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右三)與副手張善政(左三)昨帶領國政顧問團,發布國政報告,宣示重返執政的四大信念、六項原則與三不改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買武器不如養人才
韓國瑜國防政策亮點…軍校要雙語?

2019-12-03 08:00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上周五在國民黨智庫舉行「國政報告」記者會,由國政顧問團26個小組的分組召集人分別報告政策,廣含外交、兩岸、國防、經濟、農業、青年、社福等,並且放在「集智台灣」網站上

國防政策標榜「三有」:有戰力、有信心、有尊嚴

2.jpg
顧問團重申「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達到「國防有戰力、軍隊有信心、軍人有尊嚴」,最重要目標是讓戰爭不發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國防政策方面,揭櫫的四大理念是「預防戰爭」、「持久戰力」、「軍民結合」、「軍紀榮譽」。

顧問團重申「台灣安全、人民有錢」,所謂「安全」是有尊嚴、不受戰火摧殘的安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讓百姓安居樂業。因此必須保持聰慧且務實的大陸政策,也要有堅強軍事力量作基礎,達到「國防有戰力、軍隊有信心、軍人有尊嚴」,最重要目標是讓戰爭不發生。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表示,國防政策有一定延續性,包括美國批准或國軍已建案的建軍計畫,都不會翻盤推翻,但會有很多革新看法。

他也表示,國防革新在「短」方面,是貼近實戰地預防戰爭,不使敵方下達動武決心,並以「實戰要求」貫穿建軍規劃、訓練演習、後備動員等;「長」則為投資軍人,提出「公費就學,保證就業,退休桶金,爸媽安心;英語夠用,國際視野,改革創新,全新國軍」目標。

國軍當下面臨的問題有哪些?

3.jpg
由於快速向募兵轉型,國軍人力不斷下降,部隊任務卻只增不減,官兵承擔極大壓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析當下軍事局勢,黃介正指出,中國大陸藉經濟支撐,近年高速建軍,不僅對國軍台海防衛作戰構成嚴峻挑戰,並具備抗擊外軍干預行動之能力。反之,我方國防預算並無具規模的實質增加,受限於政府財政,未來也不容大幅增長。

由於快速向募兵轉型,國軍人力不斷下降,部隊任務卻只增不減,面對沉重戰備訓練,還要隨時支援災害防救,官兵承擔極大壓力。在常備部隊之外,後備兵力號稱百萬,只是名冊上數字;動員編裝與訓練明顯不足,很難鍛造出實戰所須的有效戰力。

軍人士氣與部隊管理方面,隨著年金改革、軍法審判移出、基層幹部不足,工作管理面臨壓力,使得軍人士氣和榮譽感低落,榮民權益受損與照顧欠周。

對外軍事採購的必要性,大多數國人都瞭解,但是否出現「凱子軍購」仍不免疑慮。另外受困外交環境,國軍對外交流的機會少,不容易藉此吸取經驗、促進革新。

國內有若干很不錯的國防相關產業,但缺乏「產業發展戰略」指導,也沒有政府貼心的整合服務,打不出「組合拳」。

當晚,國防部發出新聞稿「建言已納入國防施政,以可恃戰力確維國安」。強調,國軍戰演訓及後備動員訓練均秉「仗怎麼打,部隊就怎麼訓」要求,戮力達成「實戰化」目標。

國防政策 藍綠沒明顯歧異

4.jpg
藍綠雙方在國防範疇的主張,基本方向都是維護國家安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國防部的「我們都已在做」回應,黃介正表示並不意外。因為目前執政黨的策略的確就是,把軍方推到前線來擔任辯護的角色。藍營方面當然也不會中計,把軍方當敵人。

不過黃介正坦言,相較於其他如經濟、兩岸、能源等方面政策,藍綠主張有很大差異,雙方在國防範疇,基本方向是一樣的,都是維護國家安全。不同的是施政的重心,以及對現行政策偏差處的調整。

處理兩大敏感問題:兵制與軍法

5.jpg
國防部發言人今天表示,「募兵制」現在是國防政策非常重要的一環,目前志願役兵力編現比已達83%,請國人對募兵的成效給予支持與鼓勵。 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網頁

例如敏感的兵制問題,韓陣營至少在第一任期內,都不會更改現行義務役男僅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的政策,但是「這16周的訓練內容,將會大幅調整」。

長遠來看,真正要回答的問題是,「我國到底需要多少軍力」以及「到底未來國家有多少人力」?因此將由國發會邀集相關部會,找尋適切方案選項,作為兵力需求以及未來兵制改進之準據。

黃介正指出,在洪案導致「軍法轉司法」之後,造成國軍基層幹部之領導統御困境,早就是眾所周知的事實。為實事求是地面對台海威脅,以及貼近實戰的訓練必要,在確保基本人權與正當程序的前提之下,對軍中審判體系進行改革,將要求國防部在總統就職一年內,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

中科院不再包山包海

6.jpg
圖為中科院「鎮海火箭彈」系統在台中艦測試畫面。 圖/中科院提供

中科院在馬政府時代改制行政法人,蔡政府上任後更大力擴充其權力。蔡政府標榜國防自主,所有的自製或改良計畫,包括各式國造艦艇、空軍高教機、C-130運輸機中壽提升等,都由中科院「統包」,再分發給其他公民營國防廠商。此舉在外界與軍方,都引發不少質疑與批評。對此黃介正表示,如果政黨再度輪替,將會視計畫確實情況決定,不會由中科院統包。

大舉強化軍事教育投資

相較之下,韓陣營國防政策中,與蔡政府現行政策最明顯的差異,是標榜將要大幅度提升教育經費在國防開支中的比例。顧問之一、曾任國防大學校長的陳永康說,國軍13所基礎和高級軍事院校之教育經費過低,是不爭的事實,投資軍中下一代領導幹部,所需成本相較於採購新武器,數字是九牛一毛,對國軍所帶來的效益,卻比換新武器更重要。

因此韓陣營主張,大幅度增加投資軍事教育,是未來國防改革之源頭。最明顯的政見是「雙語軍校」,以10年為期,在全部軍校漸進式增「中英文雙語教學」比例,使未來的指揮與參謀軍官及士官邁向國際化。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與其投注資源在少數的軍校生身上,不如重新建構與檢討整個國軍的軍官養成教育與資源來做整體性的改變會實際一點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