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https://youtu.be/iTgUdHg4l1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影/《軍情站》
總長之死
突顯國軍建立戰搜能量急迫性

2020-01-14 聯合報 記者徐宇威

發生於1月2日的空軍黑鷹直升機空難,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共8位國軍將士罹難,於14日上午在空軍松山基地舉行聯合公祭,舉國哀傷,空軍也派遣4架幻象戰機以失蹤者隊形通過,對罹難者表達哀悼與追思。

失事原因目前資料已送至美方判讀,待判讀完成後將送回國軍組成的失事調查委員會,再進行交叉分析還原肇因。回顧搜救過程,軍方與消防單位在本次事故中均迅速動員,並在12小時內將傷亡者全數後送完畢,但在搜救單位的協調溝通與任務分配的磨合耗時,仍造成2位原本生還的機組員最終撐不到搜救人力抵達的遺憾。

軍事專家指出,舉國外例,美國空軍的空降搜救隊(Pararescue Jumper,PJ)實為國軍可借鏡的對象,隸屬於美國空軍特種作戰司令部的空降搜救隊源於1946年成立的陸軍空中搜救隊,專責失事機搜救,戰場傷兵救援,與重要人物撤離等任務;不管是在區域衝突、人質危機,甚至是太空人返回地球後的回收任務,都可見到他們的蹤跡。不過高強度的任務需求也同時造就他們高強度的訓練標準。

要成為一位合格的PJ,必須要經過11道關卡,不只要會山地作戰,還要會滲透潛水、高跳低開與特種地形跳傘,取得完整的三棲特戰專長後,再進入37周的戰傷救護課程,取得PJ最重要的高階救護技術員身分,也就是EMT-P。最後再接受22周的實習與鑑測,總計2年的訓練再加上70%以上的高淘汰率,讓這些戰鬥力超強的急救員,成為前線官兵衝鋒陷陣最大的安全後盾。

相較之下,雖然現今國軍雖在各大災害都能迅速動員投入,對降低災情有顯著功勞,但在戰鬥本質上的戰場搜救,甚至是更專業的失事機搜救,在裝備、訓練、制度上仍有待持續精進的空間。

1.png
國軍黑鷹直升機事故不幸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八人罹難,整體搜救過程雖然在12小時內完成,而且特指部官兵在困難地形從無到有的快速開路下,搭配消防特搜的導引,不到3小時便接觸到生還者。但從第一時間搜救的轉折,看在專家眼中,突顯了現今國軍,尤其是空軍在戰鬥本質上的戰場搜救,甚至是更專業的失事機搜救,仍有待持續精進的空間。圖/資料照片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的「戰鬥搜救能量」應該要全力發展 (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1.png

Casey Chao:除了傷痛與紀念外,是否應該從制度與思維上重新出發,不要讓英雄好漢的流血與犧牲白費? (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