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2.png
上圖:F-16從沖洗水幕中滑出。記者程嘉文/攝影
下圖:S-70C-6直升機進行清洗。記者程嘉文/攝影

戰機也有「電動洗車」兩分鐘清潔溜溜

2020-01-15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國防部今天邀請中外媒體,參訪嘉義基地的空軍第四聯隊。除了完成性能改良的F-16戰機展示緊急起飛等科目外,嘉義基地也擁有目前全空軍唯一一座自動清洗裝備,完成任務歸來的飛機,原理類似市面的自動洗車系統,只要2~5分鐘,就可將機身表面的鹽分去除。

空軍指出,四聯隊除了F-16戰機外,還有操作直升機的救護隊,由於經常必須貼海低空飛行,機身沾染鹽分的問題很嚴重,因此每趟海上低空任務(低於3000英尺)之後,都必須清洗,而且要使用經過逆滲透的超純水。如果以人工清洗,一架飛機通常需要兩小時,因此嘉義基地開發出在地面裝設噴頭的清洗方式。完成任務後的F-16或直升機,自力滑行通過沖洗站,讓水柱將機上的鹽分沖掉。由於F-16與直升機的機身形狀不同,因此噴水位置與角度也不同。

以F-16來說,只要兩分鐘就能完成沖洗;直升機需要換邊多沖洗一遍,因此需要五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