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眾所皆知,關進監獄就是被剝奪自由,所以又叫做「自由刑」,意指被剝奪或限制犯罪人自由權之刑罰(如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拘役等)。(圖/Public Domain) 

觀點投書:國防監獄與《自由時報》

2019-10-19  風傳媒

廖念漢 *作者曾任國防軍監政戰主任。國軍高醫政戰主任

2005年至台南國防監獄任職,第一份公文是受刑人訂閱報紙的統計表,讓我驚訝的是《聯合》及《中時》加起來的數字,是《自由時報》的2/3,我立刻請承辦參謀及教化科長來了解,心中暗忖,難不成監區千餘位的收容人政治傾向都偏「綠」。

結果聽完解釋後我啞然失笑。科長說:報告主任,因為犯人只要看到「自由」兩個字就很爽;至於《蘋果日報》則因內容過於腥羶有礙教化,戒護人員剪不勝剪,所以軍法司目前暫不開放訂閱。

〜在軍監內不要談自由,不要談尊嚴。〜

眾所皆知,關進監獄就是被剝奪自由,所以又叫做「自由刑」,意指被剝奪或限制犯罪人自由權之刑罰(如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拘役等)。人被剝奪自由有多恐懼驚慌?問一問太電老董孫道存就知道,積欠一億二千萬元的稅金,被拘禁二小時後其女兒孫芸芸就火速趕來乖乖繳清。至於尊嚴嘛!在戒護區內官階早就成為號碼,戒護兵當然可以叫一位將軍半蹲;對癮君子來說,一天只能抽6根(假日多1根,限定國產菸)

彼時的軍監受刑人按比例多寡,概可分為四大類型:第一是違反職役,也就是俗稱的逃兵;第二是毒品;第三是性侵;第四是其他,包括暴行犯上、殺人、酒駕肇事、及高階軍官貪汙等等。原本逃兵數目居全監之冠,但隨著役期縮短人數亦隨之萎縮,後來就由吸食毒品竄升第一(超過250人,以年輕士兵居多),益見毒品對台灣青少年危害之大。

photo1.jpg
彼時的軍監受刑人按比例多寡,原本逃兵數目居全監之冠,但隨著役期縮短人數亦隨之萎縮,後來就由吸食毒品竄升第一。(圖/取自A_Different_Perspective@pixabay)

〜高鐵上可以撿到300萬現金;海灘上可以撿到6000萬毒品。台灣真的是寶島〜

2007年,陳水扁總統以「228事件」逢60周年為由,實施全國大減刑,軍監當然同步配合實施,約放出200名收容人,但當晚就有毒犯在小旅館

難怪毒犯有句名言:「頭炷香最猛」(指太久沒吸,第一次吸食要控制劑量),更何況是「走水路」(指注射靜脈)。行筆至此,就想到軍監反毒教育影片《門徒》中的金句-「是吸毒可怕?還是內心空虛可怕?」;深值政府矯正單位省思。

接著談論主題-「貪汙」。近日來媒體批露有三位高階軍官因經費支用不當,分別遭受起訴求刑或拔官調查偵訊等情。第一位是花防部少將參謀長韓OO,因挪用漢光演習加菜獎金6千元,遭花蓮地院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等罪,判刑4年6個月(惟韓上訴供稱是奉指揮官劉中將核示後辦理。

第二位是金防部參謀長林OO少將,因違法支用經費等情事,已調任委員並接受偵訊。第三位是海軍通信系統指揮官郭OO上校,月前宴請下屬聚餐後以事後會還錢為由,要求下屬先墊付分攤餐費,但事後卻拿著發票浮報核銷,中飽私囊,已被拔除職務並移送法辦。

持評論析,這三位將校的犯行根本搆不上真正的貪汙罪,按照犯罪學「理性選擇」的理論(Rational choice theory),這三位都只能算是臨時起意,或便宜行事致核銷程序有瑕疵,或以往皆如此故不以為意,其中沒有任一是經過縝密計畫的理性選擇。

〜思念總在分手後;千古恨總在失足前〜

至於這三位將校是否會被「司法」求處自由刑?不得而知。但我好奇的是為甚麼這些進過國防大學戰爭學院的軍官,永遠學不會以他人的教訓為經驗。在軍監我曾與貪汙受刑人一一聊天,所得到的共識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真實意涵是:「大家都知道貪污是重罪(剝奪終身俸,假釋機率極低),但還是會去犯,也就是『明知故犯』;換言之,對千古恨的認知,絕對在失足前」。

〜男人沒背叛,是因為價碼沒喬攏;女人沒背叛,是因為誘惑程度還不夠〜

在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就讀時,榮譽教授蔡德輝(前中央警大校長),最喜歡講一個貪污的笑話:有一位局長因貪污在東窗事發前夕,急忙跑去面見部長,淚流滿面的認錯懺悔,部長訓斥其對不起國家及提攜長官的悉心栽培,局長猛擦鼻涕怯懦的請求原諒。

隨後哽咽表示願拿出二千萬送給部長,部長憤怒的大罵其無恥,局長又開口願再多加二千萬,部長更生氣罵其無藥可救,當局長不停地加碼到八千萬時,只見部長突然跳起來大聲斥喝…不許再加了,因為下個數字會讓我心動。結論是:男人沒有背叛是「價碼沒喬攏」;女人沒有背叛是「誘惑程度還不夠」。

而要讓男人背叛「良知」的價碼有多大?是曾為三軍統帥陳總統的「海角七億」?要讓女人背叛「初心」的額度是多少?是史上最貪女檢察官陳玉珍的2300萬?至於要讓一位「升官發財請走他路」的黃埔人,背叛校訓的價格是多少? 恰是前六軍團中將司令程士瑜的區區147萬(軍事法庭求處自由刑16年半)。

2009年11月,我奉調國軍高雄總醫院服務(另類的保外就醫),臨行前一晚我去特區看了「佝僂駝腰」的朝廷欽犯郭力恆,叮囑其注意身體,郭幽默地回了我一句:當初揚言不惜動搖國本也要辦「尹案」到底的陳總統,已被收押並求處無期徒刑,看來他也要準備訂閱《自由時報》了。

〜監獄中,看盡人世間的悲歡離合;醫院裡,看盡人世間的生老病死〜

在高雄總醫院迎新餐會上,院長孫卓卿將軍請我講幾句話,我只花一分鐘就結束:「在軍監,我看盡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在醫院,我看盡人世間的生老病死;所以各位同仁,監獄你可以選擇不要去,但醫院每個人都會來」。

photo2.jpg
在軍監,我看盡人世間的悲歡離合(資料照,余志偉攝)

〜感謝洪姊姊讓軍監走入歷史〜

是以誠摯奉勸尚在理性選擇犯罪,或是臨時起貪念的國軍將校們,千古恨絕對在失足前,要不要訂閱《自由時報》?就在一念之間。不過真要感謝洪姊姊!讓軍監吹了熄燈號,移送司法監後貪汙犯一過低標門檻就全部假釋了。(郭力恆整整關了20年餘,而陳水扁僅關6年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