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X-61A無人機空中回收

美正嘗試打造"空中航母"
俄專家:我們早就研究過了

2020-01-23 中國 環球網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月22日報導,俄羅斯康得波羅的海聯邦大學波羅的海地區國家研究中心主任尤裡·茲韋列夫表示,俄羅斯早在蘇聯時代已經研究過美國所開發的“無人機群”戰術。

2020年1月17日,美國動力系統公司(Dynetics)宣佈,2019年11月末進行了在“小精靈”(Gremlins)計畫框架內所研製的X-61A飛行器的首次試飛。1月19日,該公司展示了X-61A無人機的首飛。“小精靈”計畫在於使用大量廉價無人機,它們成群飛行,誤導敵人的防空系統,並賦予突擊飛機或巡航飛彈突破能力。

photo.jpg
美國X-61A無人機首飛測試

茲韋列夫稱:“該戰術被認為是有前景的。但在蘇聯,之後在俄羅斯,飛彈群在突擊時作為統一自主協調群行動所用的戰術早已得到研究並繼續完善用於反艦飛彈,包括高超音速‘鋯石’飛彈。”他表示,俄羅斯還計畫考慮人工智慧技術前進對“無人機群”戰術加以發展。

俄羅斯“無線電電子技術”集團在2017年9月宣佈,未來5年將實現開發智慧無人機“群”的任務,這些無人機可獨立做出決定,實施戰鬥行動、偵察等。同時,已制定出使用重型突擊無人機S-70“獵人”作為俄羅斯最新型第五代戰鬥機蘇-57中隊內僚機的戰術。

茲韋列夫表示,目前美國的X-61A無人機僅有原型機,研製工作還有許多問題。 他解釋說:“時長1小時41分鐘的飛行計畫順利完成。但在降落時,該原型機損毀。包括演示空中群組發射、飛行和回收到載飛機的其餘4架X-61A飛行原型機的試飛應於今年初開始。”

photo.jpg
C-130A運輸機投放X-61A無人機

據“防務博客”網站1月18日報導,X-61A“小精靈”無人機於去年11月在猶他州鹽湖城附近的杜格威試驗場完成了首飛測試。測試中一架“小精靈”無人機通過C-130A運輸機進行空中投放,隨後進行了歷時1小時41分鐘的分心,測試的內容包括:無人機的空中發射測試;計算飛行初速、機翼伸張、發動機冷開機以及過渡到穩定的動力飛行;收集無人機子系統運行和性能資料;測試空中與地面指揮的指揮系統;測試無人機飛行終止方式,對降落傘系統進行測試。

測試中X-61A“小精靈”無人機按照計畫飛行,沒有出現異常,所有測試目標均已完成。不過在任務結束後的回收環節中,在發動機關閉的時候回收降落傘未能開啟,無人機最後丟失了。

雖然最後的回收一步失敗了,但該無人機專案的高層主管蒂姆·基特表示:“‘小精靈’無人機的飛行相當出色,我們的指揮控制系統在整個飛行過程中完全掌控著無人機的飛行。隨後最後這架無人機未能成功回收,但我們總共造了5架原型機,現在還有4架,問題不算太大。總的來說,我很高興看到團隊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彙報,在今年會再接獎勵,力爭實現首次空中回收。”

這個由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畫局提出的無人機方案首要目標是打造一款可以進行空中發射和回收的低成本、可重複使用的無人機系統。此次飛行測試是三個測試階段中的第一個,下一步將進行無人機的空中發射和回收測試,驗證在30分鐘內從空中回收4架無人機的能力。

在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畫局此前公佈的模擬動畫中,展示了X-61A“小精靈”無人機的空中回收過程。回收前C-130運輸機開啟尾艙門,釋放出類似空中加油管的回收繩索,繩索的一頭與無人機上的連接裝置對接成功後,就可回收繩索、將無人機收入到機艙內。通過這種方式美軍運輸機可以大批量在空中投放這種小型無人機,再通過回收裝置實現大批量回收,把運輸機打造成為“空中航母”的角色。

原文網址:
https://war.163.com/20/0123/09/F3IKBPGU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