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空軍黑鷹直升機2日墜毀山區造成8死5傷,軍方不滿運安會洩漏「黑盒子」判讀資料,還傳出要查洩密,引發議論。圖/消防局提供

黑鷹黑盒子送美判讀
他指不信任運安會透露不尋常訊息

2020-01-08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

空軍黑鷹直升機2日墜毀,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位將士殉職。軍方將俗稱「黑盒子」的飛航紀錄器委託運安會判讀,運安會初步認為八成排除動力機械、下沉氣流問題,是否為人為因素,要進一步分析,未料引發軍方不滿,質疑運安會發布假訊息,資深媒體人陳朝平說,軍方不信任運安會的判讀,似乎透露了不尋常的訊息。

陳朝平在臉書貼文指出,黑鷹直升機失事,軍方將俗稱黑盒子的飛航記錄器委託運安會判讀,運安會的初步排除動力機械、下沉氣流等問題,是否有人為因素要進一步分析。為此,軍方大怒,嚴詞斥責運委會,要查洩密。昨天更傳出,軍方將把黑盒子送交美方判讀。

黑盒子送交美方判讀,是請製造商判讀?還是美國的民航飛安委員會?不論是哪一個單位,都讓人有選手兼裁判,瓜田李下之嫌。如果軍方不信任台灣的運安會,當初何必請運安會判讀?

他指出,軍方買進黑鷹直升機,卻沒有判讀黑盒子的能力,那麼,過去F-16等戰機失事,黑鷹在蘭嶼墜毀,又是哪個單位判讀黑盒子?不是運安會嗎?那過往運安會的判讀,是不是都有疑問呢?

軍方不信任運安會的判讀,似乎透露了不尋常的訊息。難道,就是運安會主委楊宏智那句:是否為人為因素,要進一步分析嗎?

陳朝平說,大選前9天,黑鷹直升機墜毀,對照過往民進黨籍總統競選連任前夕,必出歹事情,多數民眾心中難免會有一個問號。

更何況,此番選舉,執政當局謊話連篇,又假借反滲透來箝制言論,庶民百姓早已不知何者為真,何者為假。此時此刻,軍方本應在最短時間內,會同運安會對黑鷹折翼的原因,做出清楚明白的說明,用坦率透明的態度來面對群疑,才能遏止謠言的流竄。

★ ★ ★ ★

photo.jpg
一架黑鷹直升機日前迫降新北市烏來山區,機身面目全非,釀成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人罹難的悲劇。 中央社

【重磅快評】
公開審視空難環節
才是最好的追念與撫慰

2020-01-06 聯合報 主筆室

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1月6日)到宜蘭,慰問參謀總長沈一鳴座機失事的救難有功人員。嚴德發受訪時呼籲,外界不要針對失事原因去做臆測,以免造成不良影響。

部長的說法乍聽有理,卻經不起禁一步深究:中華民國史上第一次發生,指揮全軍的參謀總長,不幸在公務中空難殉職;政府為了緬懷沈一鳴與另七位犧牲官兵,更擺出史無前例的超大陣仗。難道國防部認為,軍中同袍乃至社會大眾「但可使由之」,只要單純哀悼就好;對於整件事情「不可使知之」,既不需關心,也不必知道答案?

軍方以往對失事調查報告,向來祕而不宣。什麼都不講的結果,反而更鼓勵軍中與外界的猜測與放話,造成更多的耳語與流言。此次空難的規模與衝擊遠勝以往,如果還用舊思維,如果不在合理的保密範圍內對外揭露,問題必然比過去更嚴重。

當然,任何調查都需時間,想在事發後立刻得出結論,絕對不合理。但在事件初期適度公開已知資訊,技術上絕對可行,也有助減少外界疑慮與誤判。最好例子就是五年前復興航空客機墜落基隆河,飛安會在事發第四天就公布黑盒子的初步判讀結果,說明失事前的高度、速度、操作動作等基本數據。如今運安會也已完成相關資訊重建,但軍方至今對這起事故的說明,只有當天上午發現殘骸前極初步、極粗略的資料,媒體各說各話的機上座位表,國防部也諱莫如深,甚至停開記者會,形同封殺外界探問的機會,近日唯一對外的澄清,反而是譴責韓國瑜的「難道台灣中邪了嗎」。這種態度反而容易讓外界質疑,當局存心利用官兵的殉難來拚選舉,陷蔡總統於不義。

軍方向來對外不提失事原因,一大因素可能是擔心,如果箇中有人為疏失(幾乎不可能哪件事故完全沒有),又要被外界批評,因此不如單純悲情就好。這種心態對軍方與社會,其實都不健康:任何一次空難的發生,即使機師、航管、維修等任何人員曾經犯下錯誤,但也絕非他們任何人的本意。所有的人都是在當下依據過往訓練與所知狀況,作出自認最好的判斷,即使事後證明抉擇有誤,結果導致不幸,甚至賠上自己性命,也只是個悲劇,而非罪行。

也因此,國際間對於空難調查,基本採取無刑責主義,因為在不設限、不忌諱的前提下,盡可能探究原因,才是避免悲劇重演的法門。就此而言,軍方敢公開審視當天出狀況的環節,才是對犧牲將士最好的追念與撫慰;社會大眾更要學習,把事件過度簡單化,以「揪出壞人」當重點,然後各說各話彼此攻訐的刀筆吏行徑,絕非面對意外的正確態度,更可能是下一場災難的溫床。

延伸閱讀:

黑鷹直升機倉促成軍:妥善率假的,訓練虛的,零件空的!

《哀榮折翼黑鷹 團結不是逃避檢討的藉口》《黑鷹折翼那個單位能說真相?》

備役海軍上校黃河:黑鷹悲劇 專送任務的時程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