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jpg
 

蔡英文總統前天以「神祕嘉賓」身分,現身國防部舉辦的軍人節慰勉餐會。圖/軍聞社

帥化民:年改辱軍 三言兩語就能重拾榮譽?

2019-09-04 00:32聯合報 記者蔡晉宇

中將退伍的前立委帥化民表示,蔡英文總統在年金改革上,羞辱式地對待退伍軍人,如此作為現役官兵全看在眼裡。

「一個糟蹋國軍的三軍統帥,是無法憑著三言兩語讓國軍重拾榮譽,把象徵身分的軍服穿上街的。」帥化民表示,建立軍人榮譽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並非喊口號就有用。

帥化民強調,一支部隊若有榮譽心不僅具戰鬥力,也較守紀律不容易犯錯,反觀現在國軍在蔡英文帶領下,已經鬆散到連廿一響禮砲,都能變廿二響,榮譽、紀律根本蕩然無存,更遑論要國軍弟兄們自主穿軍服上街。

一名現役的志願役士官則表示,如果穿軍服能受到社會多數人尊重,那一言一行被放大檢視自然也是合理的,但是在蔡政府執政下,社會所形塑出的軍人形象並非如此,「又何必穿軍服上街,自找麻煩呢?」

★ ★ ★ ★

photo1.jpg
軍方響應穿軍服上街行動,憲兵指揮官黃金財中將宴請部屬,所有人都穿軍服上餐廳。 圖╱憲指部提供

驕傲穿軍服 別只是配合演出的口號

2019-09-04 00:21聯合報 本報記者程嘉文

蔡政府上任以來,對於軍人族群一直相當用心懷柔與拉攏。總統一就職就密集巡視部隊,自詡是國軍最大靠山;在國安單位指示之下,軍方積極利用九三軍人節,推動社會的敬軍活動;加上樂善好施、號稱「史上最強理事長」的軍友社理事長李棟樑等企業人士慷慨解囊,各方合力之下,近幾年的軍人節,的確慶祝得風風火火。但是軍人的尊嚴與士氣,是否真有所提升,是否真能如蔡總統所云,「美軍可以,國軍也可以」?

答案應該是「有進步」,但距離理想程度,還有相當大距離。

儘管在九三這天,軍方媒體大肆報導,各部隊官兵紛紛穿著軍服走出營門消費的消息,然而軍人的尊嚴問題,還是沒有獲得解決。如果社會大眾習慣認為,軍人走在街上,一舉一動都要像是儀隊般嚴整,只要出現所謂「不莊重」行為,立刻就要撻伐;軍方一聽說類似行為,立刻就配合懲處;那麼官兵除非被長官授意,否則永遠也不會穿軍服上街,「穿軍服,我驕傲」永遠只是另一個配合演出的口號而已。

不管是國安高層,或是國防部主事官員都必須要記得,軍人的角色是保衛國家,在平日維持國家的安全,在戰時擊退來犯的敵人,就是軍人的職分。美軍官兵的違規犯紀行為,比起國軍只多不少,但美國社會從來不會以「辱軍」為樂,或是成為名嘴、媒體的生意經。如果認為軍人還要扮演道德楷模,或認為國軍是配合各級政府「出人出地」的最大公差團體,在這種心態下,永遠不可能期待社會真正尊敬軍人,不可能讓軍人真正感到尊嚴。

對此,政府高層或軍方,可能會將責任推給媒體或是社會,自認只是迫於社會壓力。然而動輒屈服於民粹暴力的結果,就是「軟土深掘」,把外界胃口愈養愈大。如果有一天,國防部高層可以不會遇到「網友痛批」,就立刻配合「打小孩」,才可能指望官兵真的有一天,會敢於甚至樂於,穿著軍服上街,向眾人誇耀自己的身分。

★ ★ ★ ★

1.jpg
蔡總統以神秘嘉賓身分,出席國防部九三軍人節慰勉餐會。圖/軍聞社

【即時短評】軍人尊嚴無法建立 為什麼?

2019-09-03 23:24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2016年政黨輪替以來,蔡政府對軍人族群的懷柔與拉攏堪稱用心,動作之細膩遠勝於扁、馬時代。蔡總統甫一就職,就密集巡視部隊,自詡是國軍最大靠山;在國安單位指示之下,軍方積極利用九三軍人節,推動社會的敬軍活動;加上樂善好施、號稱「史上最強理事長」的軍友社理事長李棟樑等企業人士慷慨解囊;各方合力之下,近幾年的軍人節慶祝活動,的確辦得風風火火。但是軍人的尊嚴與士氣,是否真有所提升?

答案應該是「有進步」,但距離蔡總統所希望,官兵們樂於穿制服上街,「美軍可以,國軍也可以」的理想程度,還有相當大距離。跨不出這一步,蔡政府與國防部,都有責任。

僅管在九三這天,軍方媒體與社群網站傾全力報導,各部隊官兵穿著軍服走出營門從事消費或公益的消息,然而軍人的尊嚴問題,還是沒有獲得解決。

如果社會大眾習慣認為,軍人走在街上,一舉一動都要像是儀隊般嚴整,只要出現一點所謂「不莊重」行為,立刻就要撻伐;軍方高層一聽說發生類似行為,立刻就配合懲處;那麼官兵除非被長官授意,否則永遠也不會穿軍服上街,「穿軍服,我驕傲」不過只是另一次配合演出的口號而已。

不管是國安團隊,或是國防部高層官員,都必須切記,在平日維持國家安全,在戰時擊退來犯的敵人,就是軍人的職分,一點不多也一點不少。美軍官兵遍布全球各地,違規犯紀行為,比起國軍只多不少,但美國社會從來不會以「辱軍」為樂,甚或將此當成名嘴、媒體的生意經。

如果認為軍人除了操練備戰外,還必須扮演道德楷模,或認為國軍是配合各級政府差遣的免費公差團體,在這種心態下,永遠不可能期待社會真正尊敬軍人,不可能讓軍人真正感到尊嚴。

聽到這裡,政府高層或軍方,可能會將責任推給媒體或是社會,自認只是迫於社會壓力。然而動輒屈服於民粹、一遇抨擊立刻「頭搶地而心惕息」的結果,就是被人軟土深掘,把外界胃口愈養愈大,讓「辱軍」更變成獲利可期的產業鏈。

《韓非子》裡有一段寓言,:春秋時齊桓公喜歡穿紫衣,全國臣民紛紛跟進,導致紫色布料價格暴漲。桓公對此很煩惱,管仲回答:「君欲止之,何不試勿衣紫也?」桓公立刻不再穿紫衣,並且對左右宣稱,討厭紫布的氣味。果然當天,國君身邊的近臣都不再穿紫衣;第二天,國都內沒人再穿紫衣;第三天,齊國境內都沒人再穿了。

同樣道理,如果有一天,國防部高層可以不會遇到「網友痛批」,就立刻配合「打小孩」,才可能指望官兵真的有一天,會敢於甚至樂於穿著軍服上街,真正向眾人誇耀「穿軍服,我驕傲」。

★ ★ ★ ★

1.jpg
響應「穿軍服,我驕傲」行動,陸軍北測中心官兵一起到便利商店消費。 圖/陸軍六軍團提供

蔡總統要國軍多穿軍服上街
退將:蔡過去羞辱國軍不只一遍

2019-09-03 23:54 聯合報 記者林敬殷、蔡晉宇、劉宛琳

昨天是九三軍人節,蔡英文總統接見敬軍企業代表時表示,她執政之後,就積極鼓勵國軍弟兄姊妹多穿軍服上街,大方展現身為軍人的光榮,特別是在軍人節這天,凡是在街上看到穿著軍服的軍人,她都希望國人朋友可以透過一句簡單的加油、或是一個肯定的手勢,向國軍弟兄姊妹致敬。

不過,蔡總統鼓吹穿軍服上街,網路上一片噓聲,網友質疑蔡總統「一下罵一下捧」,「把軍人打成米蟲還要消費?」「蔡總統你知道自己的支持者整天罵軍人嗎?」中將退伍的前立委帥化民也說,蔡總統過去把國軍羞辱了不只一遍,現在要憑一兩句話重拾國軍榮譽,談何容易?

蔡總統提及,過去她在美國的時候,軍人不論執勤或休假,穿著軍服在街頭上走動是常態,人人見到美軍官兵也都充滿敬意;像是在紐約,每年五月會有「艦隊周」活動,路上很多穿著制服的海軍,很有精神也相當挺拔;但是在台灣,以往卻很少有軍人會穿著軍服上街。

2.jpg
海軍航空701作戰隊官兵穿上制服到高雄市駁二特區遊覽合影。 圖/海軍提供

「美軍可以 中華民國國軍也可以」

蔡總統表示,「美軍可以,中華民國國軍當然也可以。」她執政之後,就積極鼓勵國軍弟兄姊妹多穿軍服上街,大方展現身為軍人的光榮;特別是在軍人節這天,凡是在街上看到穿著軍服的軍人,她都希望國人朋友可以透過一句簡單的加油、或是一個肯定的手勢,向國軍弟兄姊妹致敬。

蔡總統鼓勵軍人穿軍服上街,軍方各單位也接力響應「穿軍服,我驕傲」軍人節系列活動,陸軍汽車基地勤務廠、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復興崗勤務連官兵,都著軍服至連鎖速食店用餐,海軍各單位主官也親自率隊做善事,到長照養護中心與育幼院協助環境整理,前往台南安平港德陽艦博物館手旗表演。

軍方人士私下表示,近年爆料文化發達,稍有不慎,軍人容易成為網路攻擊對象;許多部隊長官擔心軍人目標明顯,容易在外惹事連坐,因而不鼓勵在營外著軍裝,各單位也不會因總統鼓吹而修正規定。

一名現役的志願役士官也說,蔡政府執政這三年多時間以來,明顯感受到社會上對軍人不是太友善的氛圍,若出門在外穿著軍服,勢必做任何事都會被民眾用放大鏡檢視。

3.jpg
金防部金門守備大隊慶祝軍人節,捐贈物資給慈善機構。 圖/軍聞社

韓辦:不是只在軍人節說尊重國軍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競選辦公室表示,如果三軍統帥能對國軍有多一點基本的尊重,而不是只在軍人節口頭說尊重國軍,但平常卻說國軍「過去都和國民黨在一起」、「和民進黨不親」等汙衊的話,應該會讓軍人有多一點光榮感。

★ ★ ★ ★

photo1.jpg
花防部指揮官陳忠文中將(左二)和官兵與眷屬到速食店消費。圖/花防部提供

為何少穿軍服? 爆料盛行 官兵怕「目標明顯」

2019-09-04 00:24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全國有將近百分之一的人口是現役軍人,為何街頭很少看到軍服出現?軍方解釋,最大原因還是因為近年爆料文化發達,官兵穿著制服在外,只要言行稍有不慎,很容易成為媒體與網民撻伐的對象。

久而久之,除了軍校生仍規定必須穿制服才能進出校門之外,多數官兵不管是休假離營,甚或到其他營區「下基地」受訓,在外都穿著便服。蔡總統鼓勵穿軍服後,國防部是否將調整官兵進出營門相關規定?官員表示,目前尚未有強制的打算。

官員指出,早年在金馬外島,官兵即使休假在外,規定也必須穿著軍服,這項規定直到近幾年才取消。至於本島的部隊,並沒有出入營門必須穿著軍服的規定,但是早年軍人生活清苦,有些隨軍由大陸來台的老兵,基本上以部隊為家,穿著軍服走在街上,並沒有什麼稀奇。

近年來大家不穿軍服上街的原因,最主要還是因為穿制服的「目標明顯」,很容易被認出,因此不管坐立舉止,都必須保持嚴肅,十分拘束。先前曾有官兵搭長程火車時睡著,嘴角流口水,結果被旁人拍攝影片,先被登上網路,隨後媒體也跟進報導。近年來,一般部隊主官其實也不鼓勵麾下官兵在外穿著軍服,甚至部隊要「下基地」前往外地受訓時,官兵如非集體行動,也是個人穿著便服前往報到。否則一旦阿兵哥服裝儀容或其他言行稍有不當,往往給自己帶來麻煩,「比從前遇到憲兵還危險」,如果犯規情況嚴重,層層連坐,連長官都要跟著倒楣。

仍然維持進出校門必須穿制服的單位,只剩下軍校。先前民國一一年時,國防部還發現,各軍校呈現南北不同調:高雄地區的三軍官校、空軍航技學院等,規定學生穿制服入校,北部地區的政戰學院、中正理工學院、國防管理學院,則無此規定。當時的部長高華柱下令,所有軍校生都必須穿制服進出校門。

國防部前任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回憶,當時高華柱部長除了規定軍校生穿制服外,在內部會議曾多次提及,官兵應該勇於在外穿軍服,不過並沒有化諸命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