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Canon 5D3+Zenitar-M2 50mm F2 MC M42老鏡拍攝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燙衣】2019/12/09

要到新單位展開新的工作,休息了三個月,整個人頹廢了,不能不找個工作充實一下生活,主管說領了新制服必須將其燙得平整,這對我來說容易了,我在軍旅三十多年裡,到每一個新單位或艦艇上,我一定帶著這把熨斗,這熨斗大概有二十多年了,我結婚時妻幫我買的加水的蒸氣熨斗,比起以前的老熨斗好用多了。

我的軍服除了黑色呢冬大禮服,其他黃、黑軍便服、白丙、白甲式軍服,我都自己洗自己燙,從官校一年級起,迄今已逾三十年了,大約十分鐘我就能燙整一套軍服,黑呢冬跟西裝一樣,大件又厚實,燙起來不容易,拿去送洗較方便。

早年因為家貧所以去讀軍校,每次送洗衣服得花不少錢,為了省錢,慢慢也就養成習慣自己燙衣服,我在讀士校的時候還沒這習慣,直到官校有學長也自己燙,教我怎樣把軍服上的線條燙平整,我甚至在救難艦上當艦長,船上有專門的洗衣兵、洗衣房,我也一樣自己洗,不假他人,副長鄧全仁看我這樣,老勸我,有時還偷偷叫洗衣兵趁我不在,到我艙房裡把衣服拿去洗燙,真是貼心,但我真不喜歡,常常告誡他們,我是因為士校上來,所以有些事我都不麻煩人家,能自己做就自己做,讓人服務,總也怪怪。

退伍後,也就沒什麼軍服可以燙了,這熨斗還真許久沒再用,有次我兒讀空軍航空技術學院氣象軍官班(後來自己退學了),他老媽很天才,居然要我教兒子怎麼燙軍服,我趴在客廳地上,不只教他燙衣服,還教他怎麼擦皮鞋,呼,一個老上校,老頭兒,都退伍了,還幫兒子燙衣擦鞋,哈哈哈,但這起碼也算身教吧!還記得他18歲的時候,我帶著他在客廳組裝一台桌上型電腦,也是這麼個樣兒,親子教學,或許對他現在的就學就業,多少有些幫助。

孩子大了,有他自己的天地,今燙衣服,回溫往事,在這冬夜裡,暖和些,我兒的床上,還擺著他五歲時在台中幫他買的小恐龍布娃娃(如圖右上角),這可是他的寶哇!想起他小時候,還有小女兒,可愛極了,心裡又是一陣溫馨,熨斗的蒸氣呼呼,近花甲的老頭兒,眼睛也……濕了些。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