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日本海上自衛隊出現首位女性神盾艦艦長。(翻攝影片)

她是一個單親媽媽,她也是日本第一位神盾艦艦長!
一等海佐大谷三穗接任「妙高號」艦長,負責監視北韓動向

2019年12月2日 風傳媒

日本自衛隊一等海佐大谷三穗2日在舞鶴基地正式接任金剛級護衛艦「妙高號」的艦長,這也是海上自衛隊首次由女性出任神盾艦艦長。1996年正式服役的「妙高號」長年負責監視北韓動向,肩負重任的大谷三穗表示,她雖明白未來的任務將十分艱鉅,但內心沒有任何不安,期許自己盡力完成每次任務。

一等海佐(相當我國的海軍上校)大谷三穗出任艦長的「妙高號」滿載排水量9485噸,配備AN/SPY-1 相位陣列雷達,擁有強大的偵蒐與射控能力。「妙高號」1998年曾掌握北韓試射大浦洞1號飛彈的飛行軌跡,並且參與1999年能登半島沿海不明船事件,2012年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等。海上自衛隊繼今年7月舉行2艘神盾艦的下水儀式後,至今約有6艘神盾艦處於備戰狀態。這次舉行就任典禮的舞鶴基地,共有8艘護衛艦正在服役,其中有2艘為神盾艦。

大谷艦長在就任典禮上宣誓,未來將以艦長的身份,守護像家人一般的所有「妙高號」乘員。她在典禮結束後受訪則表示,今後日本自衛隊將有更多女性加入,女性如何克服結婚、生產等人生規劃,在自衛隊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是十分重要的課題。

48歲的大谷三穗在16年前產下一名女兒,後來因為離婚,只能把還是嬰兒的孩子託給住在大阪的外公外婆照顧。大谷艦長曾對媒體表示,每當碰上出海超過一個月的任務時,因為完全無法跟家裡聯絡,心裡都非常煎熬。如今大谷的女兒已是中學生,每逢休假,大谷就會趕忙找住校讀書的女兒相聚聊天。大谷三穗在海上幕僚監部任職時,也曾努力為女性隊員設置24小時的全日托嬰等福利,她在就任「妙高號」艦長後,也強調會以自己的育兒經歷,繼續為女性爭取育嬰假與產假。

photo.jpg 
日本護衛艦「妙高號」與美軍航空母艦「雷根號」進行聯合演習。(維基百科/公用領域)

大阪府吹田市出身的大谷三穗本來是一位普通的女大學生,但1992年防衛大學開始招收女性,大谷在電視上看到波灣戰爭後想要投入軍旅,最後如願成為防衛大學「史上首位女學生」,為女性自衛隊員開闢一條從軍之路。因為當初《捍衛戰士》(Top Gun)非常賣座,大谷說自己最初其實想選擇空中自衛隊,但在護衛艦實習時看到了艦長的英姿,於是最後選擇了海上自衛隊服役。

過去海上自衛隊從來沒有由女性出任艦長的先例,但當長官對她說只要修習「水上艦艇指揮課程」,就等於拿到艦長的門票時,大谷自己一時啞然無語,只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2011年起,大谷擔任護衛艦「朝霧號」的副艦長,2013年擔任自衛隊練習艦(訓練初級幹部之用)首位女艦長,2016年時更以二等海佐的身份成為日本第一位護衞艦艦長(山霧號),一路打破海上自衛隊對女性設下的限制。她說擔任艦長就是要肩負船上數百名乘員的生命,部屬們往往要請示她下達決策與指令;另一方面,艦上的乘員彼此相處的時間往往比家人還多,要如何對這些一起吃大鍋飯的部屬負起全責,也當然是艦長的職責所在。

延伸閱讀:
台灣與世界各國海軍的「女性艦長」
photo.jpg

1.jpg

2.png

3.jpg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