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軍「可恃兵力」專案將陸軍7個打擊旅全數改編成「聯合兵種營」,特點是整合海、空軍聯絡官及無人機,預計4月1日必須完成所有編裝,其中一單位並將投入今年漢光演習驗證。但目前海、空軍幕僚尚未到位,而無人機目前「有編無裝」。圖/國軍發言人臉書網頁

各軍搶餘額!
國軍聯兵營4月1日全編成
無人機「有編無裝」

2020-02-09 10:35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軍「可恃兵力」專案將陸軍7個打擊旅全數改編成「聯合兵種營」,特點是整合海、空軍聯絡官及無人機,預計4月1日必須完成所有編裝,其中一單位並將投入今年漢光演習驗證。但目前海、空軍幕僚尚未到位,而無人機目前「有編無裝」。

國軍啟動精粹案以來,新一波大規模兵力組織調整,國防部長嚴德發下令執行可恃戰力專案,將陸軍七個打擊旅包括542旅、564旅、584旅、586旅4個裝甲旅,269旅、234旅、333旅3個機步旅,以及關渡指揮部,重新整編聯合兵種營,各營增編一個迫砲排、反裝甲飛彈排、刺針飛彈排、狙擊組等火力支援連,各個聯兵營營部,增編海軍、空軍、陸航聯絡官與UAV無人機圖資分析官。

據了解,各營所需海、空軍幕僚至今尚未到位,而新編制有UAV無人機圖資分析官,但無人機現在「有編無裝」,沒有裝備可執行任務。

陸軍司令部原轄有銳鳶無人機,已全數改分配部署到海軍戰術偵搜大隊,原部隊所需砲兵前進觀測的需求落空。陸軍司令部曾證實,相關單位已積極訪商,計畫建案向國內採購112套旋翼型無人飛行載具,每套包含兩台飛行器,這型無人機除了要有機動型可攜導控站外,還要可配備在偵察人員前臂或防護背心上的操控平台,取代銳鳶無人機改分配後前進觀測的戰術需求。

陸軍司令部解釋,陸軍「聯合兵種營」於營部增編陸軍軍種的海、空軍及陸航聯絡官,現依編成期程持續到位,並自去(108)年起,分於空軍及海軍開班施訓,使具備聯合火力支援專長職能,滿足部隊需求。

至於各營無人機需求,現採「租賃或徵用」方式執行,陸軍已納入戰力整建要項,於奉核定年度籌編預算,以維持部隊可恃戰力。

而由於「可恃兵力」專案計畫精簡5個機步營、1個戰車營,近3000人約現在一個聯兵旅兵力員額轉用充實其他部隊,海、空軍部分新興兵力也需要人力,軍內形成「搶人大戰」,傳陸軍搶將員額用於各部隊補滿伍外,傳將在北、中、南成立人員、裝備精簡的新訓旅,希望留下這3000人兵力,但國防部考量各軍種衡平,空軍目前有一個F-16V戰機新聯隊、海軍有海鋒飛彈連擴編需求,國防部因此尚未批准陸軍擬案。

★ ★ ★ ★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老兵,這是用了很久的筆名,用這個名子寫了12年的軍事文章(多數是在yahoo部落格時期寫的),在動筆之前,是拿槍的,在美國陸軍預備役先後待了11年,也動員到伊拉克實戰駐防九個月(自由伊拉克作戰3號),曾駐紮在巴格達近郊,但大部分時間都在伊拉克北部的摩蘇爾市與伊拉克北方的省份,屬於心戰/民事部隊,是美國陸軍特種作戰體系裡的一個分支,與其他的特種作戰群有合作與業務上的往來,在伊拉克的任務是建立第一次民選政府體制,同時重新建立伊拉克民生基礎設施,還有訓練與裝配伊拉克新軍。

聯兵營結果還是只有陸軍在玩啊,海空軍的聯絡人員跟幕僚沒有到位,那還需要「聯」嗎? 你的海空火協無法作業,那這個戰力就去了大半了啊⋯反正人不夠就想用任務編組的方式拉人湊,演完「漢光」騙騙人就好了對吧?什麼時候才可以長進一點呀?!

再說那個無人機「有編無裝」也是很鬼扯,不是一開始宣傳的很精美的號稱什麼都有?結果作戰首重的「前沿偵查」就已經這麼掉漆了,讓人很難相信你的戰鬥力能發揮到什麼程度 ⋯⋯

用來即時傳遞情報的無人機還得用租賃或徵用,那不就等於這個情報系統與通聯根本沒有建立,等到戰時才來搞硬體,不覺得有點晚了嗎?而且你確定無人機操作員這種專長跟玩遙控飛機一樣簡單就能上手嗎?偵查絕對不是飛一飛這麼簡單,要知道如何搜索,要如何判明目標真偽、動向然後正確的即時傳遞,這些技術面的東西才是能發揮戰力的硬實力,需要時間來建立與成熟,如果這些基礎建設與投資都沒有做好,那還有什麼所謂的「可恃兵力」?

臉書網友留言:

我曾是職業軍人,說這種話其實心裡是難過的😢

積重難返?

雖然很可恥但政治正確

國軍這套急就章有政策沒對策金絮其外敗絮其內的爛把戲行之有年
指管連不上戰訓
戰訓跟後勤斷層
最後搞死基層。換個司令後無疾而終然後留下一屁股爛帳!可憐啊

Allen Lin 陳瑋 精闢

我其實是很看衰這個政策的⋯⋯

唯有大刀闊斧 大破大立把整組只會聽命行事食古不化閉門造車的老翻顛高層換掉
但盤根錯節 重病難醫
只能說線上的辛苦了

這一切的一切只是為了績效、記功嘉獎和升遷

真的,還有「消化預算」⋯

無人機太麻煩丟給海軍幫忙擦屁股扛軍紀案件了

小弟我看到以前老單位的一位友人士官(我從他還是士兵一路看他的),從某個時間開始很努力鑽研無人機(空拍機),連休假也在研究模擬器......從多軸的玩到直升機式的
對照這個新聞後,我好像突然懂了什麼.....😱

積習已久

我比較好奇的是,營長的兵科要用步砲裝化工通那一個來主持

笑著笑著就哭了..

我方喪失制空權,就如同非洲土著面對現代化軍隊一樣~
by 埃爾溫。隆美爾

喔喔喔國內要禁無人機了~而且一旦抵制大陸產品,自己的產品連持有者都不信任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王威傑:美國陸軍連級主官超時工作嚴重!(摘譯)

海峽兩岸:敵我兩位「中校營長」的煩惱事務對比 

國軍機步營的中校營長,每天早上5點半跟著部隊起床,但煩惱也跟著他,首先要面對今日上午的視訊會議,又要被檢討志願役士兵的召募成效與逐級宣教「嚴禁酒駕」,每個月要辦理高中職走入校園的射擊活動,而向訓場草皮上的草已經過膝了,但是為了割草纔又被臉書「靠北長官」反映了.....

解放軍合成營的中校營長,昨天和新來的營參謀長討論新的合成營戰術戰法到半夜,金天要忙新的裝備,ZBL-08式輪型步兵戰車和96坦克與偵察車配屬的無人機,這都是以前營上所沒有的,爾後「陸軍航空兵」的直升機火力,營長自己也要會指揮.....

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