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圖片來源:flowgraph

https://youtu.be/7l6BeKyLc3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超級電腦一萬年 
Google量子電腦200秒...

2019-10-24  天下雜誌 

編譯  張毓思 (資料來源:CBS, WSJ, CNET)

Google的量子電腦用200秒的時間,完成了過去傳統超級電腦需要一萬年才能完成的運算。這項突破的意義是什麼?而我們是否又即將進入下一個科技的分水嶺?

1957年,蘇聯一號衛星Sputnik,成為第一個進入行星軌道的人造衛星。
1969年,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成為第一個踏上月球的人類。
2019年,量子電腦計算能力突破。

Google宣稱,人類又再一次站上時代躍進的分水嶺。

Google量子電腦突破

長期受到硬體設備局限的量子電腦終於有了突破。

根據《CBS》報導,Google的量子電腦Sycamore完成了一項傳統超級電腦需要一萬年才能完成的計算。這個計算,Sycamore只花了200秒。

量子電腦可以在短時間內計算與模擬大量的數據,並且快速地提供一個可行的解方。量子電腦的實現,在強行破解資訊保護的密碼系統,或是建立科學模型上,都將有重大的意義與影響。

量子電腦是什麼?

量子電腦與傳統電腦的差別,在於傳統電腦儲存資訊的最小單位是位元(bit),量子電腦則是使用量子位元(qubit)。位元可以存在一種狀態,1或是0。量子位元特別的地方是,它在一個時間,可以同時是1也是0。

舉例來說,4個傳統位元,可以是16種狀態組合的其中之一。4個量子位元,則可以同時處於這16種狀態。也就是說,四個傳統位元的資訊量是4,但是四個量子位元的的資訊量,是2的4次方,也就是16。

量子電腦指數成長式的計算能力,達成的是傳統超級電腦不敢奢望的計算可能性。

IBM:言過其實的成就

在Google大力宣傳研究團隊的成就之時,IBM研究員狠狠潑了一桶冷水。IBM研究員指出,Google過於低估了傳統超級電腦的運算能力,Google宣稱傳統電腦一萬年才能完成的計算,其實2.5天就可以算完。

《華爾街日報》更指出,硬體上的限制,讓人類距離建造一台真正的量子電腦,依然有一段距離。甚至對一般消費者而言,這項突破並不會有任何實質意義。

量子電腦,下一個科技革命?

就算IBM的批評屬實,Google最新發表的研究成就,依然是在量子電腦計算速度上重大的突破。

《華爾街日報》引用聯合市場研究(Allied Market Research)報告,指出潛在的量子計算市場,在2025年預估將達到58.5億美元(新台幣約1788億元)。

報告也指出,在2023年,將有20%的商業與政府組織,投入量子計算相關的計畫。美國總統川普,已經在今年核准了高達12億美元(新台幣約367億元)的預算,將量子運算應用列為聯邦政府的優先事項。

雖然Google這次突破的重要性受到競爭者的議論,不可否認的是量子電腦將繼續是科技業的兵家必爭之地。

photo.jpg
Google宣布,今(23)日在量子計算研究領域達成了重要的里程碑,為這項技術開創了新的可能性。 圖/取自Google

Google量子電腦曝光
200秒運算量等同超級電腦一萬年

2019-10-23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

科技大廠幾乎都將具備量子計算能力視為研發能力的里程碑。Google宣布,今(23)日在量子計算研究領域達成了重要的里程碑,為這項技術開創了新的可能性。

不同於在手機和超級電腦之間進行所有運算的傳統計算,量子計算是以量子力學特性為基礎所建立的技術,因此量子電腦在解決傳統電腦難以處理或不可能解決的難題方面相當有潛力,像是設計更好的電池、找出可用來製造有效藥物的分子、將肥料製造過程的碳排放量降到最低等。除此之外,量子電腦也可以協助改善現有的先進技術,例如機器學習。

今天,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發布了 Google 在打造量子電腦方面的成果,量子電腦可以執行傳統電腦辦不到的工作,在量子計算領域,這種現象稱為「量子優越性」(quantum supremacy)。在實際運作上,Google 打造的晶片 (稱為 Sycamore) 在 200 秒內可以執行的運算量,透過現今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要運算 10,000 年之久。

Google AI 量子團隊工程總經理 Hartmut Neven表示,這項成果是許多人奉獻心力進行多年研究的心血結晶,也開啟了一趟新的旅程,那就是找出這項技術的運用方式。Google正與研究社群攜手合作,並打造開放原始碼工具,讓其他人可以和Google一起找出量子計算的全新應用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