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海軍過去的建軍理念歧異之爭,現在鬥到營外去,箭頭直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中),前海軍司令陳永康(右)無辜遭波及。左為參謀總長黃曙光。圖/軍聞社、本報資料照

海軍向美遞切割退將聲明書
建軍歧異鬥爭延伸到營外

2020-01-19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總統大選結束,一手主導潛艦國造IDS的海軍司令黃曙光升任參謀總長。近期傳出有退役將領私下率領國內廠商,自行到國外尋找潛艦商源,甚至說動美方國防廠商向美國在台協會查詢是否要更換潛艦設備,大有與主導全案的海軍分庭抗禮之勢,海軍近期因此發出正式函文送交美國在台協會(AIT),聲明海軍並未授權任何退役將領商談IDS,切割退將,以免外國政府和廠商誤會。

對此,海軍司令部上午沒有回應。

台美之間在完成F-16C/D至少還有包括M109A6自走砲、M142 HIMARS 多管火箭、F-16戰機MS-110偵照莢艙與MH-60R反潛直升機等多筆軍購,等待美方與美方議價。海軍參謀總長就任,建軍規劃是否調整,值得觀察。而海軍近期對AIT發出這篇聲明文後,內容明顯指涉海軍在美高階退將。

軍方管道聲稱,參與IDS並簽訂合約的美國國防工業廠商,曾向海軍查詢是否另訂規格要更換潛艦設備,美商告知有退役將領在美國期間向軍火商表達,若政黨輪替IDS政策將會有所影響,即使持續執行,原先訂下的規格也會有所修正,因此要軍備商們提前作準備,讓這家已參與的美國國防工業廠商,特別請在台分公司主管到海軍,探詢退役將領在美所言是否屬實。

知情人士表示,與美有接觸者有兩位海軍高階退將,其中一位上將退將陳永康過去雖始終對民進黨進行IDS案的方法不無微詞,但絕非不認同自製,且他也是IDS功臣之一。而其並未去跟廠商另談合作,而是其過去數個月他曾擔任韓國瑜陣營國防政策顧問,與美方接觸時曾透露韓陣營未來如果當選後,在IDS可能有的不同政策與作法,並非與廠商接觸遊說。

此外,去年12月初美國華府、著名的線上政論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刊出名為〈Time for Taiwan to Scrap the Indigenous Diesel Submarine:The stakes are too high for Taiwan to waste money on outdated programs.〉(台灣該到停止IDS計畫的時候:浪費鉅資在過時計畫上的賭注太大)專文時,當時一位甫退役的海軍上將李喜明正在美方進行研習。

海軍過去的建軍理念歧異之爭,現在鬥到營外去,箭頭直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與前海軍司令陳永康,尤其最近有報導特意將兩事混為一談,以退將在美影響潛艦案,迫使海軍發出聲明切割。知情人士認為,李喜明在美根本未接觸任何廠商,而無辜遭波及的陳永康,尋常溝通則被用來添薪生火,用來影射在美的李喜明,勢圖斷絕李在蔡英文第二任期內回任國防部長或其他要職之路。

★ ★ ★ ★

photo.jpg
政黨輪替後,陳永康仍然活躍於國際戰略學界,經常出國演講或參加學術討論。圖/陳永康提供

前司令陳永康:
退伍後仍為國發聲
未參與海軍或陸戰隊建案

2020-01-19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媒體報導,有海軍退將意圖干預潛艦國造,以及陸戰隊裝備維修代理,兩位海軍前任司令陳永康上將(官至國防部副部長)與李喜明上將(官至參謀總長)都被消息來源指稱捲入。對此陳永康今晚發表聲明表示,自己在退伍之後,雖然多次應邀赴國外參加國際研討會或學術演講,也曾擔任中科院董事,但絕對沒有參與任何海軍或陸戰隊計畫建案。

陳永康聲明如下:

『近日媒體報導本人涉入潛艦國造及陸戰隊維修代理等情,已影響個人信譽,茲鄭重聲明如后:

一、本人任職海軍司令期間,戳力擘劃「未來15年兵力整建願景」及各項建軍計畫,積極推動海軍現代化,以面對未來區域安全威脅與嚴峻挑戰。

二、本人退伍以後,凡應邀赴國外參加國際研討會或學術演講,皆為台灣發聲,從未參與任何海軍或陸戰隊計畫建案項目。

三、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已過,國家安全應不分黨派持續推動革新,摒棄前嫌與意見分歧,或戀棧個人職位,共謀國防大政方針與海軍未來發展。』

對於被指稱「帶國內業者見英國軍火大廠」,陳永康強調,純粹是因自己對產官學界都熟,英方提及有意尋找合作夥伴,自己就利用在國內舉行的國防工業展,在公開場合介紹彼此見面認識,希望國內的優秀業者能擴展海外商機。自己的角色僅只「搭橋」,此後彼此有無合作,他完全沒有參與,更完全與美國對台軍售無關。他也說,當初應國防部前部長馮世寬之邀,出任中科院董事,直到擔任韓國瑜國政顧問團而辭職,其間主要負責的任務,是協助空軍高教機等案件的合約制訂,並沒有參與海軍IDS(自製潛艦)計畫。

photo.jpg
沱江級飛彈巡邏艦是陳永康當初積極推動,本圖為民國103年沱江艦下水典禮,他與龍德造船董事長黃守真(右)合影。記者程嘉文/攝影

延伸閱讀:

Flak聊軍事:針對「美國華府著名的線上政論雜誌《外交家》期刊」刊登「國造潛艦是昂貴而過時武器,並建議應改採取創新/不對稱的建軍策略」之回應

朱明:退將赴美放話干擾潛艦國造案 海軍怒發聲明切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