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醫學院軍陣醫學課程
2017年5月24日
於國防醫學院暑期期間,學生接受軍醫醫學相關課程,充實軍醫醫學知識與技能,不僅僅是課程知識,更重視實際操作如:戰場戰術救護、傷患搬運、搏擊技巧、繩索垂吊等.... https://youtu.be/RqycQ_Zyjb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ARADISE小隊的軍陣醫學展

2009/12/01

當初會參加軍陣醫學展戲劇組,只是想說,我們期班辦活動,該盡一點力。因為考試的時候沒辦法幫大家整理資料還是去跟老師要重點,常常受惠於同學,不盡點心力覺得很不好意思,我們幾個愛辦活動愛表演的,想用自己的方式為我們期班做點什麼。原本想說演個類似「開麥拉驚魂」這種惡搞劇,反正重點是吸引大家目光啊!還安排了我的肌肉室友「吊嘎男」(藥學系友情支援,還有女生找他拍照喔!)當英雄去解救我們這種模仿好萊塢動作英雄電影的灑狗血場面,但是因為連續三個禮拜的期中考,讓我真的很懶得去把劇本文字化,一切都等考完試再說。沒想到考完試的第一次排練,清亮教官竟然請來兩位以前待過特勤隊的教官指導我們(隔天還有另一個,總共三個),看來我們沒辦法惡搞了!

教官的槍真的超酷炫,我一拿到就扣板機,觀念真的很差。教官們從最基本的觀念教起,例如手指平時不能放在護弓裡、槍口不能對人……等,再來是持槍姿勢,再來就是如何小隊攻堅、設立傷患收容點、後送等一整個完整的演習,這幾天我真的不斷的在吃驚,一直在想,真的要搞得這麼專業這麼大?這種等級不是應該是特種部隊的演習嗎?就在不斷的驚訝中,我們學到很多專業的東西,愈來愈有樣子,但是練習時間真的太短了吧!好想多學一點喔!躲在掩體後要怎麼躲?救援時候正確的程序?每一點都想要確認過後再仔細執行,但時間好像不多了!裝備也一直都沒來,演出前都沒有全套裝備跑一次,我真的緊張到爆炸,因為往常我參加的戲劇演出,至少一個禮拜前就要rehearsal,然而這次軍陣醫學展的狀況劇,我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rehearsal好像是演出前30分鐘,雖然整套裝備酷炫到我很high,但是穿上之後我也快不能動了,好重,連彎腰都有問題!rehearsal完我就想躺下來了!也太累了吧!接下來的三場演出,我都抱持著「演習視同作戰」的心情執行任務,其中第二場我要展開雪橇式擔架時竟然一直卡住抽不出來,大家都在等我,我都快哭出來了,想說這場演習該不會要毀在我手上吧?還好後來請求傑永支援有把它拔出來。每場跑完都汗如雨下,漸漸感覺有點肌肉痠痛,快要走不動了!不管怎樣,這次演出算是順利完成,還吸引到蠻多人潮的,很開心,重點是我們有帥到!

多虧了三位教官指導,CYP、特南克斯、伍佰伍,讓我們可以穿上全副武裝拿槍,還學習到很多東西,不只是戰術,最重要的是態度。從頭陪我們到尾的特南克斯教官真的讓我印象深刻,他一直說我們多聰明多厲害,讓我很慚愧,其實我們並沒有他講的那麼努力,反倒是他一點都不居功,他算是這次演出付出最多的人吧!他有積極正向的態度感染了我,讓我有信心完成這次演出。關於我們演出的詳細情形,他的網誌有寫,他有在經營網誌還有雜誌的專欄,觀於記錄與評論這方面,他是專家,有興趣就看看他的網誌或天生射手吧!我就不要關公面前耍大刀了!Yahoo!奇摩部落格《特種作戰司令部SOCOM》http://tw.myblog.yahoo.com/navyseal.tw/

看到他的網誌,關於我們的文章部分,放了一張「我愛羅」,讓我想起「火影忍者」裡面,綱手在忍界大戰的時候要求每個小隊必須要有個醫療忍者,這樣才可以及時救援。雖然是幻想的漫畫,但也不無道理,如果真的戰爭了,依我國軍醫的能力,真的有辦法救援嗎?講到這裡,我突然想到一件很弔詭的事──提到軍陣醫學,剛開始我也當作視而不見,暑期課程硬要安排我們回學校受軍陣醫學課程時,最後的狀況考試,我甚至覺得有點蠢!因為想著「拜託,怎麼可能打仗?不會打仗啦!你是戰爭片看太多嗎?」,後來發現其實這種想法會陷自己於死地。如果真的戰爭了,那前線的受傷誰去救援?對,是我們,國防醫學院畢業的軍醫,可是到現在我們真地學會了怎麼在戰爭的時候救人嗎?答案可想而知,「當然不會!」我們念醫學系的課程都已經夠多了,哪還有時間學什麼軍陣醫學啊?那如果真的戰爭了,請各位前線的弟兄自求多福囉!去衛校受訓之後更加確定這一點,真的,如果制度跟心態不徹底改進,我們只能天天祈禱不要戰爭了!對,沒有人喜歡戰爭!

原文網址:
https://blog.xuite.net/sueric0704/wretch/116550197-PARADISE小隊的軍陣醫學展?fbclid=IwAR2WgYs2Wt1LlQ61ei9oh_SCLjdZjKMLJJJNxtsRnU6qrkttWfGRXstJ_r8

延伸閱讀:
三千公尺:高山急診室的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