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左上:止血帶
1.使用在雙臂或雙腿大量出血時
2.將止血帶固定在最近心端的位置,然後綁緊
3.民間生產的專用止血帶比急造止血帶有效

右上:肢體與軀幹連接處(出血時)
1.以手指施壓
2.填塞傷口(譯註:此為侵入性處理)
3.紗布
4.具止血成份的紗布

左下:軀幹部位(創傷時)
1.使用氣胸貼片(譯註:或以不透氣材料加手術用寬膠帶貼邊,注意張力型氣胸與揭開減壓)
2.不可填塞傷處(譯註:可能妨礙呼吸或引發感染)
3.防止空氣進入

右下:創傷處理四要項
C控制失血
A維持呼吸道暢通
R檢查傷者呼吸
E預防曝露(譯註:避免失溫等狀況)

底部紅字警語:
軀幹受創傷時不可填塞傷處,從脖子一路到子孫袋,如果有任何創口,把它們封起來(譯註:以不透氣材料)

譯者警語:
本圖內容僅供參考,相關器材與訓練請尋求正式管道取得,並注意緊急救護法與醫師法等相關規範

臉書網友留言:

我深刻覺得~咱公司相關部門要多用些這種中文版的來公告教育宣導,而不是只會告訴我夏天到了注意蚊蟲或小心毒蛇

還有記得割草XD

很正確的方式,緊急狀況下很實用

類似的圖國外不少

重疊的部分是以封住傷口為首要處理方式,還是視現場狀況處置呢?

應該是照右上的方式來做吧,畢竟重疊的部分是軀幹和四肢交接處

像腋下有重疊,但那種地方TQ顯然無效,要用塞的

所以即使是重疊的部分,還是要依照該處能有效處理方式來決定其方法是嗎?

有問題請問:我詢問過很多人,表示還是要間隔15~20分鐘要鬆開止血帶,為的是截不截肢的問題,但我記得之前授課在到醫院治療之前是不需要鬆開的,或是這幾年作法有改變?

我「確定」15~20分鬆開是錯的,但時間延長至兩到三小時或以上則未有定論(特南哥這邊有貼過相關資料),總之盡快尋求專業醫療處理

正確使用的狀況之下是不需要放掉的,但是還是要隨時監控肢體末端狀況

是指感染嗎?

Casey Chao 請等在下今晚詳談這個問題

請問貼胸封要留通氣孔視情況泄氣的原則,在胸部以外的其他軀幹也適用嗎?

Casey Chao 主要還是胸腔

想請問,軀幹不能填塞的用意,是怕跑進腔內嗎?

Casey Chao  一來填塞怕影響重要器官 二來是擔心感染

另避免腔室症候群

那除了胸貼以外,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止血嗎

Casey Chao 軀幹部份 除了junctional tourniquet以外 就是減緩凝固被分解的TXA 因為那個位置的出血不是施壓就能控制的
另外 chest seal的目的也只是為了避免空氣和其他外在影響進入身體內 不是為止血才用的

瞭解
現在在思考不規則的軀幹創傷,怎麼用現有器材處理比較好
但想破頭都沒有能用的lol

★ ★ ★ ★

photo.jpg

photo1.jpg

photo2.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替換止血帶觀念演進的大哉問

因為這個觀念的變革太重要,所以在下開了地球,如果打擾到一些對此漠不關心的朋友,先向你們說聲抱歉

在大約十年前,美軍方面是否替換止血帶的作法是「提高一級去做評估,然後決定是否替換」:假設我是大頭兵,我自己幫噴血的隊友綁了止血帶,那這條止血帶能否在換上其他醫材後解開,就至少要由戰鬥急救員CLS來判定;如果是CLS綁的止血帶,那就要由醫護士medic/68W來判定是否可以替換

第一張圖就是2009年11月的TCCC指南,它只有說「評估後若不需止血帶,就以其他技巧來控制失血」

第二張圖是2014年6月的指南,這部份還是和先前一樣

但到了第三張圖,也就是2015年11月的指南時,出現了兩個重大變化:

1是強調只要符合三大條件,也就是「傷患沒休克」「能仔細監控傷口出血狀況」以及「止血帶不是用於控制截肢狀況的失血」時,就要「儘快」用具止血成份的繃帶或以色列繃帶來替換它

2是強調「儘可能在2小時內把止血帶換掉」「如果止血帶使用超過6小時,就別去移除它了」

所以那個每15分鐘鬆開一次的作法,是太早太早前的觀點;至於在到院前解不解開,一定會回到那句it depends(取決於你的狀況):如果你能在十多分鐘內衝到具手術能力的醫院,那就當然不要解開了;但如果你在偏遠地區,短時間內到不了醫院,也許就要換掉它

但如果你既無法在短時間內到院,身邊又沒有別的器材或方式可以換掉止血帶呢?

那也許你就該考慮別動止血帶:因為生命重於視力,視力重於肢體,如果你硬要為了避免截肢而拆止血帶,也許會把傷者害死的

It depends...只是希望各位永遠不會在沒有準備之際,陷入這種必須抉擇的窘境

STAY SAFE, MY BROTHERS AND SISTERS

臉書網友留言:

感謝!
整理一下我自己的摘要和理解:
1.外部和傷者狀況安定後應盡早用止血紗或以色列繃帶替換止血帶
2.傷處使用止血帶2小時內對傷肢暫且無虞(仍需儘早更換),但若被迫超過6小時則不應自行解除

Casey Chao 沒有什麼好謝的 我只是說到做到而已

我覺得學戰場急救下來,最重要的那個詞還是「權衡」了
一切都可以用這來解釋,同樣也得為一切後果負責,重點是知道自己要跟不要什麼.....

Re perfusion injury的威力不容小覷呀

Casey Chao 麻煩不要提這種恐怖的名詞

所以說,
假定有一個大腿槍傷病患需要止血,
我應該儘速上止血帶,
止血後找到出血點,加壓並使用celox rapid,
纏上以色列繃帶,
鬆開止血帶確認止血效果,
然後後送?

我認為應該是先等現況佔且穩定(可能敵人已經被壓制或逃走,我方準備前進)再來談換跟後送,這時就找CLS看一下

Casey Chao 您的觀念是對的 但事實上使用止血帶後就可以後送了 因為你不是在作戰 台灣的平均到院時間是不到兩小時的(當然 你不要跑去玉山那種地方)CELOX可以省下來

建議直接後送

雖然以急救來說這些都沒錯,但戰鬥中可能常常會有敵人或意外介入,我會想強調這一點並做警戒,因為施救成功卻被殺死就沒戲唱了....

會這樣說是想起TS跟台大社團的訓練時,就常常施救下去卻忘了現況

感謝您

不,我也只是在整理自己的想法,現在實作機會趨近於零,只能做些思想準備

感謝解答!原來是自己沒有考慮到整個環境因素,單單只是看一個點是不對的

Casey Chao 不客氣 其實在下自己也在溫故知新啊

以台灣的狀況,我覺得直接教育第一線人員或一般民眾「到有手術能力的醫院以前絕對不要解開」比較簡單。
止血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連外科醫師在手術中弄破一條血管都會陷入恐慌。用越單純的步驟教育第一線人員越好。

原來如此,
難怪2016年在下在德國受訓時,長期駐紮北海搜救區的教官(Paramedic)只跟我們講解、實際演練如何止血帶,但止血繃帶卻只說明、發下來給學員看一下就回收。而公司EHS的要求中,也只有提供止血帶,也無止血繃帶。
在下認為公司對第一線人員的要求只要簡單有效即可(工作時我們都兩人一組),因事故發生後,在兵荒馬亂準備後送之際,盡量減少判斷所給予現場人員的壓力。(不過在下出勤時有偷帶止血紗布)

Casey Chao 這樣講好了 止血帶可以在短時間內運用 而且成功率高 止血繃帶需要較長時間 而且要壓到出血點成功率才會高 所以是有區隔的

兄所點出的止血帶『短時間』與『成功率高』是關鍵。
我們的工作特性與環境,在意外發生後,除傷員本身,現場只有另一位一面實施止血與聯繫後送準備的夥伴;而我們受的訓練是要以單人獨力(藉由繩技與功具)將傷者送至塔頂或塔底等待救援直升機或船舶抵達。而此過程從止血完成起算到轉運上救援機艦,依在下受訓經驗恐需超過四小時;若採止血繃帶(較長時間),期間能檢查有無止血成功或重新綁紮的時間有限甚至不允許。

近期新聞照片中出現的止血帶攜行袋

photo.jpg

photo1.jpg

photo2.jpg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