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蔡總統接受外媒訪問表示,「對中國來說,侵略台灣的代價將非常巨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黑白集/十萬橫磨劍?

2020-01-19 聯合報黑白集

「晉有十萬橫磨劍,翁若要戰則早來」,這話出於五代後晉宰相景延廣。他嗆契丹皇帝耶律德光:有種就來一決雌雄,輸了遭天下恥笑可別後悔。耶律德光大怒揮兵南侵,後晉無力招架,迅速被滅。

百年前的庚子,慈禧太后不滿洋人欺凌,向列強宣戰。面對聯軍槍砲,太后才發現自己寄予厚望的「神功護體」完全是騙局,首都失陷,還簽下天價賠償的辛丑和約。

景延廣不願臣服契丹,慈禧太后對抗帝國主義,固表現民族精神,卻「既不知己,也不知彼」,招致敗績甚至喪國。

回到當今政壇,蔡總統接受外媒訪問,批馬政府模糊化的兩岸定位已不適用,「中國需要向台灣表示尊重」;尤其台灣軍力相當不錯,「對中國來說,侵略台灣的代價將非常巨大」。支持者雖叫好,但蔡政府叫戰未必明智。

舉一個簡單的想像:蔡政府規畫核電歸零,未來半數電力來自船運天然氣;夏季用電高峰,存量可能低到一星期。兩岸一旦開戰,不僅天然氣儲槽易受攻擊,海峽一被封鎖,台灣即電力不繼。

許多決策,都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選擇。「抗中」是蔡總統的優先價值,她也說「無法排除戰爭可能」;但為確保防衛台海的能力,能源戰略就不該冒進廢核,否則便自曝弱點。何況,兩岸量體大小懸殊,讓定位問題模糊化才不會製造與中共「直球對決」機會,才符合我方最大戰略利益。否則,就只是景延廣與慈禧的翻版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