七艦隊協防台海,維持金門的補給線,砲戰只限於國軍和共軍之間。砲戰密集地打了兩個月後降溫,共軍改為象徵性的單打雙不打。

這樣連續打了二十年,直到197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國建交才停止。

八二三砲戰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其基本上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兩個中國的客觀事實。

兩個中國之間的關係不再是內戰而實際上是國際問題,如果當時美國沒有協防而中華民國放棄金門,則西德面對東德和蘇聯巨大的軍事壓力可能也守不住西柏林,如果沒有中華民國在台海牽制,中共可能很早就出兵入侵東南亞。

八二三砲戰更顯現毛澤東和中共好以製造衝突仇恨以做政治操作煽動民粹維持內部團結以鞏固​自己地位的本質,而且視人命如草芥,中共就一開始沒有佔領金門的打算,因政治盤算而發動的這場砲戰卻造成國軍共軍雙方各傷亡四百多人,解放軍打了四十多萬發砲,消耗軍費上億美元,八二三砲戰爆發後接下來數年內,中共卻因為大躍進的失敗活活地餓死了四千五百萬人,(當時中共寧願人民餓死也不願接受國際社會包括美國和蘇聯的協助)。

在八二三砲戰中戰死的國軍,多是從中國大陸離鄉背井跟著國民黨撤退的軍人,很多家人親屬都留在大陸來不及跟著一起走。隨著時代過去,台灣主體性興起,兩岸關係和緩,金門和厦門經貿往來頻密,雖然金門是現中華民國治下唯一受過解放軍猛烈攻擊的區域,八二三砲戰感覺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但這些一輩子顛沛流離為和平為理念付出自己性命的人的犧牲,我們應該要記得。

延伸閱讀:
八二三砲戰,軍民都不能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