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黑鷹直升機空難,台北賓館設置的板子,寫滿民眾的不捨與祝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社論
國防部想摀住誰的嘴,或是被誰摀了嘴?

大選前九天國軍發生史上最嚴重的高階將領空難事件,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八位官兵不幸罹難;選後國防部為殉職將士舉辦了隆重的葬禮,蔡總統更親向靈車行禮致敬,被形容為「沒有國葬之名的國葬」。但相較葬禮的盛大,軍方對失事原因的揭露卻異乎尋常的低調,形成鮮明對比。

黑鷹直升機失事後,受委託解讀黑盒子的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很快對外表示,幾乎可排除機械與下沉氣流因素,但是否人為因素還需進一步調查。沒想到立刻遭軍方放話表示要追究洩密,擺明要運安會「閉嘴」。運安會主委的態度也從一開始的強硬,隨即軟化,更悄悄發出新聞稿澄清表示,沒有洩密,更未指向人為疏失。然而,這起表面看似國防部與運安會互槓的新聞,背後卻顯露許多不尋常的跡象。

參謀總長因公殉職,蔡政府以高規格哀悼,從停止競選活動三天、降半旗,到追晉階級、追授勳獎章,事發第三天,蔡英文還到東澳雷達站,表示「代替總長來看大家」,選後更宣布三項國軍加給方案。這些都是彰顯武德、撫慰忠靈、穩定軍心民心的重要措施。

然而,家屬跟國人更期待著失事的真相。過去發生重大空難事故,運安會的前身飛安會都會在黑盒子判讀後對外說明,先初步解答社會懸念,一年後再提出完整的調查報告,早已行之有年。沒想到,軍方的反應卻是透過國家通訊社以不具名的方式幾乎是指著運安會的鼻子罵,顯得極其突兀。

運安會是前年十月普悠瑪翻車事故後,迅速由飛安會改組升格而成,就是希望針對國內重大運輸事件進行獨立調查,除要查出事發原因,更要避免重蹈覆轍。外界不解,告慰殉職將士最好的方式,不就是追查出失事真相嗎?何況空軍出身的總長一定比任何人都想知道墜機原因。為何軍方卻要摀住運安會的嘴?

運安會是不具政治性的獨立調查機構,向來是讓科學、數據說話,這次也根據黑鷹黑盒子做出幾乎可以排除機械與天候的判讀結果。但這番發言專業正確,卻是十足的「政治不正確」。

就在選前蔡政府努力營造「與國軍站在一起」形象的同時,親綠媒體也不斷釋出如今已被證實是造假的新聞,包括沈一鳴雖是外省第二代但不是生長在眷村,而是在本土色彩濃厚的台北市大同區保安宮一帶;又說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沈一鳴陪同國防部長與美軍太平洋司令會談時曾霸氣表示,台灣會戰到一兵一卒…

這些虛構的故事都只是要把沈一鳴形塑成「抗中保台」的樣板,並藉此貶抑藍營對手;蔡政府「打假」不遺餘力,且動不動就會有警察上門「查水表」,對此卻未置一語。反而選前國防部唯一對外的澄清,竟是批評韓國瑜有關「難道台灣中邪了嗎」的談話,此舉被認為充滿濃濃的選舉味。

因此,不難理解,軍方要求運安會不得對外發言,迄今自身對外公布的事件進度也仍停格在事發當天上午的十一時。因為在選前,如果空難朝向人為因素,運安會的發言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政治效應而影響選情,這當然是蔡政府要極力避免的。

這種情況,讓人想起前年的普悠瑪翻車事件。這起釀成十八死的不幸事件,同樣發生在九合一選舉前一個多月,朝野原已達成共識,由當時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個月內到立院進行專案報告,蔡政府卻硬是把專案報告及公布調查報告都拖到選後,就是擔心對選情造成衝擊。對比官員在家屬面前留下「會盡速調查出翻車真相,還給家屬一個公道」的眼淚與承諾,顯得多麼虛假。

國防部長嚴德發弔唁沈一鳴等將士時,也流下了不捨的眼淚。不過,嚴德發能為同袍做的,不光是幫他們辦一場隆重的喪禮,而應盡速查明真相並對外公布;除非國防部也被摀住了嘴。

延伸閱讀:

黑鷹直升機倉促成軍:妥善率假的,訓練虛的,零件空的!

《哀榮折翼黑鷹 團結不是逃避檢討的藉口》《黑鷹折翼那個單位能說真相?》

備役海軍上校黃河:黑鷹悲劇 專送任務的時程壓力

資深媒體人陳朝平:黑鷹黑盒子送美判讀,軍方不信任「運安會」,透露不尋常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