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原參謀本部總士官長韓正宏月前在黑鷹直升機失事事件中殉職,遺缺由潘文清士官長接任,參謀總長黃曙光今日主持新職介紹典禮。圖/軍聞社

國防部新任總士官長
原陸軍總士官長潘文清接任

2020-02-04 17:05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國防部總士官長韓正宏,上月2日陪同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搭機飛往宜蘭慰勞部隊,不幸墜機身亡。國防部決定由陸軍司令部士官督導長潘文清接任,今天由新任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主持新職介紹。黃曙光說,期勉潘文清未來在國軍士官制度興革、士官兵政策訂定及招募留營作業等方面,提供各單位完善的建議與指導,使國軍戰力更加精進。

潘文清畢業於陸軍士校常士76年班,先後完成陸軍士校正規班、菁英士官長班等軍事教育,歷任陸軍裝步第151營、裝步第395旅、機步第298旅、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等單位士官督導長,學經歷完整。黃曙光說,潘士官長在以往所任職務中,均能以主動積極的精神,貫徹執行各項任務;尤其擔任陸軍司令部士官督導長期間,推動精進士官制度,執行士官職類戰訓工作及招募留營等任務,績效優異。

黃曙光指出,近年來,國防部持續推動「精進士官制度」,包括地位提升、責任賦予、信心建立、培養專業及經管發展等五大核心要素。在前任韓正宏總士官長積極爭取下,行政院已核定「士官長專業加給」待遇調整案,將有效提升部隊招募及留營誘因與成效,期許各級士官幹部繼續發揮專業,扮演士兵與軍官間的良好橋梁,協助單位主官完成任務,並落實知官識兵工作,期使各職類專業士官長留久用,堅實部隊骨幹。

他也表示,優秀士官須兼顧知識涵養與實務經驗累積,因此國軍除持續鼓勵士官公餘進修外,也應積極參加「士官督導長管理專長班」及「聯戰士官班」等在職訓練班次,以「無人比我更專業」及「跟我來」的價值信念自許,勇於承擔「士兵導師、軍官助手」的重任,矢志成為部隊優質幹部。國防部目前也正推動修正「國軍軍官、士官權責劃分指導原則」,並持續檢討由士官擔任士官班隊的隊職幹部等興革事項,除加重士官責任賦予外,更能貫徹軍、士官分層負責,使士官體系發展更趨完整。


★ ★ ★ ★

黄曙光:
國軍持續檢討
由士官擔任士官班隊隊職幹部

2020-02-04 17:14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參謀總長黃曙光今天表示,國防部刻正推動修正「國軍軍官、士官權責劃分指導原則」,並研擬由士官擔任士官班隊的隊職幹部。

原參謀本部總士官長韓正宏月前在黑鷹直升機失事事件中殉職,遺缺由潘文清士官長接任,黃曙光今日主持新職介紹典禮。

根據「軍聞社」報導,黃曙光介紹新任官表示,新任總士官長潘文清是陸軍士校常士76年班畢業,先後完成陸軍士校正規班、菁英士官長班等軍事教育,歷任陸軍裝步第151營、裝步第395旅、機步第298旅、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等單位士官督導長,學經歷非常完整,績效優異。

黃曙光說,國防部刻正推動修正「國軍軍官、士官權責劃分指導原則」,並持續檢討由士官擔任士官班隊的隊職幹部等興革事項,除加重士官責任賦予外,更能貫徹軍、士官分層負責,使士官體系發展更趨完整。

黃曙光指出,近年來,國防部持續推動「精進士官制度」,包括地位提升、責任賦予、信心建立、培養專業及經管發展等五大核心要素;尤其,在前任韓正宏總士官長積極爭取下,行政院已核定「士官長專業加給」待遇調整案,將有效提升部隊招募及留營誘因與成效,期許各級士官幹部繼續發揮專業,扮演士兵與軍官間的良好橋梁,協助單位主官完成任務,並落實知官識兵工作,期使各職類專業士官長留久用,堅實部隊骨幹。

延伸閱讀:

士官權責與專校班隊和分科現況
筆者2002年就在部落格中撰文提及:
民國75年某位高階將領前往世界各軍事院校參訪時,最令其驚訝的事為:「各國士官學校的校長居然都是由資深士官長擔任,而全校的幹部或行政人員則找不到一位軍官,全部都士官!」而反觀國內之士官學校,不但全校找不到一位資深士官,就連校長都必須是少將官階,相對的全校之隊職幹部及行政人員則皆由軍官擔任,只有學生才是士官!這代表什麼,不難言喻!


陸軍「士官團」快速建制與改革案之我見

-----------------------------------
「軍官」與「士官」應做何事之要點
-----------------------------------

「軍官」與「士官」應做何事之律定,在美國陸軍的規定如下:

「軍官」擔任指揮,建立政策,擬訂陸軍方面之一般計畫與工作計劃。
「士官」依據頒佈之命令,指令與政策,執行陸軍的日常工作。

「軍官」集中精神於能使單位完成其使命的集體訓練。
「士官」集中精神於發展完成使命之能力所需的各個與組、伍訓練

「軍官」主要專心於單位作戰,訓練、與有關業務。
「士官」主要專心於訓練各個士兵與組、伍。

「軍官」集中精神於單位效率與單位戰備。
「士官」集中精神於每一所屬士官與士兵,以及注意本單位之基層組、伍確保其訓練良好,受到高度鼓舞 ,時時完成整備,並能正常運作。

「軍官」特別注意績效標準,訓練、與士兵的專業發展。
「士官」專心於士官兵的績效標準,訓練,與專業發展。

「軍官」創造條件──使有時間及資源可用──俾便士官能從事其工作。
「士官」完成其工作。

(摘自:軍事領導──野戰教範陸軍總部翻譯叢書三六/○○三 /民國74年10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