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憲兵參謀長陳致航在24日舉行的將官晉任典禮中晉升少將,補實了憲兵目前自身的將缺;這顆將星和國安私菸案連串懲處也有關,由於接連異動打破接班序列,由副參一職扶正的陳,獲得一個本不在預期內的晉升機會。(蘇仲泓攝) 

將官晉任「他」成亮點!
除國安私菸案「陰錯陽差」,
也凸顯憲兵當前處境

2019-12-28 風傳媒 蘇仲泓

國防部109年上半年將官晉任典禮本周二登場,時序上是總統蔡英文這一任期最後一次晉升,格外受到矚目。這次除晉升中將的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指揮官李榮華,數月前在陸軍司令部後勤處長任內體測成績「滿百」,以及晉升少將的國防部戰情中心主任魏兆麟一對千金於2017年雙雙入選網球國手受到關注外,這次憲兵有1名晉任少將,就是憲兵指揮部參謀長陳致航。

他的晉升除了自身學經歷完整,還包括一些巧合和運氣,這也突顯國軍憲兵當前的處境。

憲兵百百種,但「憲兵自己的憲兵」寥寥可數!

國軍憲兵目前大致可分為2類,也就是「部內」與「部外」,前者是憲兵指揮部自己轄屬的各單位,後者則是員額編在人家那,例如擔負空軍各聯隊機場警衛的空軍憲兵中隊,或是負責海軍要港、雷達站防禦的陸戰隊防空警衛群基地警衛營等,他們執勤時不是身著和憲兵甲服(只有臂章的差異),就是穿著迷彩服時掛上有著大大MP(憲兵英文縮寫)字樣的山型臂章。

另外像是陸軍軍團有憲兵連,次一級有憲兵排,就連國安局、軍情局、國防大學這些重要單位也都有自己獨立的憲兵編制,只是這些都不是「憲兵自己的憲兵」,而是「人家的憲兵」,不僅平時運用不到,出包到頭來還是怪你憲兵指揮部。

2.jpg
三軍各有自己的憲兵,擔負營區警衛工作,然而這種憲兵屬部外憲兵,憲兵指揮部平時無法直接運用管制,而憲兵自己的憲兵人數早已大幅銳減,然而勤務量依然吃重。圖為掛憲兵臂章的海陸防警群基地警衛營官兵執行安檢。(資料照,蘇仲泓攝)

前面說的這些,是國軍組織架構歷經多次整併以後才走到的這一步,憲兵自己編制內的單位,早已隨時代變遷從全盛時期的3萬人,到今天縮水只有5000人左右的規模,兵力大幅減少,造成的不只是憲兵司令部位階降成憲兵指揮部,更影響憲兵將官員額人數。

國軍組織調整 憲兵資深上校再往上只剩「這一道窄門」

過去4個地區指揮部(202、203、204、205)指揮官均為少將缺,又或者是憲兵學校降編成憲兵訓練中心前,校長也是少將缺,如今地區指揮部只剩202因衛戍中樞被認為有其重要性而維持少將編階,其餘地區指揮官及憲訓中心主任全都變成上校,憲兵資深上校原先還有的3、4個摘星機會,如今變成只有1個,要再往上,只能說這道門是「窄上加窄」,連帶讓許多優秀人才升遷停滯,或是只能平調,調來調去最後只能黯然離去。

像是日前剛退伍的前憲訓中心主任楊文定,過去曾任我國頂尖反恐部隊「憲兵特勤隊」隊長,就在憲訓中心主任一職撐了非常久,但因無再往上機會,只好脫下戎裝離開部隊,不少憲兵退伍人士都認為非常可惜。

3.jpg
我國頂尖反恐部隊「憲兵特勤隊」。示意圖。(資料照,蘇仲泓攝)

也因為留在憲兵體系內只剩下1個晉升少將的機會(佔202指揮官缺),順利晉升少將後再撐個1年多、2年調升憲兵指揮部參謀長,然後循序漸進再往副指揮官甚至更高職務邁進,憲兵資深上校要延續軍旅目前看來只有這條路可走,否則一旦屬於自己期別出任要職的階段一過,生涯基本上也就宣告結束。

國安私菸案連串異動 憲兵「陰錯陽差」多出這顆星

為什麼說陳致航這次晉升有些運氣,這要回顧今年7月發生的國安特勤私菸案,事件爆發後造成國安人事大地震,幾波異動後,由於總統「永和警衛室」前外衛主任陳逸夫少將被查出買菸,不僅受行政處分,還被處以「回軍」,調回陸軍司令部擔任委員,軍旅生涯就此告終。

而這個外衛主任職缺後來找來時任憲兵參謀長的鄭禎祥少將救火,這步棋對憲兵而言出現無疑打破接班梯隊脈絡,參謀長職務一夕間出現空缺,可是當時202指揮官于大任剛到任不久,不太可能因此異動,於是人選便由時任副參謀長且有地區指揮官(205)資歷的陳致航代理參謀長一職,而後順利扶正並在這次順利晉升少將,除了陳本身學經歷完整,某種程度而言也是憲兵這顆「星星」多少有點「賺到」的意味。

4.jpg
私菸案造成國安人事大洗牌,參謀長一職由副參謀長陳致航上校升任並佔少將缺。(資料照,取自憲兵指揮部發言人臉書)

和兵力分屬部內、外一樣,憲兵將領同樣也分2種,即是否屬於憲兵系統。以憲兵本軍而言,除中將指揮官外,尚有少將副指揮官、少將參謀長、少將政戰主任和少將202指揮官,然而政戰主任職由政戰將領調任,所以缺不屬於憲兵科,而指揮官一職同樣可以由非憲兵科將領調任。

例如目前連3任憲兵指揮官(前任莫又銘、前任鍾樹明、現任黃金財)均是陸軍系統出身;外系統則有長期在憲兵任職,但因職務調整離開者,例如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周廣齊中將,即是一路當到憲兵副指揮官後才到特勤系統升中將;又或是現任國防部人次室人培處長夏德宇少將,同樣也歷練至憲兵參謀長後才離開。

5.jpg
著憲兵服的將領可分2類,例如圖中前排最左邊的國防部人培處長夏德宇少將,長年待在憲兵系統,一直升任至參謀長職,而後離開憲兵改到國防部任職。圖為日前夏德宇等人陪同總長沈一鳴上將看部隊。(資料照,取自軍聞社)

這類因在憲兵有較深基礎,未來再回來任職的可能性較高,另一種則是很早就離開憲兵轉到其他單位一路往上歷練者,如海巡署副署長許積陵中將、國防部後備指揮部中部地區後備指揮部指揮官馬家龍少將,甚至是私菸案被拔的前內衛主任林國欽少將、前外衛主任陳逸夫少將等人,雖有憲兵淵源,但職務上已和憲兵無太大關係,異動時要再回憲兵任職幾乎不可能。

強化首都衛戍!雲豹30公厘機砲戰鬥車 首批撥給憲兵裝甲營

憲兵本科將領且在憲兵本身服役者屈指可數,然而兵力裁撤、將官員額銳減,憲兵擔負的職責卻沒有變少,就在將官晉任典禮同一天,駐防大直的憲兵裝步239營被直擊接裝「CM-34」雲豹30公厘機砲戰鬥車,第一批10多輛由憲兵及陸軍關渡指揮部等單位展開接裝,該車為雲豹8輪甲車實際投入服役的最新型。

和關指部所屬各單位駐地集中在新北、基隆等地相比,憲兵239營是台北市內唯一1支裝甲部隊,更是松山機場執行反空機降的重要兵力,撥給衛戍首都的憲兵,就是希望能夠提升拱衛中樞的能量。

6.jpg
憲兵裝步239營成為全國首波接裝雲豹30公厘機砲戰鬥車的單位,強化首座防禦作戰能力亦突顯憲兵部隊重要性。圖為239營裝備40榴彈機槍為主武器的雲豹甲車。(資料照,取自憲兵指揮部臉書)

近年遠近馳名的憲兵機車連歷經多次組織調整,如今改隸202指揮部並更名為快速反應連,希望運用重機的高機動性,發揮快速應變功能,官兵除使用基本輕兵器外,具備操作紅隼反裝甲火箭或是未來將取得的單兵攜行防空飛彈的能力,都是當前和未來憲兵執行任務的身影。

總統大選邁入最後不到20天,憲兵警衛大隊官士同為國安局「安維7號」特勤人力來源的一環,各蒞臨場所也都要部署便衣憲兵共同執行維安工作,憲兵重要性遠超你我想像,屬性上和維護國家穩定、層峰萬全密不可分,任務舉例結合時事之外,大選結束後無論哪一方獲勝,重新思考現代國軍憲兵價值和定位,並讓年輕軍官能夠認為選擇憲兵科,未來能夠有所發展,或許是憲兵特戰化政策方向下一個建構反恐制變、特勤維安兵力一個相當不錯的源頭。

7.jpg
將官員額降低雖是國軍整體趨勢,然而對基層年輕軍官而言亦是一種打擊,無論選舉最後獎落誰家,重新思考憲兵特戰化的意義,或許這些都是不錯的出發點。(資料照,蘇仲泓攝)

★ ★ ★ ★

photo.jpg
國防部計畫將憲兵司令部降編後併入陸軍,引發憲兵系統反彈。(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司令部裁撤 憲兵系統反撲

2009-03-15 自由時報 記者許紹軒

馬政府將進行有史以來最龐大的裁軍計畫,憲兵司令部首當其衝,降編後併入陸軍,但據軍方高層指出,憲兵系統不願就範,不僅在軍方內部會議與國防部高官爭辯不休,司令部還與國防部硬幹,更對外發出說帖強烈反對併入陸軍,甚至還請出多位具有後憲身分的立委面見馬總統,力陳憲兵的重要性,試圖透過外部力量解救危機。

槓上國防部 強烈反對併入陸軍

憲兵說帖認為,應比照軍事院檢機關模式,在國防部下設指揮機構,讓憲兵獨立三軍之外,與國防部對幹意味濃厚。

據指出,國防部已提出大規模裁軍計畫,除裁撤憲兵司令部外,後備司令部也將裁撤,業務併入陸軍,至於聯勤司令部更是化整為零,業務全數分散給陸海空三大軍種。

據指出,在憲兵司令部裁撤方面,初步規劃將在陸軍司令部新設憲兵處,處長改為少將編階,取消憲兵的司法警察權,各地憲兵隊均將裁撤,但保留四個指揮部與特勤隊;軍方內部還盛傳,現任憲兵司令何雍堅將調任陸軍副司令。

如此一來,憲兵高層組織從司令部降為處級,員額大幅減少,裁撤幅度驚人;首都衛戍雖仍暫由憲兵負責,但未來將由六軍團派陸軍部隊換防,首都衛戍任務改為混編型態,憲兵服裝除少數中央衛戍單位外,其他一律換穿迷彩服。

立委林郁方日前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到,取消司法警察權後的憲兵,元首特勤維安的中衛區任務要如何補強?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張戡平答詢說,特勤中心不樂見這樣的變革,已與國防部相關單位協調。

強調元首安全與中央衛戍重要

憲兵系統發出說帖表示,憲兵支持國防部兵力精簡政策,但反對取消多項憲兵職能。說帖也指出,憲兵需要保護元首安全與中央衛戍,加強地方治安情報實屬必要,不宜取消司法警察權,全國廿四個憲兵隊更應保留,才能支援都會區反恐應變任務,在高鐵幾大車站如台北、台中、左營設有聯絡組,才可以快速反應。

後備、聯勤司令部也要裁併

此外,說帖認為憲兵具備軍事警察執法身分,不宜併入陸軍等單一軍種,應由國防部管控較為適當,憲兵應比照軍事院檢機關獨立於三軍司令部之外,才能確保超然立場。

說帖還稱,後備憲兵體系向來關注社會安定,協助蒐集預警情資,如果憲兵併入陸軍,將使後憲系統失去母體單位而日漸崩解。此外,憲兵具備輕裝、機甲且獨立作戰能力,適合城鎮作戰,憲兵負責台北衛戍區的核心防務,可有效減輕陸軍在北部作戰區的作戰壓力,形成優勢殲滅來犯敵軍。

★ ★ ★ ★

photo.jpg
後憲裁軍內容變更

憲令部裁撤 後憲揚言選票制裁

2009-03-21 自由時報 記者許紹軒

國防部裁撤憲兵司令部引發反彈持續發酵,已有多個縣市後憲組織傳出醞釀串聯一人一信給馬英九總統表達反對,並揚言會以選舉支持泛藍非國民黨籍候選人做為回應,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將首度展現實力。

據指出,全國後憲理監事會議今天將在彰化縣田尾鄉菁芳園休閒農場舉行,部分後憲幹部表示將提案發動退役憲兵上街頭到總統府、國民黨中央黨部遞交陳情信,並包圍立法院要求支持裁撤憲兵的立委下台;由於軍方強力疏通,最後如何行動仍待會議決議。

據了解,由於情勢嚴峻,憲兵司令何雍堅今天銜命南下溝通,但後憲幹部預估,場面恐怕不會太好看。

具後憲身分的立委呂學樟表示,憲兵與一般作戰部隊不同,有其獨特歷史傳統,本來就不應劃歸任何一個軍種,國軍兵力要精簡沒關係,但憲兵仍獨立於三軍之外,由國防部指揮比較適當。

據了解,憲令部裁撤併入陸軍的政策已定,後憲成員群情激憤已有愈演愈烈之勢,不少人把矛頭指向憲兵司令何雍堅,認為他沒有盡到保護憲兵傳統的責任,不少後憲幹部對他有所不滿。

軍方內部獲得訊息指出,數量龐大的後備憲兵認為這次是「生死存亡」關頭,各縣市後憲打算動員上街頭,到總統府與國民黨中央黨部遞交陳情信,要求停止裁撤憲兵。

除了軟性陳情,也有後憲幹部揚言只要國民黨政府同意裁撤憲兵,未來的選舉將會支持泛藍非國民黨候選人,如果選舉泛藍只有國民黨人參選,將以不投票做為抵制,「讓國民黨知道過河拆橋是要付出代價的!」

苗栗縣立委補選結果讓國民黨受到震撼,緊接而來的是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北市已有後憲私下串聯要展現力量,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則是另一次機會。

後憲動作頻頻,憲令部除製作說帖向退將與後憲說明裁軍政策外,還要求各地區指揮部、憲兵隊、憲兵營盡力疏通,尤其要避免上街頭與一人一信動作,但成效如何仍不得而知。

★ ★ ★ ★

photo.jpg
上圖下文引用網址

2009-04-10 09:54

憲兵司令部裁撤併陸軍 
後憲揚言包圍總統府

為了因應國軍精簡方案,憲兵司令部即將併入陸軍,最引以為傲的憲兵機車連也會被裁撤,但卻引來一群後備憲兵的不滿,9日下午聚集立法院,要求國防部停止裁撤動作,甚至揚言如果軍方一意孤行,他們會發動上萬人,包圍國防部以及總統府。

憲兵機車連往往是國慶閱兵最引人注目的隊伍,不過在憲兵司令部裁併到陸軍後,機車連裁撤,再也見不到機車隊伍的英姿,引發國內後備憲兵不滿。台南後備憲兵理事長黃松根表示,「在軍中以前是憲兵,三軍的模範兵,社會的良民,你們嫌我們太差啦、要把我們刪掉,後面有很多好戲可以看,我台南縣一定發動50台遊覽車來國防部抗爭,抗爭到底!」

前立委劉文雄表示,「我不曉得是不是國防部長大概嫌馬英九票太多了?把這兩個部隊消滅掉,這些票從此不要投給馬英九?」

憲兵出身的前立委劉文雄質疑憲兵裁撤將危及元首安全,讓國防部官員臉色鐵青,因為國防部瘦身、裁撤憲兵在內的三個司令部,早已箭在弦上。國防部戰規司副司長陳雲鵬表示,「(憲兵)納入地面部隊,整合後仍可維持指揮及任務功能整體性,固有的傳統仍可維持,後憲組織延續不贅。」

官員再三保證憲兵裁撤不影響勤務,但包括總統府衛戍以及元首身邊維安都要靠憲兵,貿然裁撤引發的連鎖效應,國防部得謹慎面對

延伸閱讀:
廖念漢:史上第一位坐計程車閱兵的憲兵司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