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美國伊朗瀕臨戰爭邊緣之際,中共首次實施2次徵兵,來補足兵源不足狀況,其心可議。(資料照,美聯社) 

觀點投書:
探析中共首次
實施一年兩次徵兵之意涵


2020-01-19  風傳媒

張育君 *作者為博士研究生

美國日前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對此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則誓言「嚴厲報復」,此舉導致美伊兩國瀕臨戰爭邊緣,在各國傾全力關心是否會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之際,兵源最多的中共卻悄悄宣佈今(2020)年共軍首次實施兩次徵兵,以補充基層兵源不足狀況,其背後所隱含之意義值得探析。

2.jpg
伊朗將領蘇萊曼尼遭美國擊斃,美伊戰爭一觸即發,圖為伊朗5日降半旗哀悼(AP)

依「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規定,中共每年徵集服現役的人數和時間,由國務院和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命令規定,其中更律定每年12月底前年滿18歲的公民,應被徵集服現役。中共係實行兵役登記制度,在每年12月底前,年滿18歲的公民,都應當在當年6月底前,進行兵役登記。徵兵程序需要經過「網上登記、初審初檢、體檢政審、走訪調查、預定新兵、張榜公示、批准入伍」等7個部份(女性報名則為「網上報名、初審初檢、體檢考評、政治審查、預定新兵、批准入伍」等6個步驟)。自2013年起,中共全面實行網上徵兵,適齡男女青年可登錄「全國徵兵網」進行兵役登記和應徵報名。

隨著習近平執掌中共政權,透過軍事改革,在「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原則下,大力清除軍中貪腐風氣2015到2016年主要聚焦「脖子以上」的改革,針對高層領導指揮機制組織調整及人員裁撤,「從臃腫龐雜到精簡高效」徹底打破過往共軍的軍事體制;2017年開始「脖子以下」中層和基層人員的改革,陸軍占全軍總員額比例下降到50%以下。從制度運作機制觀察,今年中共「全國徵兵網」正式開啟後,男性應徵報名時間為上半年1月10日至2月15日,下半年4月1日至8月15日;女性則為上半年1月10日至2月15日,下半年6月26日至8月15日,此為共軍近年來首度一年內辦理兩次徵兵,研判其主要原因應為基層兵源不足,亟待徵補,以致於發展出新的徵兵制度,藉以彌補軍改後所帶來的兵力流失。

3.jpg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權後,積極在軍事方面進行改革,以減少兵力流失問題。(資料照,AP)

再從媒體視角檢視,諸如中共官方媒體解放軍報,以及國際媒體BBC等都曾報導徵兵體檢的面臨各項問題,包含視力、體重、靜索靜脈曲張、心理測試等項不合格,體檢淘汰率高達56.9%,顯見當前中國大陸青年體適能狀態,嚴重無法達到入營服役標凖;即便勉強徵召入營之後,從官方媒體多次報導部隊加強官兵心理素質訓練的課程(如「四位一體」巡迴服務,即心理輔導、藝術宣慰、問題反映、法律諮詢等項),突顯渠等在思想理念上與傳統教育之間的衝突,導致各級幹部需要耗費大量時間精力去落實思想教育工作,更顯基層幹部工作的無能為力。

此外,各縣級以上地方政府及解放軍報更多次撰文提出「解放軍地位高,捧捧鐵飯碗」,以及拒絕和逃避兵役者將受懲戒,包含不能參加公務員、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等單位的招聘考試、不能辦理高校入學、升學手續等,中共此作法一則以「胡蘿蔔」吸引,另則以「棒子」威嚇的兩手策略,作為入營服役之誘因與未來發展的限制,其成效有待商榷。

綜合以上分析,中國大陸由於近年來改革開放,物質條件的提昇,社會環境變化,拒服兵役資訊傳播快速,影響適齡青年參軍入伍的積極性,對傳統以共產主義信仰紅軍之思維,造成極大的衝擊;再加上網路世代無法適應部隊無網路遊戲及網絡直播的生活,以及不適應部隊紀律約束等因素,讓基層兵源不足的共軍急欲透過增加徵兵次數,作為補充人員之主要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