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photo.jpg

https://youtu.be/XzJXiOXL5W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G7_ODn4-cm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oGmlJ1hfAl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I6FqqyJJss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9WHSVwMLYA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GnbOGRkoLt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民進黨強行通過反滲透法,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陸配牛春茹(左一)等人日前現身,質疑該法讓人心生畏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請告訴我們…如何可以不害怕

2020-01-08聯合報 吳秀麗/資深媒體工作者(台南市)

無論總統大選結果如何,輸的都是台灣媒體。

媒體並非不曾有過只有一種聲音時代,但現在走到了最嚴重、囂張又不以為恥且理直氣壯,明知被執政者與網路刻意操控還心甘情願的荒謬時代。新聞報導與意見觀點全部混為一談,以閱聽眾搞不清楚的談話性節目讓新聞專業意理喪失殆盡;許多言論不但是非不分,還不見良心與反省,令人匪夷所思,既憂且懼。

曾經,我用自己的媒體經驗告訴學生,這是個媒體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因為沒有壞,不會知道好的重要;沒有腐敗,不知必須重生。當朋友要我別在LINE上批評時政時,我想起自己也告訴過學生,新聞自由或言論自由並非理所當然且永遠存在。沒想到,一言成讖。

現在我們害怕,因為腐爛的根被遮掩,被改以貌似繁茂的塑膠花樹裝飾著,讓人分不清真假,看不見病徵。這個謊言漫天的時代,如果每句話都是欺騙時,究竟該拆解到哪一個為止?謊言與否的認定主體是政府,而非民眾憑藉多元報導自行判斷,看到許多聲明都是表面客觀卻暗藏技術犯規、只說對己有利而非全部事實的炫目文本,簡直令人嘆為觀止。

戒嚴時代令人恐懼,是因為匪諜就在你身邊,你不知何時會被牽連。那時要抓的是共匪,現在要抓誰呢?開放大陸探親超過卅年,現在要抓的是與大陸往來的企業與一般民眾嗎?如果不是,那要抓誰?當犯罪與否由政府界定時,誰能掌握往來的分寸?本來指望媒體為人民發聲,現在呢?

我們害怕,白色恐怖之恐怖,是由於人們不知道什麼可以說或不可以說。

我們害怕,因為我們被國民黨時代「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公民課教壞了,我們被「從前的民進黨」教育出來的民主觀念所害了,如今不能說自己主張的時代來臨,請告訴我們如何可以不恐懼?

大學畢業上班第一天就碰上蔣經國到當時蘇南成主政的台南市政府。那是個記者會只能吃梅花餐,而被現在的政客說是威權的時代,凡走過那個時代的人,現在都尚未失憶;走過說話戰戰兢兢,到嘗過民主自由滋味人生,讓我們清楚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民主與自由。

英國歐威爾的小說「一九八四」裡頭,人民被老大哥監視控制並廣用媒體編造假新聞內容的恐怖,竟在我們還活著時眼看它噩夢成真,太令人恐懼了。

請告訴我們:如何可以不害怕?

★ ★ ★ ★

photo.jpg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洗白吳斯懷

2020-01-08 聯合報

蔡英文競辦發言人林靜儀受訪,說出「主張統一是叛國」,震盪綠營選情。蔡英文以「錯誤表達造成誤解」為由將她下架,並一再澄清:台灣不會因不同政治立場就視為叛國。總統金口玉言,民進黨還有什麼理由「下架吳斯懷」?

林靜儀受訪時說「台獨黨綱從沒變過」,大談制憲正名。蔡英文為滅火宣稱,現在台灣共識是「中華民國台灣」,國名叫中華民國,主權在兩千三百萬人手上,沒有改國號的問題。蔡總統拿台灣決議文糾正林靜儀「台獨黨綱」之錯,這是錯在黨綱已失效,還是能做不能說?

民進黨這次大打主權牌,把兩岸交流曲解成屈從於中國壓力,把國民黨抹成「紅統」,說是破壞中華民國主權獨立,並自詡是在捍衛「華獨」民進黨還把藍營對手打成「主張統一的吳斯懷們」,要求全面下架。這套論述被德國之聲拿「台獨黨綱」一撩,現出借殼上市的原形,不僅「華獨」違憲,蔡英文才是改變現況的藏鏡人。

「改變現況」觸及美國紅線,更是票房毒藥。蔡英文火速表態無意扛起台獨黨綱執政,釐清主張統一並非叛國,「反滲透」不是反交流。她退守憲法底線,扣不了對手「紅統」大帽,反讓自家「護國保台」軍變成一桶空心菜。

高唱「下架吳斯懷」的吳怡農們說,退將出席對岸活動等同叛國,支持統一就是迎合中共政權。現在蔡總統下架林靜儀,洗白吳斯懷,他們還敢吭聲嗎?

★ ★ ★ ★

photo.jpg
總統蔡英文陣營發言人、民進黨國際部主任、不分區立委林靜儀。(圖/翻攝自「德國之聲」)

台獨風暴/《德國之聲》
專訪 蔡陣營發言人林靜儀:
用中華民國是勉強 支持統一就是叛國

2020/01/03 中時電子報 王子瑄

身兼總統蔡英文陣營發言人、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與不分區立委的林靜儀,昨日(2)接受專訪,表示台獨向來是《民進黨黨綱》最終目的,更直言,用「中華民國」是因為當前無法修憲修更改國名,「只好在中華民國這個體制之下運作」;並強調,希望民進黨能達到國會3分之2席次以修改國名、國歌。

昨日林靜儀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談到《民進黨黨綱》,表示:「其實我們的黨綱從來沒有變過,就是我們最終成立一個,我們應該希望我們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現在台灣的實際的狀況,我們就是獨立自主的國家。我們不論是土地、憲法、主權。」

訪問者追問:「不一樣啊,這邊說的是台灣共和國,現在是中華民國。」林靜儀直言:「在我們的認知裡面,台灣應該是個民主獨立的國家。至於國家的名稱,現在在國內還沒有辦法在修憲去做這個所謂的國名變更,以及實際領土的變更之前,那我們只好在中華民國這個體制之下運作。

訪問者質疑,民進黨當前已是立法院多數,為什麼還不這麼做?若繼續連任,又為何沒辦法做?林靜儀坦言:「所以我們很希望能夠做到的是,如果我們可以有三分之二以上,願意一起來重新修改國名,我們的國歌等等相關的修憲席次。」

至於若總統蔡英文連任,是否會繼續往台獨邁進?林靜儀指出,他們會讓憲政體制更加合法。比如執政這4年,他們將省議會的預算砍為零,因為在這個國家體制裡,有個「台灣省」的運作很奇怪;在無法修憲把台灣「省」拿掉的情況下,他們讓它實質不運作。今年他們也著手將考試院組織章程萎縮;監察院也是他們處理的對象,故在監察院設立人權相關委員會,以讓其往人權監督的角色去走。

至於蔡英文若連任後的台獨走勢?林靜儀表示,過去我們叫「中華民國在台灣」,現在我們已知我們叫作「中華民國台灣」,「要把所謂中華民國改成台灣,這就需要一點時間。還要我們的人民共識。」

訪問者再問:「你覺得你這樣的說法北京政府可以接受嗎?」林靜儀直言:「我為什麼要管北京政府能不能接受?這是我國內政。」

photo.jpg
總統蔡英文陣營發言人、民進黨國際部主任、不分區立委林靜儀。(圖/翻攝自「德國之聲」)

★ ★ ★ ★

photo.jpg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接受德國之聲訪問,認為支持統一的主張是「叛國」惹議,請辭蔡英文競選辦公室主任。(盧逸峰攝) 

風評:今天,你「被叛國」了嗎?

2020-01-04 風傳媒 主筆室

大選在即,台灣人亂中作樂有三句問候語。

第一句:「你被民主了嗎?」因為調查局多了一項業務:網路巡邏,但凡被「巡邏」到的群組發言,只好「被民主」;臉書發文被檢舉下架是最輕的,說不準還要收到一張約談通知書,作個筆錄,重則被移送或罰款或吃官司。

第二句,「你被滲透了嗎?」因為民進黨蔡政府在開年前夕三讀通過「反滲透法」,人人自危未滿,人人自嘲已達,調侃三讀法案,完全展現台灣特有的民主風貌;不能怪人民嘲笑法案,因為法案真的很可笑,即使三讀依舊定義不明,甚至不知到由哪個主管機關來定義「滲透來源」,儘管蔡英文總統元旦講話強調,「還是要由法院判定」,最尷尬就就在這裏,法條定義未明,叫法官如何判定?套用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說法,「都是你(蔡英文)在說。」

第三句,「你被叛國了嗎?」這個更好笑,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接受德國之聲訪問,竟冒出「支持和中國統一是叛國」,儘管她論述的前提是「中國有飛彈對著我們、不斷武力威脅我們」;林靜儀脫口而出之前,大概沒有意識到「叛國」這兩個字有多嚴重,也不明白「叛國」二字是有法律定義的;更嚴重的是,她的後語:「(中共武力威脅)那麼這樣的主張在國家來說是叛國的,是不能允許的,大家要談的言論自由限度到哪裡?」換言之,林靜儀用「叛國」阻却言論自由。結果,林靜儀以「用詞不精準」請辭發言人。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2550928188338217受訪影片連結(無法勘入)

德國之聲以上萬字近乎全紀錄方式,詳載這篇專訪(雖然用字有點粗糙),說她「用詞不精準」並不精準,儘管林靜儀對「國家」於法律或憲法的概念混雜不堪,甚至前後矛盾,比方她否定中華民國設定統一的憲法,直言「用中華民國是勉強」,談到不訂《難民法》,因為港澳人士不是「外國人」不能適用,這裡又承認設定統一的憲法。

林靜儀反映的是她對憲法法理的不求甚解,但選擇性理解,同時以她選擇性理解強加於人。這樣片面理解強加於人的心態,當然不只林靜儀一人而已,民進黨全面執政荒腔走板,很大部份都緣於這種扭曲的心態。

隨便舉例,蔡英文總統在政見會質疑此時不急於通過《反滲透法》,難道要等下一屆吳斯懷、邱毅等人來審嗎?吳斯懷或邱毅若能經過政黨票的考驗,而進入立法院,當然就是最新民意,不要說《反滲透法》,所有立法院必須三讀的修立法、重大政策與預算,他們都有權利審查,他們的法定職權豈是任何人可以剝奪?即使貴為國家元首,也沒有權力質疑。就像蔡英文在政見會,面對以「自首」反《反滲透法》的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一句話就幫宋楚瑜「脫罪」了,宋楚瑜無罪,因為他是奉蔡英文指派出任APEC特使,那麼宋楚瑜未承命進入香港中聯辦呢?有沒有被滲透之虞?還是未來的兩岸交流都要「奉總統之命辦事」?

蔡英文只看到中國滲透嚴重,不相信台灣民主就是最堅強的心防,結果在她眼裡,國民黨或柯文哲的兩岸交流有被滲透之虞,民進黨人大賺中國錢,她一句話不吭,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1.png
蔡英文總統出席鄭南榕追思紀念會,強調要確保言論自由。不過,在她治下,警調重現「查水表」。(總統府)

兩蔣治下的威權台灣,有所謂的「三合一敵人」:共匪、台獨、島內野心份子;蔡英文渾然未覺,在她治下,出現了「新三合一叛國」─在林靜儀眼中,支持統一是叛國;在支持統一人士眼中,台獨才是叛國;那麼支持兩岸繼續分裂分治,算不算叛國?最荒謬的是,台灣民主三十年,民進黨掙來「三合一」都不是敵人,而是「言論自由」,却在民進黨全面執政後自毀!不要說支持統一、獨立或分裂,連批評故宮南移政策都能被「網路巡邏」查水表,台大校方聲援被查水表的蘇宏達教授,台大學生會竟能聲明質疑「言論自由不能無限上綱」。

言論自由的確不能無限上綱,但也不至於淪落到批評政策都不在言論自保障範圍之列吧?

「反共不是黑暗統治之護符;反共不能使人成為神聖。任何人不能藉著『反共』招牌做盡一切壞事。自由人不做『反共的奴隸』。」這是殷海光在六十年前說的,甲子一輪迴,道盡歷史的反諷;「言論自由不是你給我說話的自由,而是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自由。」這是鄭南榕說的,未料他殉身三十年後,民進黨一邊推崇鄭南榕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一邊重新出動警調查水表,反射台灣民主的虛弱。

令人喟嘆不已的是,一整個民進黨只剩下不知道還算不算黨員的前總統陳水扁,對「言論自由」還保持清醒,對林靜儀的「支持統一叛國論」,陳水扁這麼說:「我們追求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主張統一或獨立都是言論自由,政治主張和信仰不一樣,都應該受到尊重與包容,不能只有我主張的才對,別人的政治信仰就不對,這違背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這一段簡單的談話,蔡英文應該背下來。

★ ★ ★ ★

photo.jpg
鄭硯仁/支持統一就是叛國行為 下架不負責任的政黨與政客

支持統一就是叛國行為
下架不負責任的政黨與政客

2020年1月5日 愛傳媒 
鄭硯仁 作者為美國環境碩士

英辦發言人林靜儀接受德國之音訪問,高談闊論稱支持統一就是叛國、用中華民國是不得已、臺獨是民進黨一貫主張。所以反滲透法很明顯的就是民進黨為了追殺支持統一的人士所修的法律。戒嚴復活實錘了!

林靜儀自己承認中華民國憲法臺灣、大陸同屬一國,既然如此,統一就是合憲,台獨才算違憲,林靜儀卻打擊合法保障非法,說什麼支持統一就是叛國的怪論。民進黨也因為自己的政治主張直接修法追殺支持統一的臺商!以前只是用黨產法,東廠法殺國民黨,現在直接殺老百姓了。再次譴責國民黨大部分軟爛飯桶立委,期待吳主席當選立院龍頭撥亂反正,強化國民黨立院戰力!

林靜儀認為臺獨問題是臺灣內政問題,又認為萬一兩岸戰爭是國際問題。這麼錯亂的邏輯也只有民進黨可以說出口。筆者現在相信目前民進黨的某些政治人物是真的相信有聖誕老人的存在的!臺獨之後美國日本會幫打仗,陳建仁要求用外科手術去除紅色毒瘤等等。

今天的國際社會現實就是全世界承認中華民國主權的國家只剩15個,承認中國的有185個,連民進黨跪舔的美國爸爸,日本哥哥都搶著跟中國做生意!川普的美中貿易戰也沒占到好處,所以現在要收兵了。要比武力,臺灣最多威脅大陸沿海幾個城市,人家天天在臺灣海峽射飛彈臺灣經濟一個月就崩潰了!美國韓戰打平,越戰打輸,對上體量更大的中國,有什麼好處?臺灣可不是中東,打贏了可以操縱國際油價!對上中國要不打到中國共產黨垮臺,要不出賣臺灣讓臺獨消失。哪個成本更低是個人都清楚!全民公投連民進黨都不相信了,還指望來騙美國人?

對於臺灣來講,臺商占了40%的出口,8%的就業人口。只要一臺獨,這些人必然是要選邊站的!因為兩岸一中的模糊空間沒了!臺灣高科技產業出口大陸的只要支持臺獨,必然是所有產品全部禁止進入大陸!這是大陸12億人以上的共識。中共如果允許臺獨,那中共政府必然垮臺!民進黨為了選舉不顧臺灣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完完全全的不負責任!

林靜儀認為在國家主權與安全幾十年來都受到中國威脅的情況下,附和中共對我們武力併吞侵犯的主張,是不能認同的。今天臺灣這塊土地上的居民,除了數千年前的原住民和近年的新住民。99%的祖先都是從中國大陸主體政權統治下移民到臺灣的!只有馬關條約後到對日抗戰結束才受日本統治。在中美建交後唯一和中華民國有軍力對峙,侵犯主權的是釣魚臺島。日本也長期有資金匯臺支援臺灣獨立。民進黨可以跪舔日本哥哥,可是不願意正視國際政治現實!

民進黨的國防策略更是笑話。兩年前怎麼羞辱退休軍公教的?現在要提升國軍榮譽感!所以提升現任國軍榮譽感騙為臺獨打仗,然後不讓這些人退伍嗎?一如老蔣反共復國?臺灣的兵役制從扁到馬已經被搞垮了。當兵一年能熟練操作維修什麼高科技武器?黑鷹成軍多久就摔2架?缺乏有經驗的後勤維修人員未來必然會不斷發生!今天如果從軍隊學到技術,被民進黨羞辱還不如去民營公司賺錢!

國艦國造,已發生的慶富案疑點重重,看起來就是騙貸和騙土地。萬國牌潛艇還在紙上,經費倒給了不少!國民黨在臺灣錢淹腳目都不敢開潛艦國造,知道是錢坑!民進黨現在開萬一不成功敢不敢拿以後的選舉補助款還國庫自證清白愛臺灣?

林靜儀說如果立院2/3可以修國名國歌。連民進黨黨外開始的神主牌公投都不敢了,因為民進黨帶頭不遵守,也知道臺灣民意趨向有條件統一,企圖用法律取代民意!

臺灣,經不起戰爭!我們庶民只要安定和平的社會!不承認中華民國的政客可以流亡海外去臺獨建國!聖光暖男可以協調教廷在梵蒂岡買間臺灣共和國大樓,一如馬爾他騎士團!

★ ★ ★ ★

photo.jpg
針對總統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前發言人林靜儀發言「支持統一恐成叛國」惹議,前總統馬英九(見圖)表示,她說了出民進黨的心聲。(資料照,盧逸峰攝)

評林靜儀「叛國說」 
馬英九:她說出民進黨心聲,蔡英文才趕緊滅火

2020-01-08 風傳媒 王品力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靜儀日前接受外媒《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支持統一恐是叛國」,引發爭議,隨後便辭去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職務。對此,前總統馬英九7日表示,林靜儀的說法是違憲,必須嚴正譴責,但也說「這位女士滿可愛」,說出了民進黨的心聲。

馬英九7日陪同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李永萍掃街拜票,談及日前林靜儀「主張統一就是叛國」發言惹議,且蔡英文兩度出面澄清一事,表示國家統一是目前政策的選項之一,但什麼時候做、用什麼方式做,都還有討論空間,目前沒有明確的時間表。

photo.jpg
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靜儀(見圖)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稱主張統一就是叛國,引發爭議,因此請辭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一職。(資料照,蔡親傑攝)

馬英九也說道,國家統一的規定明定在憲法中,因此林靜儀的說法是違憲的,必須予以嚴正譴責,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馬也表示「這位女士滿可愛的」,說出了民進黨內心的主張,在她不小心說破之後,蔡英文才趕緊出來滅火。

https://youtu.be/vsvDCK9VP1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介文汲說,蔡英文身邊的人揚言要用國家之名整肅與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國家的治安部門查水錶。這豈止是威權還魂,這根本就是朕即國家,帝王統治復辟。圖/本報系資料照

林靜儀叛國說、查水表
前外交官:這根本就是朕即國家

2020-01-08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

蔡英文競辦發言人林靜儀受訪,說出「主張統一是叛國」,震盪綠營選情。前外交官介文汲說,民進黨府完全執政還不到四年,蔡英文身邊的人就公然揚言,要用國家之名整肅與他們持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國家的治安部門到百姓家查水錶。這豈止是威權還魂,這根本就是朕即國家。

介文汲在臉書貼文指出,蔡英文選辦發言人林靜儀臉不紅氣不喘,一派輕鬆地對德國記者說:主張統一是叛國,令舉世譁然。

林靜儀到底知不知道,1992年的刑法100條修正案,將判國罪限定於所謂的著手實行者,不再適用於所謂的主張者嗎?這是言論自由及人權保障的一大進步,讓我們與先進民主國家同步,不再以叛國罪加諸於任何的政治主張。

林靜儀的發言顯示了她對歷史、判國罪、及人權保障的無知,更露出了她一朝掌權,目空一切的傲慢及狂妄。

介文汲說,林靜儀之外,民進黨政府近來竟挟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下令警方以散佈謠言罪名約談、取供、移送一大堆善良百姓,連台大政治系蘇宏達教授也難逃毒手。這個政府到底想幹嘛?這不是明明白白地在恐嚇人民嗎?請問台灣人民還享不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民進黨這個政府完全執政還不到四年,蔡英文身邊的人就已公然揚言要用國家之名整肅與他們持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國家的治安部門就已堂而皇之的到平民百姓的家中按電鈴查水錶。這豈止是威權還魂,這根本就是朕即國家,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帝王統治復辟。

photo.jpg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見圖)「叛國說」遭前外交官介文汲痛批是對人權保障的無知。(資料照,簡必丞攝) 

林靜儀「叛國說」惹議 
前外交官痛批:對人權保障無知又傲慢!

2020-01-08 風傳媒 李芯

總統蔡英文連任競選辦公室前發言人林靜儀日前接受《德國之聲》的專訪,稱與中國統一的主張「在國家來說是叛國的」。前外交官介文汲7日在臉書上砲轟,為了保障言論自由,所以叛國罪只適用於實行者、不適用於主張者,林靜儀的發言顯露出了她的無知。

林靜儀在《德國之聲》上,以中共對台武力入侵的威脅為由,指與中國統一在國家而言是叛國,事後引發眾多批評聲浪。除了林靜儀本人因此而辭去發言人職務外,民進黨也趕緊滅火,聲明言論和思想自由都受《憲法》保障,而總統蔡英文也親上火線說明林靜儀「用錯誤的方式表達」。

儘管如此,林靜儀的「叛國說」仍招致批評不斷。介文汲就在臉書談到,1992年的《刑法》100條的修正案,就是為了保障言論自由和人權,因此將判國罪限定於所謂的著手實行者,不再適用於主張者。他痛批林靜儀的發言顯示了她對歷史、叛國罪、及人權保障的無知,更露出了其傲慢及狂妄。

此外,介文汲指出日前警方以散布謠言的罪名約談、取供、移送一大堆善良百姓,還特別提到被以《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的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其日前因「民進黨計劃在2025年之前消滅故宮」的發言被控造謠。介文汲痛批,這不是明明白白地在恐嚇人民嗎?

介文汲最後談到,民進黨執政還不到4年,蔡英文身邊的人已公然揚言要用國家之名整肅與他們持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再加上國安部門到平民百姓的家中「查水表」,他認為這不止是威權還魂,而根本就是「朕即國家,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帝王統治復辟。

★ ★ ★ ★

photo.jpg
國民黨日前帶著遭警方約談的民眾舉行記者會,陳小姐(右)哽咽落淚訴說遭警方約談過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打假」造寒蟬 弱智一言堂

2020-01-08 聯合報 趙哲聖/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桃園市)

已經瀕臨投票階段,近日卻頻傳公單位「打假訊息」,搜尋與約談各類涉及相關人;但被傳訊者,從教授到網民,都認為言論自由被侵害,質疑政府的行為不當。

收集假訊息與爭議訊息,再加以定義「爭議」在哪裡,這時候,不是靠高端的主機硬體,也不是靠搜尋AI的先進,而是靠七情六欲、有情有淚、甚至有黨派或政治取向先入為主的「人」去操作、去定義。

因此,何謂「散布謠言」?應有明確之界定,否則以當前錯綜複雜的網路分享行為,極易使現代人陷於恐慌之虞。

這一波爭議的首要之處,當前正在總統大選,正是政見或意見交鋒的高潮,我國又是藍綠互不信任且對立的氛圍。如果這時候,被約談的人,都是同一方的群眾,或說都是在野反對立場的人被約談,那難免讓人起疑,這所謂「中立」仲裁者的「標準」有問題,易造成民眾寒蟬效應

其次,去年繞了一年的假新聞到假消息,早就是政府對「不合己意」的擋箭牌與推託萬用詞。政府都有可能明目張膽的找網軍、編一四五的預算,以言論帶風向的掀起議題,那盲從的泛泛大眾,他們一起跳水進來分享、發表、轉傳,有何不可?或是要告訴網民,怎樣的「散布訊息標準」,才符合當前以人去判定斟酌的社維法標準?

自媒體擴張,社群軟體如呼吸的工具,學校正在努力教導學生媒體素養的重要,整個社會大眾在承載資訊洪流的當下,大家識讀訊息的功力,卻因人而異。但這次各縣市警局把「抓假」列考核重點項目,獎懲由警政署規定。試問,警察的媒體抓假功力或資訊教育夠格嗎?有任何相關準則嗎?還是只是揣摩上意的盲從行為,也難怪被約談的人都只認為自己是「對政策不滿」,但這不是台灣的普世價值嗎?

大家都不希望敵人滲透,但反滲透法倉促通過,卻把人民拉進一個定義不明,且乾脆不與對岸交流的保守作為。台灣的言論自由,保障了光譜不同的人有發表空間的資本。然而,社會秩序維護法的真意本質,千萬不要錯化附加定義,轉換讓人民害怕講政府的言論。

再這樣下去,人們不會獨立思考,不敢批判發表,對於現狀一味的接受,省去思考資訊的本質,變成像赫胥黎寫的「美麗新世界」一樣,假象的一言堂,弱智的社會。 

★ ★ ★ ★

photo.jpg
台大教授蘇宏達在臉書批評故宮政策,遭警方依「假消息」查辦,他質疑政府「查水表」封殺言論自由。 圖/翻攝自蘇宏達臉書

去梯言
莫怪警察了,問題在東廠!

2020-01-07 聯合報 公孫策

「查水表」風波乍起,突然間冒出一堆民眾因轉發網路貼文遭警方約談的情事,這才發現那不是個案,而是到處、隨處都在發生。然而,以此苛責警察卻大可不必,因為警察事實上「不敢不查」—不查恐怕自己不保。

前年九合一選舉發生「東廠事件」,最終演變為「一一二四滅東廠」口號,那是有一位勇敢的知識分子挺身舉發。然而,並不是每個有正義感的人同時也具有那樣的勇氣,舉一個歷史人物為例,明朝一位御史楊維垣。

楊維垣處在魏忠賢權勢最旺的時代,他被歸為「閹黨」,因為他站在東林黨的敵對一方。崇禎皇帝即位,他第一個發動攻擊魏忠賢,還因此升了官,但仍被東林黨鬥垮,削籍流放到南方。後來清兵入關,楊維垣又進入南明流亡政府,而在南京陷落時自殺殉國。

這樣一個人要怎麼歷史定位?其實他從來沒考慮過自己的歷史定位,他只是在滔滔政海中勉力求生的一個小例子而已。

怎麼說「勉力求生」?當時「閹黨五虎」之首是崔呈秀,崔呈秀對魏忠賢的最大功勞是呈獻了一個名單〈天鑒錄〉,列舉東林黨人名字,魏忠賢「奉為聖書」—以此誣陷異己。一時之間,向魏忠賢呈獻名單者必須在會客廳外排隊,其中一個名冊〈點將錄〉甚至將東林黨人冠上水滸傳人物的綽號,如托塔天王、及時雨、智多星、霹靂火等。簡單說,告密還要想出點子來吸取老闆的眼球,而胡亂攀扯、挾怨報復的情形當然大量出現。而負責執行的則是廠衛,抓人通常是「棰楚」一頓後押進廠獄,當事人完全沒有辯解機會。

魏忠賢有了「名單」才能擴大打擊面,在朝廷中營造恐怖氣氛,「名單」中人的同事、同年(中進士)、同門(同一個老師)、舊屬還不能說不曉得,那叫「知情不報」。於是,除了那些死硬派的東林黨人之外,其他官員都不得不、不敢不附和魏忠賢—那就是「勉力求生」。

後來崇禎下令剷除閹黨,情形卻一樣殘酷:黨人家裡的嬰孩在睡夢中送去執行死刑。那是誰執行的?還是東廠!

也就是說,不要苛責楊維垣,多數做官的都跟他一樣。

同理,「查水表現象」不必苛責警察,當「今之東廠」要警察查網路假消息,警察同樣不得不、不敢不查—從高層到基層。而無論皇帝換誰做,只要他得靠廠衛來鞏固權力,廠衛就不可能式微—病根在統治者腦袋裡的「東廠」。

★ ★ ★ ★

photo.jpg
蔡英文總統(右)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左二)同台在台南造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社論
運將講評:廿年前國民黨,今日民進黨

2020-01-07 聯合報

蔡英文到台南造勢,有民眾開直播,在現場訪問載著動員民眾而來的遊覽車司機。一名司機開罵,蔡英文「假會」搞一例一休,讓他負債至今還不完。另一名運將則稱,馬政府時代一塊遊覽車車牌值五十萬到八十萬元之間,現在一塊車牌只剩五萬元。後者作出一個頗經典的總結說:今天的民進黨,就像廿年前的國民黨。

如果要聽庶民的聲音,這幾個運將的說法應很能反映基層的心聲。他們身在綠營造勢的場合,也正因為蔡英文來才有如此大規模的動員,他們才有這趟生意可做,但他們毫不掩飾地說出自己的不滿。他們也知道自己正面對網路直播,甚至有人從旁半打趣地提醒這些發言可能引起「特偵組來抓」,他們仍侃侃評論。

所謂「廿年前國民黨,今日民進黨」,表面的意思是說:廿年前的選舉,國民黨才需要用遊覽車動員群眾,用歌舞表演來吸引民眾,但許多人領完便當就離開,不顧台上造勢活動未了。而今,需要用遊覽車載運民眾到場的造勢活動,卻變成了民進黨,因為已無法吸引支持者主動現身;反而是韓國瑜的造勢場子,群眾的表現更為熱情。身為遊覽車司機,這幾位運將敏銳察覺到政治氣候的翻轉,卅年河東,卅年河西,現在輪到民進黨要靠遊覽車動員並發放便當,才叫得動人參加。

事實上,所謂「廿年前國民黨,今日民進黨」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當年的國民黨顢頇、頑固且威權,對於民間疾苦和社會意向缺乏感受,一意孤行;最後,終因疏遠民心而失去政權。而今天的民進黨,就如廿年前的國民黨一樣,正在向後倒退,卻毫無自覺。這幾個運將原本是民進黨的支持者,但過了三年苦日子後,這回有人改變心意,決定「不要被騙兩次」。

遊覽車司機對蔡政府的不滿,除了《勞基法》一例一休的規定,當然還包括兩岸關係的惡化,導致陸客銳減,影響他們的生計。這樣的感受,恐怕也普遍存在於觀光民宿產業,乃至傳統製造業、中小企業及攤商。蔡政府這次選戰打出的是「護主權」的招牌,雖然吸引了不少年輕族群的支持;但對一般要負擔家計的升斗小民而言,這卻讓他們陷入無法「顧腹肚」的困境。這個問題,從前年九合一選舉之後,仍然未受到蔡政府正視。

蔡政府利用香港反送中運動,打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口號,其實是比喻不倫。有趣的是,這名運將說出「廿年前國民黨,今日民進黨」的名言,有意無意地模仿了這個句法,卻一針見血地戳破了民進黨「攏在騙」的事實。對照廿年前後的朝野變化:民進黨如今因集大權於一身,所以能一次動用一、二千台遊覽車運送群眾前往造勢會場;反觀黨產被凍結的國民黨,無力雇遊覽車動員,但韓國瑜卻能喚起動輒數十萬人主動集結,宛如早年民進黨「黨外」時代的群眾盛況。藍綠的「變身」景象,耐人尋味。

不僅如此,近幾年民進黨的墮落及倒退,還包括了不少其他面向。例如:當年主張「黨政分離」,要求官員保持「中立」;如今卻到處安插派系肥貓,把國家當成政黨來用。當年反對專政威權,如今總統卻四處插手下令,無視五權分立。當年聲嘶力竭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黨政軍退出校園」,現在卻把手伸進媒體和校園,甚至把學生會當成綠營側翼打手。當年追求「言論自由」,指責《違警罰法》是惡法;如今卻任意告發人民的網路轉貼,不能容忍人們評論政策,動輒以《社會秩序維護法》伺候。

遊覽車司機隨口一句「廿年前國民黨,今日民進黨」,不僅道出基層的民怨,道出藍綠錯位的迷幻,更道出台灣政治經濟向後倒退的事實。自我感覺良好的民進黨,看看運將怎麼品評你們吧!

★ ★ ★ ★

photo.jpg
為讓大學生順利返鄉投票,多數大學108學年上學期提前一周放寒假。圖為2016年大選時,大學生發起「公民返鄉專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場再不同 家人還是家人

2020-01-08 聯合報 洪士元/自由業(屏縣東港)

選戰進入倒數,這次看起來,年輕世代和年長者的選擇可能會不太相同;但也有相同處,網路上雙方都請大家投票,希望同溫層群眾返家投票。

返鄉車票多售罄,新聞也出現僑民回台投票訊息,現代社會雖交通方便,但許多人離鄉工作居住,往往也是年節才相聚。這場大選雖看似讓不同世代撕裂拉鋸,但也提供大家齊聚一堂機會,難能可貴。

如果家庭政治意見相同,當然同仇敵愾可增加感情;就算意見不同,在不傷感情前提下,或也可各抒己見,提供不同視角,鬥鬥嘴長知識。這樣的世代交流機會並不多,這次投票相聚,或可增進和家人關係,並了解彼此想法異同。短期看可能帶來摩擦,長期看卻是增進情感的契機。

不論如何,選舉會有輸贏,家人間意見再不同,立場差異再大,選後還是得好好相處,繼續往前進。

就趁這次大選,返家投票給心中理想的候選人與政黨,然後好好陪陪家人吧!

延伸閱讀:

前副總統呂秀蓮:年改時說政府窮 選時變聖誕老人

Casey Chao:我不喜歡吳斯懷,但以「實質罪名」(危害國家安全)指控人家就要有證據,否則豈非陷人於罪?

唐湘龍:我不只難過,我是憤怒,我就是憤怒,我就是打從心底為「沈一鳴們」不值

海尼根:吳斯懷哪裡愧對「黃埔」?哪裡對不起「中華民國」?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